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新冠疫苗上市 向全民免费提供

周文 《 人民周刊 》(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020年12月29日表示,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大小有所变化。但一个大前提是,肯定为全民免费提供。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国家药监局已经于2020年12月30日晚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附条件上市。

    陈时飞介绍了疫苗获批上市的过程。2020年12月23日,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在前期滚动提交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向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正式提出附条件上市的注册申请。药审中心当即受理,在前期滚动审评的基础上,对申请人递交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的可控性等研究资料和数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核。同时,依法对北京公司的生产现场开展了注册生产现场核查等。

    “经过一系列依法依程序的严格审查、审评、核查、检验和数据分析后,综合认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知和潜在的获益,大于已知和潜在的风险,完全达到了预设的附条件上市标准要求。”陈时飞表示,接下来国家药监局将督促国药集团中生北京公司依法依规继续按计划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要把Ⅲ期临床试验和其他附条件上市后的研究保质保量完成。

    据了解,2020年12月30日,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发布,结果显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保护力达到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下一步,将加快疫苗研发,加快推进Ⅲ期临床试验,提供更多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同时,密切关注全球病毒变异和相关发展情况,科学应对,确保疫苗使用不受影响。

    2021年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

    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2020年12月15日以来,我国正式开展了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接种工作中,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严格规范培训,受种人员筛查、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严重不良反应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

    曾益新称,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我们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2021年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接种剂次已超过1000万。将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增加,逐渐扩大接种疫苗的目标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中国新冠疫苗上市 向全民免费提供
“美式民主”神话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