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四川省成都市五丁小学

秉承体验教育特色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

《 新安全 》(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当前的劳动教育已从小农经济传统走向转型升级,成都市五丁小学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围绕学校“倾力体验教育、奠基五品人生”的办学理念,以新学校搬迁为契机,找准劳动教育定位,着力构建校本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抓实做细传统劳动教育的同时,以“三创”校本STEAM课程作为现代劳动技术教育的抓手,使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适时跟进,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规律,在课程建设上推进劳动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夯实传统劳动教育 习得生活生存技能

    当前,由于各种原因,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学校作为传统劳动教育主阵地,从小培养孩子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是生存的需要,也是未来享受生活的基础。

    细化目标。学校传统劳动教育以课程形式开展,一是校园劳动课程,包括日常劳动训练、主题活动和兴趣选修课;二是家庭劳动包括自我服务、清洁、厨艺、整理等;三是社会实践劳动。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性别差异、身体状况等特点,确定相关的劳动目标、项目和内容,安排适度的劳动时间和强度,确保每个孩子都能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

    创新评价。结合学校的“交子文化”特色,基于诚信、理财等美德培养,创新劳动教育评价形式,为每名学生设计了一本“交子劳动存折”,班主任根据学生在校劳动、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情况,从“是否参与劳动、参与的状态和参与的结果”三个维度进行评价盖章,学生集章后兑换成“交子币”存入个人“劳动存折”中,当学生交子存折中的“交子币”面值储蓄达到一定金额后,可在学校大队部“交子银行”处兑换奖励性质的体验卡或心愿卡,享受一次体验活动或达成一个心愿,通过积章换币,巧妙地把劳动过程、劳动价值认识浸润在具体的“可攀登”、“充满期待”、“富含良性竞争机制”的活动过程中。

    面向全体。为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体验劳动技能学习,对不同需求与不同基础的学生,校本课程“生活学堂”开设了时间跨度不同的3类课程,课程以任务单的方式呈现,学习活动包括单次任务的微课程,如“缝香包”,以一学期为单位的主题式短课程,如“可以使用缝纫机缝制小口袋”,以及多学期专项技能学习的长课程,如“设计出适合五丁小学学生穿着的系列校服”,培养其动手动脑的创新能力,充分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丰富现代劳动技术教育 培养科技创新素养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现代的劳动教育则要关注创意经济、互联网思维、创客思维、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个性化学习、个性化定制生产等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吸纳各种创意思想营养,从而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下面,以“STEAM”校本课程建设为例,阐述学校在现代劳动技术教育课程构建的思考和做法。

    选择性开发。STEAM课程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的英文缩写。它强调打破常规的学科界限玩“跨界”,让学生在“做中学”。2016年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创客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科技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因此,STEAM课程符合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体现了现代劳动技术教育发展趋势和特点。

    合理化配置。今年9月搬迁至新校后,该校结合学校体验教育的办学理念,配备了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车刨铣磨、热转印机等科技设备,设立了创新实验室、STEAM 教室,在这些别样的功能室里面,孩子们可以是城市规划师,模拟城市的整体建设与管理,也可以是机械工程师,自主完成设备设计并指定操作规程,不再拘泥于书本教学,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创新自主的动手学习。

    校本化构建。学校成立了STEAM课程小组,由本校老师和专业机构人员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实施方案。重点关注国家课程标准的落实,在选择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点时,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关注各个学科对学生在此方面知识、能力、素养的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已有特色,拟以三创课程(即创新训练营、创意木工坊、创客工作室)校本化构建支撑STEAM课程。其中,“创新训练营”以DI每年的全球赛挑战内容为主题,侧重艺术与各学科知识的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木工坊”以创意家居制作为主题,侧重技术与各学科知识的融合,激发学生创意灵感和实践动手能力;“创客工作室”利用3D打印、Scratch编程等软硬件将想法进行实践创造,侧重工程、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知识的融合,培养学生科技信息素养和创造能力。

    课程活动被安排在“走班制”的拓展课程中,学生对象跨年级和班级,学习模式可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模式,也可以是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模式。课程主题设计长短期相结合,使课程内容具有递进性。在课程评价方面,结合学校交子文化特色,以“交子劳动存折”为评价载体,不仅关注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深度理解、科学性解释及其迁移运用,还关注学生的劳动意识、技术运用、人文积淀、审美情趣等素养培养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

    当下生活在一个先进技术、人工智能大量存在的社会,一个技术劳动无处不在的社会,处在“互联网+”的社会生态环境之中。学校需要跳出对“传统劳动教育”的狭隘理解,创新劳动教育的内容,教会学生用双手获取幸福生活、以智慧创造未来生活。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抓好“三防一制” 创建平安校园
创和谐校园 促内涵发展
从地域文化里“挖”出学校特色
秉承体验教育特色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