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省周口市八一路第二小学

创和谐校园 促内涵发展

《 新安全 》(

    在“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的周口市,这里文化底蕴丰厚,三川在这里交汇成美丽的沙颍河,河畔坐落着周口市八一路第二小学。这所始建于1981年的小学,如今校园绿树成荫,草本苍翠,环境雅致。学校现代教育技术高速发展,其中交互式多媒体一体机已覆盖所有教室,教师办公实现网络化。

    周口市八一路第二小学现有2000多名学生,80余名教师。多年来秉承着“五育并重、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形成了“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博学、善教、爱生”的教风、“乐学、守纪、求真、创新”的学风。先后荣获 “河南省疏散演练三等奖”、“周口市安全文明学校”、“周口市文明单位”、“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状”、“周口市平安校园”、“周口市师德师风先进学校”、“周口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教师、学生在省、市、区的各项比赛中,佳迹频传,彰显出了八一路二小团结拼搏的精神。

    组织建设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学校定期召开班子会、教师会,组织领导班子、教师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活动等,创设条件,充实内容,提高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学习不浮于表面,不走过场,不搞形势,营造班子带头、全体学习、勇于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学校近年来在深化校本教研、课题研究水平,提高教师课堂效率,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等方面加强教师业务督评。倡导教师以高尚的道德品质感化学生、影响学生,以深厚的知识素养培养学生、教育学生。近年来,学校教师在业务水平上不断努力,先后在省市教学教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硕果。

    德育建设

    “育才造士,国之根本;德才兼备,方为栋梁”。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先行的育人方针。为提高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学校多次举办道德讲堂,评选最美家庭、师德标兵和最美教师,通过这些活动,号召教师学习道德榜样、身边典范和最美教师等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晨颂午读”等活动,启迪学生的心智,教育学生诚信做人、团结友爱、文明守礼、互帮互助。以中国重大传统节日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和人格养成教育。

    文明建设

    “文明同日月,遐迩仰辉光”。学校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每月设立一个主题,一周一次主题班会,一周一次国旗下主题讲话,一周一次国旗下班级风采展示。同时,以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为抓手,开展了 “情暖端午”“情系老人,爱在中秋”等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优良风俗,增强民族自豪感。

    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建立八一路二小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体教师已全部注册为志愿者,与农村学校、贫困户结成帮扶单位,长期进行帮扶助教活动。学校还定期深入社区、福利院,开展扶贫助残活动,定期走出校园走上街道,为文明交通、城市清洁做出应有贡献。

    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让同学们提高个人修养和文明素质,传承中华文明。积极开展师生篮球、排球等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业余文化生活。相信八一路二小的园丁们,今后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创和谐校园,促内涵发展,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抓好“三防一制” 创建平安校园
创和谐校园 促内涵发展
从地域文化里“挖”出学校特色
秉承体验教育特色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