《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与《新华日报》之渊源考

● 卢文斌 《 新闻战线 》(

    有一种说法,《新华日报》曾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并与《人民日报》有组织沿革关系。其实,《新华日报》没有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历史,与《人民日报》也没有任何组织沿革关系,不过,二者确实有些瓜葛。

    《新华日报》在历史上自成报系并有多种版别称谓。人民日报图书馆馆藏显示,1949年以前,《新华日报》曾经出版过5个版本,分别是:《新华日报》及《新华日报》华北版、太行版、太岳版及华中版。其中,华北版和太行版与华北《人民日报》有些历史关系。

    《新华日报》没有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历史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汉口创刊。同年10月25日随八路军办事处迁至重庆出版。该报报名下没有注明版别称谓,为了区别后续出版的各种版本的《新华日报》,一般称重庆《新华日报》或《新华日报》重庆版。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至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的党的地方局机关报。在武汉期间,《新华日报》隶属于中共中央长江局,由董必武主管。迁至重庆后,隶属于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兼任董事长,由南方局副书记董必武等直接领导。1946年5月以后,重庆《新华日报》改为中共四川省委机关报,负责人为傅钟、张友渔、熊复等。

    重庆《新华日报》的办报宗旨,正如其创刊号《发词》中所说:“……日寇猖狂,国家破碎,我前方数十万将士正以热血头颅为民族之独立生存而流血牺牲,我后方千百万民众亦正以英勇坚毅之精神为前线之胜利而努力奋斗。……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斗争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本报愿为前方将士在浴血的苦斗中,一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史迹之忠实的报道者记载者;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践踏的同胞之呼喊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动者倡导者……”

    随着全国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以《新华日报》的名义或者直接由新华日报社,先后在部分抗日根据地及解放区出版了所在地区的党的机关报。这些《新华日报》均在“报名”下注明了以出版者所在地区为称谓的版别,如:华北版、华中版、太行版及太岳版。

    因此可以说,1949年以前出版的所有版本的《新华日报》,均是中国共产党的地方中央局或地方党委的机关报,它们均没有履行过中共中央机关报的职能,在历史上与各时期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关联。

    1947年2月28日,重庆《新华日报》被国民党查封,终刊。共出版了3231期。

    《新华日报》(华北版)与《人民日报》没有组织沿革关系

    1939年1月1日,《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为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1943年9月30日终刊,共刊行了3年9个月,出版了846期。

    1943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华北版)奉命改版为《新华日报》(太行版)。

    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刊行时,作为人民日报前身的两份报纸——中共北方局下属的中共北方分局党委机关报——《抗敌报》已经先于《新华日报》(华北版)刊行(1937.12.11——1940.11.5);中共北方局下属的晋察冀分局党委机关报——《晋察冀日报》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停刊后,仍刊行了近5年(1940.11.7——1948.6.14)。

    《新华日报》(华北版)停刊近两年后,即194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北方局,并分别于1945年8月20日和1945年9月10日,成立了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和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以替代其职能。这两个中央局的机关报分别为《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

    1948年5月20日,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和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合并成立了中共华北局。25天后,即1948年6月15日,《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为中共华北局机关报——华北《人民日报》。

    上述史实显示:

    《新华日报》(华北版)与华北《人民日报》,曾经分别是中共北方局(1935.5——1945.8)和中共华北局(1948.5.20—1954.8.7)的组织机构在设时的机关报。虽然中共北方局与中共华北局之间有一些组织承继关系,但是《新华日报》(华北版)在1943年10月1日,即奉命改版为《新华日报》(太行版),其发展路径就此脱离了中共北方局至中共华北局的组织沿革主脉而进入了另一条支脉,最终随其所属组织的撤销而自然消失。因此,《新华日报》(华北版)与华北《人民日报》在其所属组织的沿革脉络上没有任何关联,只留存有曾经分别为有组织沿革关系的中共北方局与中共华北局的“机关报”这一历史渊源。

    与《人民日报》有承继关系的《抗敌报》《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中共北方局的组织机构中分别是其下属机构——中共北方分局、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和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且刊行时段分别早于和后于中共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这几家报纸与中共北方局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没有直接的从属关系,也没有承继关系。

    《新华日报》(太行版)与华北《人民日报》的历史渊源

    1943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太行版)创刊,为中共北方局太行区党委机关报。它是由中共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改组而来。该报1949年8月19日停刊,刊行近6年。

    1942年9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方局太行分局成立。9月下旬,北方局决定将《新华日报》(华北版)划归中共北方局下属的太行分局领导,报名继续沿用《新华日报》(华北版)。至此,中共北方局没有了自己直接领导的机关报。

    1943年8月1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方局太行分局撤销。1943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华北版)改组为中共北方局所属的太行区党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太行版),成为太行根据地的一份地方报纸。

    1943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太行版) 上的《本报改版启示》中说:“为了使报纸与实际工作更加结合,本报自10月1日起,改为太行版。今后本报主要任务即在于报道太行抗日根据地一切动态,服务于太行区一切建设事业……”

    《新华日报》(太行版)由史纪言任社长兼总编辑,安岗、蒋慕岳、周永生同志任副社长兼副总编辑。1949年8月19日,《新华日报》(太行版)由于太行行政区的撤销而停刊。

    1946年5月15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时,《新华日报》(太行版)为其输送了多名重要干部,如:副总编辑安岗等。

    可见,《新华日报》(太行版)与华北《人民日报》及其关联报纸,在历史上没有任何组织关系,只有一些人员往来。

    《新华日报》(太岳版)是中共北方局太岳区党委机关报,1944年4月1日由《太岳日报》改名而来。1949年4月1日,报名又改回为《太岳日报》并于1949年8月23日停刊。

    1945年10月25日,中共华中分局成立。12月9日,《新华日报》(华中版)在苏北淮阴创刊,为中共华中分局机关报。

    1946年12月23日,中共华中分局并入中共华东局。12月26日,《新华日报》(华中版)停刊。停刊号为379号。著名的新闻人范长江曾在1945年12月至1946年5月担任《新华日报》(华中版)社长。

    1947年11月10日,中共华中工作委员会成立。1948年1月1日,《新华日报》(华中版)复刊,复刊号为380号,为中共华中工委机关报。1949年4月30日停刊。其间,社长为徐进。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办公厅)

    责任编辑:冷  梅

《人民日报》与《新华日报》之渊源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