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发布

《 新闻战线 》(

    7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8246.4亿元,较2012年增加1611.1亿元,增长9.7%。

    报纸出版形势严峻,多项指标明显下滑。《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报纸产业的收入与利润双双大幅下降。全国共出版报纸1915种,较2012年降低0.2%;总印数482.4亿份,与2012年基本持平;总印张2097.8亿印张,同比降低5.1%。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776.7亿元,同比降低8.9%;利润总额87.7亿元,同比降低11.7%。反映出数字化阅读进一步普及、信息传播与获取方式深刻改变对报纸出版的冲击进一步显现。同时,不同类型报纸出现分化:全国性报纸总印数增长5.3%,总印张增长5.6%,省级与地市级报纸总印数与总印张数减少,一些有全国影响的地方报纸总印数出现不同程度滑坡。与此相对应的是,报业出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降低14.6%与6.9%,43家报业集团中有15家营业利润出现亏损,较2012年增加3家。

    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与效益评价。在总体经济规模排名中,《报告》选取了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合并报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4项经济规模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报刊出版集团的总体经济规模进行综合评价。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总体经济规模排名前三。与2012年相比,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跻身前十。

    在经济效益排名中,《报告》通过2013年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与利润总额,计算各报刊集团平均资产总利润率。前10位依次为: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江苏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甘肃日报报业集团。

    电子出版物显著增长,数字出版占比继续提升。2013年数字出版收入在全行业占比继续提升。去年,数字出版实现营收2540.4亿元,较2012年增加604.9亿元,增长31.3%,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13.9%,提高了2.3个百分点。在线音乐与网络动漫营业收入增长1.5倍,继续迅猛发展。反映出新型数字化内容服务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中发力迅猛。与此相比,电子书、互联网期刊与数字报纸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仅为7.0%,远远低于数字出版整体增速,说明传统出版物的数字化转型尚需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快速发展。18家报送数据的国家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026.4亿元,利润总额142.2亿元。其中,10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902.4亿元,占数字出版全部营业收入的35.5%。

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发布
安徽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调整
深圳广电集团主要领导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领导班子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