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国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将于2月1日正式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正局长级督查专员 范必

    2020年12月30日,国新办举行《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正局长级督查专员范必介绍,为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司法部起草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2月1日正式施行。

    范必指出,制定《条例》的重要任务,一是赋予督查权,二是约束督查权。

    政府督查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的监督检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是实施政府督查的主体,具体工作由政府督查机构承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指定所属部门或者派出督查组开展政府督查。除此之外的其他行政机关不得开展政府督查。

    督查内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二是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三是督查对象法定职责履行情况,四是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效能。

    国家统计局: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定回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就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等答记者问。

    宁吉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可用8个字形容:持续恢复、稳定回升。2020年,我国取得抗疫和发展的显著成就,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防险能力、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

    “三个率先”举世瞩目。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三大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科技实力不断加强,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成效。“六稳”“六保”明显见效。稳就业、保就业、保民生目标实现,保市场主体、稳预期、稳金融看到实效,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取得成效,保粮食安全、保能源供应、保基层运转任务得到落实。

    外交部:美国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凌霸道霸权行径损人不利己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与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和控制者交易,理由是这可能威胁美国公民的隐私和数据安全,华春莹作出表态。

    华春莹表示,这是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凌霸道霸权行径的又一例证,损人不利己。有关措施虽然会对中国相关企业产生一些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国家利益。

    科学技术发展应该是一种向善的力量,应该服务于全人类的进步和福祉,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更不应成为政治操弄的工具。美方对中国领先技术草木皆兵,甚至将科技本身意识形态化、武器化,这一方面是美方自己内心镜像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现在的美国极度不自信。

    国务院审改办:按属地原则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

    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 迪晶

    1月7日,国新办举行《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主要是地方政府开展的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文件中对归并工作做了规定,主要分两类情况:对于地方自行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要求全部取消号码并入12345热线;对于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但在地方接听的热线,涉及32条热线,按要求以三种方式并入12345热线。

    第一,整体并入。对于话务量相对较少、企业和群众拨打频率较低的一些热线,取消号码、取消座席,整体并入12345热线。第二,双号并行。对于群众知晓率较高、话务量也较大的热线,实行双号并行,保留号码,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统一管理。第三,设分中心。对于实行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在地方设立的热线,以分中心的形式归并入所在地区的12345热线,保留号码和话务座席。

    公安部: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贾俊强

    1月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在会上表示,经党中央批准,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对于推动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河北:石家庄市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显示两大特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代市长 马宇骏

    1月9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发布会上,河北省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介绍,从1月6日凌晨,石家庄市对全体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到1月8日24时,首轮全员检测全部结束,共检测10251875人,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做好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严格规范各项流程,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彻底阻断疫情传播。

    据介绍,从初步分析看,这次检测有两大特点。第一,集中度高。发现的阳性人员分布在12个县市区,主要集中在藁城区。藁城区发现阳性298人,占比87%。新乐市、高新区、正定县、桥西区、无极县等其他11个县市区一共46人,占比13%。第二,关联性强。除行唐县的1例阳性病例以外,其他10个县市区的病例均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增村镇有关。

新闻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