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P2P网贷平台风险几何

文/本刊记者 张媛 《 新安全 》(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手头有了余钱。过去,人们会把余钱以储蓄存款和信贷资金的方式放到传统金融机构,而现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它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P2P网络借贷平台,更是以其低门槛和高收益,将大批资金“纳入麾下”。

    所谓P2P网络借贷,就是指在个人对个人的借贷(peer to peer lending)过程中,借贷资料、资金、合同及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也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9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29.36亿元,较上月份增加53.46亿元,增长19.38%,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99.33亿元相比,增加230.03亿元,增长231.58%。

    尽管P2P网贷行业井喷式发展,但跑路现象却不绝于耳。据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和网贷之家研究院的统计,2013年4—9月间,每月平均2.33家平台出现问题。而进入10月后,问题平台数量呈现加速上升态势,平均每月问题平台数量达到20家,11月时更是高达31家,平均每天均有平台出现危机。那么,随着互联网金融持续的火热升温,加上年底又处于行业借贷的业务繁忙期,今年P2P平台还会出现“倒闭潮”吗?消费者如何选择安全可靠的网贷平台?本刊记者为此采访了P2P行业门户——网贷之家副总经理罗熙,为您破解网贷平台的一系列“安全密码”。

    倒闭潮会重新上演吗?

    提及2013年10月以后出现的问题网贷平台大爆发,罗熙心有余悸。他针对2013年10月以后出现的问题网贷平台大爆发,结合网贷行业自身规律、问题网贷平台的特征与网贷行业外部因素,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

    国庆长假期间平台成交量显著下降,以6家典型问题平台为例,十一假期成交量由8149万元陡降53%至3865万元,降幅远超出良好运营的网贷平台。加之国庆期间,央行升级支付系统,跨行转账业务暂停,导致出借人的充值和提现遇到了阻塞,假日累积的提现需求导致节后工作日提现额激增。在此情形下,尽管节后成交量恢复往常水平,但对巨量累积的提现需求而言却是杯水车薪,平台遭遇流动性危机,最终导致问题平台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形成之后的“倒闭潮”。

    潮水退去,反思其中,出借人过分追求高额收益、问题平台对运营风险的忽视、借款人诚信问题等在危机中一览无遗,自融、组团、拆标等问题纷纷暴露出来。

    自融平台一般通过发假标来吸引出借人资金,而资金的真实流向均为平台关联企业。借款人单一,自己给自己做风控,存在很高的道德风险,也游走在了法律的边缘。高息自融平台亦是庞氏骗局,泡沫总会有破灭的一天。

    组团标到期时,会有大量资金需要提现;抑或组团资金在某平台踩雷后,蜂拥撤出其他组团平台,对平台短期资金链打击很大。如果不是真实的借款标或者拆标,易使平台出现挤兑现象,进而提现困难。

    拆标亦为期限错配,要求平台有很强的控制流动性的能力,但多数出身草根的平台团队并不具备这种实力。在平台人气脆弱时,平台为吸引出借人,会发布密集高息天标甚至秒标,流动性风险骤然放大,虽能缓解短期资金紧张,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通过分析去年倒闭潮的原因,再来分析今年的情况,罗熙比较有信心:“今年十月,很多不规范的行为没有去年那么严重,很多网贷平台是在用心做事情,投资人信心也不像去年那么脆弱,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去年那样大的倒闭潮。”

    红岭创投坏账“启示”

    2009年,红岭创投在深圳上线,开创了平台本金垫付模式。上线后发展迅速,规模越来越大。记者发现,红岭创投在2013年12月网贷平台综合指数评级(网贷之家根据成交量、营收、人气、收益、杠杆、流动性、分散度、透明度和品牌9项指标的评分,并加权得出各个网贷平台的综合指数)中排名第三,显示出平台较强的综合实力。

    然而,作为一家知名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坏账”风波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今年8月28日,红岭创投官网上的一纸公告披露了他们发放给广州翠月纸业等4家纸张贸易商的1亿元借款,因为这4家纸张贸易商涉嫌与仓库物流合伙,利用仓单重复质押给银行进行骗贷,导致红岭创投的借款面临极大的坏账风险。在平台实力普遍有限的情况下,数额如此巨大的坏账对平台的冲击是“致命”的。红岭创投承诺,从9月10日开始,将分批垫付借款全部本息。在承诺垫付的同时,红岭创投还将启动8亿元融资。这次“难关”算是勉强度过,但是企业品牌受到严重影响,2014年10月它的综合评级已经降到第8。这次事件引爆了P2P行业对大额借款项目所带来隐患的重新审视。

    今年8月末的公开信息显示,红岭创投23个大额借款项目涉及金额接近24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金额达到3.5亿元,最小的一笔也有2000万元,其他多数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罗熙认为,红岭创投这次面临的风险,为P2P平台敲响了大额借款的警钟。大额借款的坏账对平台的影响非常大。对投资人来讲,选择平台要仔细判断,谨慎选择,一定要树立“分散”意识。

    如何选择安全的网贷平台?

    选P2P网贷产品,重点是平台选择。面对鱼龙混杂的网贷平台,如何才能找到安全可靠的网贷平台呢?

    对比运作模式

    记者浏览各家网贷平台网站,“1元起投”“0手续费”“30倍银行存款利息”这些广告都非常吸引人,而其中一条“100%本息保障”更像是一颗“定心丸”,让人觉得这家平台安全可靠。然而,“这只是一种宣传的说法,”罗熙说,“平台是否安全可靠,还需要投资人深入了解它的运作模式,学会甄别。”

    目前,P2P运作模式主要有四种:纯线上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第三方担保模式和自身担保模式。绝大多数P2P平台采用的是后三种模式,其中,相对安全的是第三方担保模式, P2P平台只作为中介存在,典型的是陆金所。

    细看标的风险

    除了部分P2P平台推出标准化产品外,多数P2P平台推出多种标的给投资者投资。在众多标的中进行选择时,最好仔细查看标的的详细信息。

    如果是借给个人,需要多维度掌握借款人的个人信息,越详实越好。包括借款人的身份证、婚姻证明、银行流水、征信报告、房产证明等。如果有抵押房产,还可以实地考察,验证抵押房产价值。

    如果借给企业,除了要了解上述详细信息之外,投资者还要了解企业的运作状态,有没有负面报道,所在行业发展状况等信息,预见其潜在风险,筛选出风险偏低信誉良好的企业。

    不管是借给个人还是企业,要有所保障,前提是平台的安全性要高。这就与平台担保形式和风险保障程度密不可分。据记者了解,目前P2P平台的担保方式通常有:无担保、风险保证金补偿、公司担保(P2P平台直接担保、或专业担保机构担保)。不过,按照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民间信贷超过银行贷款利率4倍之上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对于这类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即使有担保也可能形同虚设。投资人尤其要注意担保公司出具保函上的独立性条款和刚性兑付条款。如果具备这两个条款,保障性更强。

    谨防“骗子”平台

    有些人建立P2P网贷平台,其实是为了“骗钱”。罗熙曾实地考察过某家网贷平台,他们按照公司网站显示的地址去查找,结果发现这家公司从来都没有存在过。在资金、合同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的情况下,如何甄别出“骗子”平台就显得尤为迫切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骗子平台上使用的“花招”有如下几种:

    一种是“自融”平台。所谓“自融”,就是自融自用,一般是那些拥有实业背景的公司为了解决本身或关联公司的资金难题而进行的融资,相当于自己筹钱给自己用。这样“自融”企业和平台经营风险捆绑在一起,导致出事概率大大增加。而且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担保,风险控制存疑,目前出事不少就是“自融”平台。

    一种是放“假标”的平台。以高收益的“秒标”给投资者以诱饵,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因此投资者要注意核对融资方资料。还有一些审核不严格的平台,风控环节薄弱,审查材料不严,导致“坏标”、“差标”都上了平台,最后发生大量贷款逾期不能还款的情况。

    面对这些骗子平台,投资人该如何辨别呢?首先,如果投资人任何时候打开网站都有标可投,那么这种情况是不合常理的。另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警惕高收益平台。所谓“高风险高收益”,远高于其他平台的收益背后一定暗藏玄机。根据统计,问题平台中21家平台标的的综合收益率超过50%,43家超过40%,家家贷的综合收益率甚至高达66%。当前,主流网贷平台的利率维持在12%-24%之间,因此,投资者即使对于超高收益率产品心动了,行动上也要谨慎。罗熙说,“12%的收益相对于传统理财渠道是比较高的,但当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投资理念后,如果觉得这些平台收益太低,那就可以尝试其他平台,不过一定要了解这些平台标的的真实性,以及每个标的对应的借款企业是否有能力兑付这笔借款,如果企业到期不能兑付,平台是否有能力把这笔坏账消化掉。”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投资人还可以实地考察,了解公司的规模、运作情况,最起码能了解它是否真实存在。

    如何 “分散”投资?

    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这一点对于投资理财来说,可谓是“金科玉律”。罗熙建议,在P2P网贷平台上进行投资时,要分散中有重点地对平台进行把握。

    家庭收入分散分配

    家庭收入中,要保留一部分用于日常开支,负责日常的衣食住行,其余部分就可以用来投资。投资部分可以细分成银行存款、货币基金、股票、贵金属和网贷平台等等。其中每一种方式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存到银行中的,要有定期存款,既能拿到比较高的收益,又非常安全,还要有活期存款用于流动花销;会炒股票的也要把激进型、进取型和稳健型的分散开买。

    P2P网贷平台地域分散

    P2P网贷平台发展势头强劲,在各大城市有“遍地开花”之势,但是各地平台的风格不一样。“浙江、深圳等地的平台流动性比较高,流动风险会比较大,因为那边有很多中小企业需要资金流动,标的以短期为主,北京这边偏稳重一点,大部分标的的时间比较长。”另外,统计结果显示,浙江出事的问题平台最多,但与各省平台基数相比,天津、湖北、安徽、内蒙古等已经是重灾区。罗熙建议在选择P2P网贷平台时要注意地域的分散,除此之外也要有期限的分散,“比如你可以把你的钱分成两份,投一份选择短期标的,再适当选择一些长期标的,有利于资金的较高流动性。”

    P2P网贷平台行业分散

    红岭创投的坏账与重复质押有关,这次风波之后,业内人士认为钢铁、煤炭、玻璃等基础行业发展势头疲软,虽然有的P2P平台在运营过程中对他们采取动产质押,这种方式看似靠谱,但其实不能防止第三方介入,也就是说不能防止所有者将其重复抵押给另一个人。这就非常容易出现风险。罗熙提醒投资人要时刻关注行业信息,某行业如果有利空消息,那么就要额外注意对这类行业有放款的平台。

    收益分散

    在P2P网贷平台上,标的的时间期限不一样,收益也是不一样的。在选择标的时要注意利率收益的分散,罗熙举例说:“网贷投资资金其中60%可以配置到低利率但是风险度偏低的标的上,30%投资到中利率的标的上,剩下的10%可以尝试一些利率较高的平台。”高利率相应风险会高一些,对于投资新人来说,可以不进行高息平台投资,但可以尝试一下,便于更好地学习,了解为什么有些平台会给高利率,平台如何把控高利率对应标的的风险,了解之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慢慢选择,进行适合自己的仓位调整。

    个人去网贷平台借钱需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缺钱的经历,一时周转不开只能东奔西借。但是,有些人不敢开口借钱怕被拒绝,有些人朋友不多借不到钱,也有些人不想落下别人的“人情债”,那怎么办呢?现在,普通人借款有了网贷的新方式。比如买房付不起首付,房地产推出“零首付”策略,让客户到P2P平台借款付首付,再按照银行正常的按揭贷款买房,或者是个体做小生意进货缺钱等等,都可以去网贷平台借钱。那么,使用这种便捷的方式,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定要明确对方说的利率是多少,有的平台可能会说我们平台利率特别低,只有10%,结果到时候你真的去签合同的时候才发现,对方可能会先扣掉不同比例的手续费、管理费和担保费。还有的公司有两个名字,到时候这两个公司可能都会扣费”,罗熙提醒大家,“有些平台在算利息的时候,会尽量去迷惑别人。所以在借钱之前,一定要问自己,这笔钱必借不可吗?我一定能还上吗?我的家庭资金流能承受吗?当对个人情况评估好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网贷乱象呼吁加强监管

    由于准入门槛低,缺乏监管法规,P2P网贷市场一直鱼龙混杂。9月27日,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首次明确了P2P十大监管原则。他表示,P2P监管思路是要落实实名制原则,投资人与融资人都要实名登记,资金流向要清楚,避免违反反洗钱法规。对于P2P的监管,王岩岫此前公开表示,“对互联网监管的基本原则,第一就是鼓励金融创新,结合互联网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活力,针对互联网金融更多来自社会自发的需求,具有民间金融的特点,应该在现有的法律和管理规则框架内进行约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目前小微金融不发达的情况下,P2P网贷能够为社会提供有益的金融服务。但P2P网贷在中国作为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行业”,也存在非法集资的风险。在控制风险的思路下,未来应当引导业界采取合理和适当的商业模式,保护投资者和借款人的合法权利。彭冰列举了三点监管思路:一是对容易聚集非法风险的P2P网贷模式坚决打击取缔;二是P2P网贷平台应当备案,并定期向监管机构提供报告,以便监管者及时掌握情况;三是建立客户资金独立存管制度,要求P2P网贷平台应当将客户资金交予独立第三方存管。

    目前,在监管缺位下,P2P行业已经开始加快行业自律体系的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企业联盟、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等行业自律组织相继成立,《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中国P2P行业自律公约》也相继在行业内问世。罗熙表示,“我们也期待尽早地、更规范地让这个行业更合规。当然,这需要行业组织、从业者、投资人共同去推动。”

警惕充电宝变“充电爆”
P2P网贷平台风险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