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新闻战线 》(

    中国传媒产业总值首次破万亿元

    5月9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第六届传媒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5)》。

    报告指出,2014年全年传媒产业总值达11361.8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同比增长15.8%。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崛起,传媒产业呈现整体繁荣、局部下滑的局面。相较其他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传媒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仅为1.5%,但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4年在GDP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传媒产业年增长率仍小幅上扬,从2013年的15.5%上升至2014年的15.8%,超过GDP增长率2倍多。然而,传媒产业整体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依赖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2014年互联网与移动增值市场的份额不但一举超过传统媒体市场份额总和,领先优势达到10.3%,并且差距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传统媒体的颓势还直接体现在传媒细分行业。2014年广播广告经营额、电影广告收入、图书销售收入和移动内容及增值收入呈现较好增长趋势。电视广告市场的增长趋于平缓,连续两年增长率低于两位数。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报纸发行收入。报纸广告收入则是连续4年下降,2014年的下降幅度更是达到15%。与此同时,网络广告收入和网络游戏收入的增长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特别是网络广告收入首次超过电视广告,收入规模超过1500亿元。

    解放日报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正式启动

    5月28日,解放日报举行了2015年度解放日报首席岗位聘任仪式,正式聘任13人,其中特聘首席记者1人,专业首席记者6人,专业首席编辑5人,专业首席评论员1人,平均年龄为40岁,40岁以下有6人,年龄最小的仅28岁。13位经过测评、审核获得首席岗位资格的采编人员,从集团和报社领导手中接过聘书,标志着解放日报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正式启动。

    上海报业集团的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紧紧围绕“采编为宝”,牢牢抓住采编队伍这一关键环节,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高采编人员积极性,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治坚定、业务精良、适应新媒体传播特色的新闻队伍。

    《人民文摘》更名为《人民周刊》

    经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的《人民文摘》杂志正式更名为《人民周刊》。5月7日上午,《人民周刊》举行首发仪式,并探讨主流媒体融合传播之道,介绍新刊融合发展之路。

    《人民周刊》将功能定位于“主流舆论融合传播的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人民日报现代传播体系的窗口”,将呈现“思想之美、精神之源”的特色。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在发言时指出,《人民周刊》不仅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面对微时代的“碎片”阅读和信息超载,《人民周刊》努力成为“信息管家”和“新闻秘书”,让读者认同主流价值观,帮助读者做“减法”,取精用弘、融合出新,全面、深刻、准确报道国际国内政经动态和思想文化成果,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真理力量,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移动端收入创历史新高

    近日,微博、网易、搜狐、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悉数出炉,移动端收入占比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公司收入贡献的助推器。

    微博公司财报显示,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1.98亿,净增2200万,同比增幅高达38%,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大增57%。微博日活跃用户在除夕和元宵节两次超过1亿,创下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微博总营收9630万美元,净亏损290万美元,同比减亏。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58%,同比增长高达185%。  

    腾讯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手机QQ月活跃账户于季度末同比增长23%至6.03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49亿。受惠于移动社交及视频广告,腾讯广告总收入实现了同比超过一倍的增长,春节红包活动让支付服务更为普及,也促进了总支付量的增长。

    网易财报显示,网易2015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8.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2%,净利润为1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移动应用对广告收入的占比已达到两位数,移动游戏对营收的贡献达到了20%。

    搜狐集团2015第一季度总收入达到4.55亿美元,净亏损为3100万美元。受益移动端收入快速增长的推动,搜狐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7%;移动搜索贡献的提高,使得搜狗整体增速领先于搜索行业。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