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解码染发剂危害

《 新安全 》(

    盛夏到了,爱美的你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了呢?飘逸的花裙子,酷酷的墨镜,再为秀发染上一层适合自己肤色的颜色,或许就让你成了整个夏天的焦点。不过,在染发之前,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顾虑:美发厅和商场出售的染发剂是否真的对人体有害?有没有不伤人的染发剂?怎样可以做到安全与美丽同在?今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个谜底。

    美丽光环背后的安全隐患

    自1907年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发明了全世界第一支人工染发膏,改变头发颜色就成为全球时尚。在亚洲,60%的日本和韩国女性染过发,在新加坡,30%~40%的女性染发,在我国,据央视对2600位女性的调查显示,近四成会经常染发。染发俨然已经成为当今时尚与潮流的风向标。

    李妍是在北京工作的一名外企小白领,对于染发,她的理解是:“大家都在染所以我也染,染发不单是为了漂亮,也是想让生活有一些改变,只要不是染得过于频繁,完全可以接受。”李妍告诉记者,她周围的一些同事和朋友,特别喜欢不停地变换发色,不染发,心里就觉得焦虑。似乎对于染发的危害一点也不以为然。据网上调查,每年染发7次以上的人有6.86%,染发频率相当高,调查中有18.8%的人认为“若不染发,会感觉焦虑”。而14.65%的人则认为“要戒掉染发的瘾非常难受”。那么,染发究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让我们先从认识染发剂开始。

    永久性染发剂危害最大

    解放军三○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邹先彪博士介绍,一般染发剂可分为四类,分别是暂时性染发剂、渐进式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暂时性染发剂,其颜色存留时间较短,只会留存在头发的表面,用洗发液就可以将这类染剂洗净,通常无害。渐进式染发剂是一种金属性的染剂,多数含有铅、硫等成分,需要每天涂抹在头发上,金属逐渐沉积在头发上而使头发变色。这类染发剂可以取代发油,多为男士使用。这种染发剂所含的铅可能影响儿童的健康,所以家长要谨慎使用。半永久性染发剂所使用的染料分子量较小,对头发有较强的亲和力,可以穿透发干产生染发效果,染发后洗头发时常可见到颜料被洗出,通常可以抵挡5~12次的洗发过程而不褪色。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染发剂以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居多。

    邹先彪认为,前三类染发剂使用率较低,对人体伤害较小,最常用的是永久性染发剂,它的危害是巨大的。永久性染发剂通常会使用两种制剂,第一种制剂起漂白作用,将头发漂白,漂白过程需加入过氧化氯和过硫化物,用量过大时可闻到刺激性气味。第二种制剂才起到染发作用。

    危险的元素

    目前,专业美发机构所用的染发剂和零售市场销售的基本是化学染发剂。那么,这些染发剂都含有哪些危险元素呢?

    对苯二胺:对苯二胺是一种已知的致敏剂。短时间大剂量接触可以导致急性中毒,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高铁血红蛋白血症。2002年,我国有染发剂生产作业工人接触大剂量对苯二胺发生急性中毒的报道,患者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高达78%,证实了其急性中毒的临床特征。

    我国现行法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对苯二胺在染发剂中最大允许浓度为6%,而欧盟最近公布相关规定,已将染发剂中对苯二胺的允许浓度由原来的6%降至2%。在此剂量条件下正常使用,显然不具备发生急性中毒的剂量条件。

    对苯二胺在1939年已经被定义为强致敏原,能够引起染发剂皮炎是不容忽视的共识。有相关报道,普通人群中有5%左右的个体在染发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局部皮肤红斑、脱屑、瘙痒或水肿。因此,含有对苯二胺的染发剂应当注明含该物质,并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前做过敏试验,在染发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与头皮的接触面积,建议美发师在染发过程中戴手套以防止皮肤接触。

    由于对苯二胺属于芳香胺类化合物,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密切关注其潜在致癌性。研究结果表明,对苯二胺氧化产物可诱导细胞发生转化,提示氧化型染发剂具有潜在的致癌危险性。研究者同时提出,由于是细胞水平的体外实验,为了明确其是否具有致癌性,有必要进行动物致癌实验,观察转化细胞是否在动物体内形成肿瘤。

    也有研究者认为,现在进行的很多安全性评价研究,其操作条件与人们实际接触染发剂的方式和剂量有所不同,容易过高估计染发剂对人体的危害。应改进实验设计,模拟人们实际接触染发剂的条件进行实验研究,从而得出更科学的结论。

    除了对苯二胺,染发剂中还有三种危险元素,包括重金属、过氧化氢和氨水。

    重金属:重金属元素铅、砷、汞是染发剂中有毒物质。汞离子能干扰皮肤内酪氨酸变成黑色素的过程,汞及汞的化合物都可以穿过皮肤的屏障,造成汞中毒,出现大量的黑斑;砷及其化合物都有毒性,皮肤如大量吸收砷可引起皮炎、色素沉积等皮肤病,最终导致皮肤癌;过量的铅被皮肤吸收会危害人体健康,如影响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胃肠道、心血管等功能。

    过氧化氢:过氧化氢也叫做显色剂或氧化剂。这一原料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强度,它可以催化颜色形成和产生更持久的颜色。显色剂用量越大,就会从头发上除去越多的硫。头发没有了硫,就会变硬变轻。因此,长期使用会使头发变得枯黄、分叉,甚至会严重脱发。造成发质严重下降,头发将无法再恢复到健康的状态。

    氨水:大多数氧化型染发剂都有很大的刺激味,这是因为大部份的碱化剂使用的都是氨水,长期接触可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氨水可以通过头皮毛囊进入人体,长期使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比较大危害。因此在我国标准GB7916《化妆品卫生标准》中就对氨水的使用限量作了明确规定。

    这样染发:把危害降到最低

    第一步:皮肤测试别忽视

    如果要保持头发健康,最好少用染发剂。如果一定要染发,首先需做皮肤测试。专家介绍,在进行皮肤测试时应先将少许染发剂涂抹在耳后,如果在2至3天没有反应,才能使用染发剂。不少染发剂的外包装上也提醒:“该产品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而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会有严重的过敏情况发生,使用前48小时请做皮肤敏感性测试。”

    尽管知道皮肤测试的重要性,但不少消费者对本刊记者表示,自己在染发前并没有得到发廊关于皮肤测试的服务。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选购化妆品的女士,她们均表示在使用染发剂前从未做过皮肤敏感性测试。消费者孙女士称,在发廊染发都是选好产品就开始操作,连产品包装都看不到,也从来没有哪间发廊给做过皮肤测试。

    第二步:避免染发剂触碰皮肤

    如果一定要染发,怎么才能降低危害呢?在染发的时候,最好在头皮涂抹一些凡士林,以起到保护头皮作用。染发的时候,请技师尽量不要让染发产品接触到头皮和颈部皮肤,如果不慎沾到染发液后,可立刻用水冲洗干净。当然,在头皮有伤口时,千万别染发,以免染发剂的化学物质通过伤口进入到血液中去,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第三步:别让药剂残留

    染完发后,两天后一定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切记,要用流动的水冲洗头发,特别小心别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染发剂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

    头发:能不染就别染

    染发剂对人体有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目前有没有纯天然健康的染发剂呢?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介绍,市场上以及专业发廊中所见到的染发剂几乎都是化学成分的染发剂,纯天然植物的染发剂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

    和很多产品一样,染发产品是否合格和价格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染发剂的危害与染发剂是否合格、价钱高低没有关系。染发剂过敏也不决定于品牌,如果长期使用,那么该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就不会消失。

    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专家李蓉生说,染发剂成分中的对苯二胺会影响人体造血,但是这些成分具体会对人体造成何种伤害,还取决于各人的身体素质,比如对有毒物质的抵抗能力和抗过敏能力等,到目前为止,临床中我没有碰到过直接因为染发而导致的白血病病例。

    为保证健康,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去接触染发剂,平时尽量少染发。专家建议,一年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发。此外,准备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同样也不适合染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朱铁君说,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是具有较强致敏性的物质,对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造成皮肤过敏反应,所以医院里经常会看到因染发引起的皮炎患者,轻者红肿、发痒,重者还会起水疱、糜烂、甚至引起继发感染。尽管已有个别病例因染发引发癌症的报道,但目前关于对苯二胺致癌作用的说法国内外学者还有争议,尚无肯定的结论。朱铁君认为,有些癌症的发病和遗传因素、环境影响以及个人的身体素质有一定关系。

    朱铁君建议,有家族癌症病例的人使用染发剂要慎重,能不用最好不用。一般人使用时在允许的浓度下,用法正确并掌握好用量,应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染发,以免造成过敏反应。

    不宜染发的8类人

    头部有皮肤病的人

    头皮受损伤的人

    易过敏体质的人

    高血压患者

    心脏病患者

    哮喘病患者

    有家族癌症病史的人

    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夺命”染发剂
解码染发剂危害
选购染发剂批号证件仔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