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化力与战斗力

王 斌 《 新闻战线 》(

    当前社会快速发展,信息传递越来越快捷,途径越来越多样,文化环境越来越复杂,这些都给我军先进军事文化发展与壮大带来了不少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肩负着发展和传播先进军事文化的历史使命,军队新闻媒体必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近年来,空军报针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读者的需求变化,提出了“让读者在愉悦中接受引领”的办报理念,积极倡导在新闻宣传中发挥好党报特殊的文化功能,从广大官兵关注点入手,注重营造独特、浓厚、有生命力的军事文化氛围,强化媒体的文化渗透力和引领性。

    “文化力连着战斗力”

    文化具有激励人、感召人、凝聚人的作用,可以提高人的境界、增强人的素质、激活人的精神。健康积极的文化可以给人以正确导向、行为规范、持续激励和凝聚力量,可以“化物”为强壮,“化人”以士气。东汉思想家王充曾道:“人有知学,则有力矣。”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战争的核心是文化力的较量。当然,这里所说的文化是指“大文化”。可以说,谁占据了文化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强大的文化力,谁的战斗力就强,谁就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我们在实践中也体会到,军事文化具有战斗文化的本质属性,文化力更能促进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正所谓“文化力连着战斗力”。在现代战争中,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战斗力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军事功能越来越强,文化对于“物”的改造和“人”的改造将更加显而易见。

    空军是一个多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种,在未来战争中担负着“当先锋、打头阵”的重要任务,在战斗精神培育上有着鲜明的特殊性。各部队在实践中归纳总结出了一些叫得响、激励作用强的核心价值理念,如:飞行员的“忠诚、无畏、精飞”,雷达兵的“警惕、坚韧、优质”,空降兵的“精武、迅猛、献身”等等。各兵种行业的战斗精神,在构成上既有内在的共性,又有清晰的个性。但这还远远不够,提升文化软实力必须下大工夫。在日常报道中,我们一方面大力宣传空军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爱军精武标兵、爱岗敬业典型,充分展现训练场上各部队从难从严苦练精飞、对抗比武中你追我赶的高昂练兵热情,让我们的报道充满虎虎生气。另一方面,我们深入挖掘和展示空军各兵种行业的特色文化,比如航空兵的“天鹰”、机务兵的“天梯”、地空导弹兵的“天箭”、雷达兵的“天网”、后勤兵的“天路”等标志性文化。不但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还问计于基层官兵集思广益,逐渐使“空军文化”更加系统化,更加清晰化,更加具体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空军广大官兵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军事文化锻造军队软实力

    “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文化体现着军人的生存智慧,锻造着军队的“软实力”。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我军孕育生成了以崇高的军队核心价值观、顽强的战斗精神、鲜明的部队形象和规范的职业道德等精神要素为基本内核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军事文化体系。这既是对我军优良传统的科学提升与理论表达,也是引导官兵确立正确价值认同、激励官兵滋生强大革命士气、引领官兵选择合理行为方式、确保部队生发强大战斗力的不竭精神源泉。

    空军是以空天为战场、以攻防兼备为特色的战略军种。空军报是增强空军“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推手。通过长期不断的宣传报道,能够影响广大官兵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和情感力量。因此,在日常报道中,我们着重在凝魂聚气、铸魂育人上下工夫。突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教育,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分众传播和文化传播的渗透力

    传播学的“分众传播”理论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信息量的激增、信息传播的快速性和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使得受众需要对大量即时更新的信息进行选择。因此,媒体应由过去以传播事实信息为重点诉求,转型为以传播建立在事实本体之上、专门服务于特定目标受众的附加价值为重点诉求。空军部队多兵种合成,全国部署全疆域到达,驻地点多覆盖面广,受众层次较为复杂。要想实现文化传播更有效、更精准的目标,必须按照“三贴近”和“走转改”的要求,对不同兵种部队的传播侧重点加以区分和明确。特别是要体现出对官兵主体差异的认识和尊重,明晰不同官兵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信息传播,在更好地服务广大官兵的同时扩大自身影响力和引领性,实现报纸的价值。

    有鉴于此,空军报在一些重大宣传报道中,进一步加强了对各不同“目标群体”的分类研究,详细制订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思路和手法,不断提升传播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了策划意识,增强信息传播的“定制式”服务,让广大官兵在“悦读”中接受引领。在日常报道中,我们突破传统的传者对受者单向传播的宣传模式,让文化因素潜移默化渗透在新闻报道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紧贴“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积极探索一条将海量新闻资源运用广阔的文化视野和多元的文化思路进行重新整合的策划之路。除此之外,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一些广受基层官兵欢迎的品牌栏目和专版,以更富时代气息的方式与形式呈现更多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使新闻报道更具亲和力、影响力,更富有时代气息。

    军事宣传的文化品位

    空军是高技术军种,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特别是近年来,空军部队大抓人才建设,官兵层次结构进一步提升。这在客观上要求空军文化产品既要注重“下里巴人”,更要兼顾“阳春白雪”,必须要在追求文化品位上下工夫。

    提升军事新闻宣传的文化品位,首先是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把握先进军事文化创新之“本”。在日常宣传报道中,我们强调我军在建设实践中积淀的文化观念,不断赋予这些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新的实现形式。其次是不断汲取社会文化的优秀成果,挖掘先进军事文化创新之“源”。先进军事文化发展的活水源头,存在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之中,我们的军事新闻宣传报道,只有善于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体现时代精神的新观念、新思想、新成果,才能与时俱进,永葆生机与活力。再次是科学提炼官兵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奠定先进军事文化创新之“基”。广大官兵既是军事文化的享有者,更是先进军事文化的创造者,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就要尊重广大官兵的首创精神,不断从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生活中汲取文化养分,提升文化发展的时代性。

    此外,我们还通过进一步优化版面结构与布局,不断强化文化引导服务责任、文化引导人文关怀,实现媒体文化传播的功能拓展,为官兵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作者系空军报社社长)

文化力与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