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都市人的睡眠困局

文/本刊记者 田歆炜 《 新安全 》(

    德国著名哲学家伊曼纽尔·康德说,有三样东西能缓解生命的辛劳,就是希望、睡眠和笑。睡眠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每天睡个好觉,很重要。2014年发布的《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人的睡眠指数只是刚刚过了及格线。失眠、熬夜滋生健康隐患,那应该如何做才能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

    没空睡,不想睡,睡不着,睡不好……好好睡上一觉渐渐成为了许多人望尘莫及的愿望。据2014年发布的《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有超过三成(36.2%)居民的睡眠质量得分低于及格线(60分),而2013年这一比例为24.6%。调研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睡觉对自己来说是生活“必需品”,睡眠带来的舒适享受和健康意义是任何其他休闲方式无法替代的。可是,这件看似简单,只要躺在床上、闭上眼睛的事,却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如何找回好的睡眠,在今天看来显得尤为重要。

    都市人的睡眠现状

    习近平曾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时劝告年轻人不要老熬夜,但中国令世界震惊的GDP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就要归功于那些不眠不休挑灯夜战创造财富的人。

    对于很多为生计奔波的上班族而言,24小时开机已成职场潜规则。职场亦是江湖,无论是因为恪尽职守、还是不幸真遇到个提出如此要求的老板,只要是职场人,都有必要对上级、同事及合作伙伴保持随时回应状态。

    很多成功人士对睡眠是不屑一顾的,他们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从小养成的少眠习惯。“你想睡觉,或正在睡觉,就相当于你休掉了所有的假一样,意味着你根本没有对事业和家庭全力以赴”,这种“睡得少崇拜症” 盛行于现在的很多行业。但是,成功人士之所以获取成功,勤奋是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贵海表示,“一夜不睡觉,最先受到损害的是免疫系统。其次就是大脑的认知功能受损,比如记忆力减退。同时,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也会发生紊乱”,前两项是失眠后最快受损的生理机能,后两项在一夜不睡之后影响还不算大,但长期睡眠缺失之后,同样会遭到损害。所以,如果要保证在工作中具备更多的精力、创造力,更多的灵光乍现,以及更好的决策制定,充足的睡眠是重要的基础条件。

    在职场中,有的职业可以朝九晚五、规律作息,有的职业加班加点如同家常便饭,还有的职业甚至要经常从梦中惊醒以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响应。2014中国睡眠指数调查显示,从整体睡眠情况来看,工作越稳定,睡眠质量越好,教师以62.6分列各职业睡眠指数得分第一名,公务员(62.5分)则紧跟其后。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的则是小微企业主、广告/公关从业者和媒体人,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下,其中媒体从业人员以56.5分列十二类职业的末尾。

    为什么睡不好觉?

    对未知世界的恐惧

    有一本儿童绘本叫做《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是讲一个老奶奶异想天开地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想赶走黑夜。在这里,黑夜代表了许多令人心烦、讨厌的事物,但偏偏这些事物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要经历。书中巧妙地表现了人们对黑夜的“恐惧”心理,不仅仅是少不更事的儿童,这也是很多成年人都会碰到的问题。

    患有“晚睡拖延症”也是导致现代都市人睡不好觉的重要原因。虽然感觉疲倦,但就是不愿意离开现在的状态去睡觉,因为那意味着放弃对自己的操控,失去意识。不想睡觉,不仅仅是享乐主义的生活方式,也是对未知世界的恐惧。谁都害怕,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

    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白天的所有时间几乎都给了工作,只有晚上睡前的一点时间才是属于自己的,绝对不能浪费,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虽然她也承认,靠熬夜节省下来的生命,并没有发挥出什么特别的价值,“刷刷淘宝啊,看看韩剧啊,时间就过去了。”

    还有些人觉得,有时上床时间太早也会睡不着,玩玩手机,看看书,还是会熬到自己每天设定的较晚的睡觉时间点。这看似规律,其实还是一种拖延。

    人类所有的狂欢活动都必须有着从白天到入夜,甚至通宵达旦的设定,这些活动都是展现精力,对抗睡眠的表现,中国除夕当晚的守岁传统也正如此。

    高压职业睡眠障碍高发

    调查显示,媒体人、广告人、医务工作者和IT从业者都是通宵加班的高危人群,每年通宵加班的次数均在10次以上,其中媒体人、广告人和医务工作者甚至平均每月通宵加班次数超过一次。为自己辛劳的小微企业主和需随时响应的媒体人,平均每周有超过两次加班至晚上9点甚至更晚,是加班最多的职业。

    一位入行三年的记者表示,在外人看来,媒体从业者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他们能获得第一手的新鲜资讯,能在各种采访活动中接触到不同层次的人群,他们是“无冕之王”,是“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公共利益守护者……但是,媒体人同时是一群生活在“Dead Line”之下的高压职业者,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各种信息爆炸使媒体人无法睡个安稳觉,他们工作时间最长,加班是家常便饭;他们睡得最少,不定闹钟根本起不了床;他们心忧天下,受失眠折磨辗转反侧……

    调查显示,80.2%的媒体人表示每天是被闹钟叫醒的,比例远高于其他职业群体。而小微企业主工作时间不固定,因此能够自然醒的比例最高(41.1%),而教师群体能够自然醒的比例也在三成以上。另外,有超过10%的广告人、媒体人、企业中高管和医务人员表示经常会做和工作有关的梦,比例远高于其他职业。超过三分之二的广告人称自己之所以会出现睡眠问题皆因工作导致,工作对睡眠的影响程度高于其他职业。

    生活焦虑睡不着

    “每天唤醒我们的不是太阳,而是心中的梦想。”据说这是微信团队的口号,微博上也早已流行开来。无论你有没有“梦想”,你都无法安眠。每天刷的不是微博,而是焦虑。尤其当这种焦虑没有结果时,更加焦虑了。

    白天可以意气飞扬、光鲜照人,但夜深人静时失落才渐渐漫上来:对职场竞争的分析、对身体病痛的担心、对结婚买房的无望、对生活环境的抱怨……焦虑犹如一剂慢性毒药侵蚀着人的精神和身体,无不令身在现代社会的你我他夜不能寐。有人说,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拼命。这让人还怎么睡得着?

    陈贵海医师深感这几年谈论失眠的人越来越多,也感慨医院里新成立的睡眠科人才匮乏,更感慨自己的门诊来的病人变得“更加急躁、焦虑,坐立不安,甚至经常会有发疯的感觉。而且很多失眠障碍者有躁狂抑郁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人调侃说,没心没肺的总是能安眠,多心者总是难寝。最好的安眠药是放下。机场书店一本叫《放下》的小书热销,但赶着去下一站的人没多少能放下。稻盛和夫说:“我们往往有种倾向,就是将事物考虑得过于复杂。但是,事物本质其实极为单纯……把事情看得越单纯,越接近真理。抓住复杂现象背后的单纯本质,这种思维方式极为重要。这是一条人生法则。”   

    睡不好觉危害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科林·史密斯教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文章阐述了这样一个实验:将26名参试者分为两组,要求一组人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另一组人每晚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一周结束后,抽取他们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缺乏睡眠的这一组参试者体内有711种基因的功能发生了改变,其中涉及到新陈代谢、炎症、免疫力和抗压等功能;睡眠不充足还会扰乱生物钟,让人一天内的精神状况不稳定。这就意味着缺乏睡眠会阻碍身体的补给功能,提高人们患病的风险。尽管此后只要保证一周正常的睡眠,就足以让受损的基因恢复到正常运行模式,缺乏睡眠也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隐患,如肥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此外,研究还显示,缺乏睡眠还会导致认知功能受损,影响人们安全驾驶的能力等。

    这项研究成果认为,一旦正常的睡眠模式持续遭到破坏,将对人体器官和生理组织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引发多种疾病。

    睡眠缺乏使人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

    如果经常熬夜,人的交感神经就会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无精打采、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长时间的黑白颠倒会使人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台湾专门研究睡眠问题的长庚医院内科医师罗友伦称,一般来说,人在凌晨4~5点和下午2~3点时最容易被睡眠债击垮,因为这是生理时钟的低点,也是我们最无力抗拒睡眠的阶段,许多重大意外与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这个时候。

    睡眠缺乏增加患病风险

    耳聋耳鸣。睡眠不足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熬夜可能导致耳聋。

    肥胖。熬夜的人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皮肤受损。皮肤在晚10~11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记忆力下降。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肠胃危机。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更新一次,并且一般是在夜间进行的。如果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影响其修复过程。同时,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

    免疫力下降。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过敏等就会不期而至地找到你头上。

    心脏病风险。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睡眠缺乏加速人的衰老速度

    美国抗癌协会调查显示,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中80%是短寿者。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指出,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不同的。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应睡5.5~7小时;30~60岁的成人每天应睡7小时左右;13~29岁青年人每天应睡8小时左右;4~12岁儿童每天应睡10~12小时;1~3岁幼儿每晚应睡12小时,白天2~3小时;1岁以下每天需睡16小时。

    如何才能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正安中医及正安睡眠研究中心创始人梁冬认为,“最好的睡眠,是一夜无梦。睡觉,是最接近死亡的状态。优质的深度睡眠,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每天都在经历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过程。睡足一觉,第二天火龙一条,因为之前死过一回。这种死,不是梦里的打打杀杀,不是《盗梦空间》,是无梦,或忘记梦的深睡眠。” 在他看来,影响睡眠的原因“至少有一百多种”,比如空气、饮食、噪音、光线、温度、味道、肝肾功能等等。英国、法国、美国的资深睡眠专家也在《生命时报》上谈及了他们认为的找回好睡眠的好方法。

    呼吸对了好入眠

    其实,正确的呼吸是放松身心的最好方法。

    放缓呼吸速度。缓慢呼吸能让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得到重置。入睡前平躺在床上,缓慢地深呼吸10分钟,有助于降低心率和血压,让人体得到镇静。

    “478”呼吸法。美国亚利桑那州综合医学中心创建者安德鲁?韦尔医生所发明的“478”呼吸法对助眠和减压有很好的效果。坐在床上,后背挺直;用舌尖顶住上颚;闭上嘴,用鼻子吸气(数4下),保持住气息(数7下),然后用嘴呼气(数8下),重复4遍。

    冥想式呼吸。心绪烦乱时应尝试8~10分钟冥想呼吸。英国神经科学家、冥想专家凯瑟琳·克尔研究发现,把注意力与呼吸的起伏联系起来,能放松肌肉,消散负面情绪。

    鼻孔交替呼吸。张口呼吸是在潜意识中告诉大脑身体正承受压力;而用鼻子呼吸是向大脑发出放松信号。睡前坐在舒服的位置,后背挺直,闭上双眼;用右手无名指按住左鼻孔,吸气;然后用右手拇指按住右鼻孔,呼气;重复上述过程,很快就会产生睡意。

    时间对了睡得香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最近对1029名18岁及以上成年人的调查显示,有良好睡前习惯的人每天可多睡36分钟。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调查员、芝加哥大学睡眠专家克里斯汀·克努森教授称:“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会让你睡得更香。”

    虽然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但只要掌握以下几个睡眠的关键时间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就会慢慢习惯这种规律。

    1、睡前6小时禁饮咖啡。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且有一定利尿作用,容易导致失眠。

    2、睡前3小时禁饮酒。很多人认为睡前饮酒可促进睡眠,但研究证明,虽然它可以让人很快入睡,却让睡眠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降低睡眠质量。

    3、睡前2~3小时禁食。晚餐吃得太饱或睡前吃东西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加,给肠胃带来负担。如果临睡前感觉特别饿,可以稍微吃些清淡的饮食,比如一片全麦面包或半杯牛奶。

    4、睡前2小时禁体育锻炼。运动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睡前可做些和缓的伸展运动,让身心慢慢平静下来。

    5、睡前1小时关闭电子产品,停止学习和工作。睡前使用手机、电脑等,会阻碍人体生成褪黑素,使睡眠处于较浅的状态。如果脑中还惦记着工作上的事,精神就得不到充分的恢复,建议最好在9点前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再上床睡觉。

    寝具对了才解乏

    正常的睡眠除了受生理、心理、生物节律等人体自身因素影响外,还与环境等条件有直接关系。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寝具是否合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睡眠是否能够有效缓解身心的疲惫。

    床不能矮。法国康布雷的理疗师耶利米博士解释:“经过漫长的睡眠,人体肌肉尚未恢复活力,如果床过矮,起身时脊柱就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可能使肌肉受到伤害,导致背部酸痛。”理想的床高应该是当你坐在床沿,双脚平放在地板上,腿和膝盖能够成直角。

    枕头不能高。如果头部和颈部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撑,或是枕头过高,都可能导致睡眠过程中痉挛。耶利米博士称,枕头应该一拳高左右,并放在脖子和肩膀之间,以支持颈部和头部。

    褥子不能薄。厚点的褥子能保证身体得到很好的支撑,保护你免受腰痛之苦。

    床垫不能软。耶利米博士表示,睡在过软的床垫上,会使骨盆和整个身体都陷入床垫,使身体与头部之间的距离过大,导致供血不足,身体的支撑不均衡,颈椎承受的压力更大,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背部问题。

    姿势对了能防病

    英国睡眠研究专家克莉丝·伊兹科威斯基教授对1000名男女参试者进行的研究发现,睡姿与个性及疾病防治有极大关联。出于健康考虑,应尽早训练最适合你的睡姿。

    1、“胎儿式”睡姿:睡觉姿势像胎儿,身体蜷伏,手抚着枕头侧睡。这类人表面很倔强,其实内心敏感害羞。

    健康提示:左侧卧有利于胃酸排入消化道,晚饭吃多了,最好采取左侧卧姿。右侧卧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2、“木头式”睡姿:侧睡,手臂贴在身上,睡姿像木头。这类人通常和蔼可亲,擅长社交,但容易相信陌生人,有时会上当受骗。

    健康提示:同“胎儿式”卧姿。

    3、“渴望式”睡姿:侧卧,但手臂伸展于两侧。这类人性格开放,多疑且愤世嫉俗,做决定犹豫不决,一旦决定形成,就很难改变注意。

    健康提示:同“胎儿式”卧姿。

    4、“士兵式”睡姿:仰卧而睡,四肢伸直。这类人性格安静,内向保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健康提示:真正能减少皱纹的并不是什么化妆品,而是科学的“睡相”——仰卧。它能使血液循环不受任何干扰,面部肌肉处于最佳松弛状态。这种睡姿不压迫身体脏腑器官,适宜脑动脉硬化的病人、高血压病人。

    对于男性而言,最好的睡姿就是仰卧,且双腿分开,而俯卧和侧卧,对男性生殖系统都可能有不利影响。若男性较为肥胖、仰睡会打鼾,不妨仰卧,头稍偏向一侧。

    5、“自由落体”睡姿:俯卧睡姿,双手伸到肩上。这种睡姿的人性子急,脸皮薄,在自信外表之下隐藏着紧张的个性,遇到批评,反应激烈。

    健康提示:采用这种睡姿,有益于消化,适合胃肠不好的人,腰椎病患者最好也采取这种睡姿。但这种睡姿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因此,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患者最好不要选择这种睡姿。

    6、“海星式”睡姿:仰卧睡姿,双手上举过肩。这种睡姿的人乐于助人,为人谦和,不喜欢成为公众焦点,通常能成为很好的朋友。

    健康提示:同“士兵式”睡姿。

都市人的睡眠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