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别让孩子间的“小打小闹”发展成真正的校园欺凌!

文/舒曼云 《 新安全 》(

    孩子感觉到被欺负或跟同学有肢体、语言冲突时,冲突主导一方往往是不会与他人相处的孩子,而被冲突的孩子往往承受莫名的身心伤害以致产生长久心理影响,如果不及时处理,对双方孩子都将是伤害。家长和老师要早早引导,以预防出现真正的校园欺凌。

    我的女儿刚上一年级,因为我和先生上班时间的原因,无法中午回来接女儿放学,不得已,我们把刚刚6岁的女儿送进了学校附近的“餐桌”。餐桌的阿姨负责上午放学接孩子到餐桌,吃饭,午休,然后送孩子上学,下午放学如果家长没及时赶到的话就接孩子在餐桌写作业,直到家长把孩子接回家。

    很快,一学期过去了,我和先生正为女儿终于顺利适应了小学生活而庆幸的时候,有一天,我去餐桌接女儿,在回家的路上,往日整天叽叽喳喳和我讲一路学校发生新鲜事的的女儿一反往常,很不高兴。

    “妈妈,今天宁宁又欺负我了!”女儿不高兴地说。

    我的心里一沉,连忙问起事情的缘由。原来餐桌里来了叫宁宁的同班的男同学,长的又高又壮。在下午上学时,从餐桌到学校短短100米的路上,女儿会和宁宁排在一列,宁宁在女儿的后面,在快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后面的宁宁推了女儿一把就跑开了。

    “你有没有找他理论?”我强忍着心里的怒气。

    “推完我他就跑了。”女儿很是苦恼。

    其实在不久前,宁宁就在后面揪女儿的小辫,女儿当时和我说这件事的时候,我还在劝女儿,可能是宁宁不小心,也可能是宁宁和女儿闹着玩呢。现在看来,无论是以上哪种情况,宁宁的行为已经给女儿带来深深的苦恼。我知道,这件事虽然称不上“校园暴力”,当如果一味坐视不管,宁宁则会认为女儿是一个好欺负的孩子,可能对女儿的欺负更变本加厉,女儿将会因此变得胆小和怯懦。

    下午,我特意请了假早早去接女儿,在小餐桌一楼(此时女儿正在餐桌二楼写作业),我看到正在写作业的宁宁。胖胖墩墩的孩子,认真地写着作业,我真的很难把他和女儿口中说的我“宁宁欺负我”联系到一起,可女儿的烦恼,也必须要解决。

    我走过去,拉了把椅子坐在他的对面,说:孩子,你是宁宁吗?我是菲菲的妈妈,阿姨有事想和你谈一下。

    那个叫叫宁宁的孩子吃惊的看了我一眼,有点东窗事发的感觉,怯怯的点了一下头,又连忙低下头写作业。

    我知道孩子有点害怕了,我用更柔和的声音说:“孩子,你不要害怕,阿姨知道你不是真的打菲菲,也不是欺负菲菲,你只是想和菲菲玩,是不是?”

    顿了一下,我又说:“可是,你这种方式会让菲菲感觉你在打她,欺负她,阿姨相信,你只是想和她玩,因为这小餐桌只有你们俩在一个班哟!以后呢,你再想和菲菲玩,阿姨希望你能换一种方式,好不好?”

    宁宁一直低着头,我瞬间有一种欺负小孩子的感觉。我摸摸宁宁的头,他没有排斥,说明他不会是一个有恶意的孩子:“阿姨相信你会是个能够跟同学友善相处的好孩子,这样菲菲也会很开心跟你一起玩的。”

    宁宁虽然一直低着头,我确信,我的话他听进去了。最后在我起身离开的时候,他还弱弱的地向我说:“阿姨,再见!”

    后来,在整个小学,宁宁再也没有打过女儿或欺负过女儿。

    在宁宁和女儿这件事情上,如果老师或家长不早早引导和制止,宁宁可能并不认为自己这样做有什么不好,甚至可能助长他欺负孩子的嚣张气焰。

    长此以往,他可能变成真正的校园欺凌者,不利于他和同学的正常交往。

    反观我的女儿,如果大人不能早早介入,女儿自己无法解决“宁宁欺负自己”的问题,心里压抑,天天生活在恐惧中,就会变得胆小和怯懦。这样的心理阴影可能会跟随孩子一辈子,给孩子照成难以弥补的创伤,更甚者发展成真正的校园欺凌,后果不堪设想。

    近几年,由于孩子们之间的“小打小闹”没有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而逐步发展为校园欺凌的事件并不少见。某个小学生因为被同桌欺负,同桌经常用笔戳她的手臂,还各种侮辱她,导致神经衰弱,不敢上学,最后严重到一听说上学,就浑身发抖,而班主任却没有及时对欺负她的同学做出处理,听之任之,一直到这件事被媒体爆出,才对欺负她的同学进行管教。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威远初级中学八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陶某,在和同学张某发生冲突后向老师和家长求助,老师和他的母亲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最终,他因为不能忍受长期的侮辱和欺凌,选择结束自己年仅15岁的生命。

    不要小看孩子们之间的“小打小闹”,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小行为,打一下,碰一下,骂两句。但是,校园暴力欺凌往往就是这种软暴力的累积,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往往会升级为暴力相向。对受害人造成的伤害也日积月累,成为难以承受的伤痛,引发严重的后果。

    如何让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不至于变成真正的校园欺凌,防患于未然,这才是我们大人应该做的。

    当孩子不愿上学或不愿去某一个地方时,一定要进行关注。孩子不会无缘无故不愿去上学或是不愿去某个地方,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循循诱导,鼓励孩子说出不愿去的原因,帮孩子解决问题。

    当孩子说出自己和同学之间的矛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要分辨出孩子之间的矛盾的性质,如果只是孩子之间的正常玩耍,就要进行劝慰,如果是一方孩子压倒性的胜利,家长和老师就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制止,不能让孩子变成一个受害者或是施暴者。

    当孩子身体或孩子所带的物品出现异常时,家长要问明原因。当看到孩子衣服上或身上出现用笔或者别的工具划过的痕迹,或身体有异样、孩子受伤了、书扯坏了等情况,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说出原因,认真对待。

    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和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要让孩子知道,每个孩子都不是绝对的“坏孩子”,如果和同学或同伴之间出现纠纷,大声说出你的感受,说出他哪些行为让你不舒服。

    要让孩子坚信:妈妈、爸爸和老师是你坚强的后盾。在自己有些事情无法独自解决的时候,告诉爸爸妈妈或老师,是最正确的选择。

    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动向,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每日放学后与孩子交流学校生活,了解孩子在学校里发生的情况。

    敏感捕捉孩子负面悲观情绪的苗头,正确处理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以便能第一时间帮孩子处理校园软欺凌,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成长。

    (来源:搜狐教育)

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和预警快播平台
校园欺凌受刑法制裁 积极干预杜绝犯罪
别让孩子间的“小打小闹”发展成真正的校园欺凌!
户外体育游戏“放手”有智慧
儿童的隐性反抗,你看得懂吗?
“对症下药”转化“后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