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生命时报 2008年7月29日 星期

地中海饮食,最护心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郭怡红 《 生命时报 》( 2008年7月29日   第 18 版)

  “地中海饮食方式”的提出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医学研究人员发现,意大利和希腊的克里特岛居民比美国和芬兰人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很多。研究还发现,两组国家中居民的饮食习惯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日常饮食中主要食用橄榄油,而后者饮食中包含大量的黄油等饱和脂肪。

  1999年一项相关研究更发现,在动脉硬化患者中,采用“地中海饮食方式”者,因心肌梗塞而死亡的人,比其他人群少50%。2004年,荷兰、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地中海饮食方式”能使人更长寿。 

  “地中海饮食”的特点有:日常饮食中含有大量蔬菜,特别是根茎类蔬菜,如土豆、胡萝卜、葱头、萝卜等;常吃新鲜水果、面包、未经加工的麦片、豆类和果仁;主要食用油为橄榄油;饮食中包括适量的鱼、家禽、乳制品和极少量的红肉;每周吃鸡蛋不超过4个;饮酒适量。 

  地中海饮食护心的秘密在于,从营养学角度分析,该饮食方式中热量的30%来自于脂肪,其中包括丰富的欧米茄—3脂肪酸,而只有8%来自于饱和脂肪。

  《吃出健康的心脏》介绍了12种方法可以让你吃得像地中海人:1.以橄榄油和菜籽油取代黄油;2.水果、果仁当零食;3.每顿晚餐都吃绿叶蔬菜;4.以全谷物食品为主食;5.每周吃几顿全素;6.多吃豆类;7.每周至少吃两次鱼;8.食用肉类以家禽为主;9.偶尔吃少量红肉;10.每次喝酒不超过一杯;11.以水果为饭后甜食;12.吃饭时细嚼慢咽。▲

修复大血管,方法有二
美国心脏康复专家
地中海饮食,最护心
吃阿司匹林,剂量要足
推荐食谱
反式脂肪酸与心脏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