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先生讲“字”

孔亚平 《 人民周刊 》(

    课堂上,鹿鸣嘴里一直不停地小声念叨着:“曹操字孟德,刘备字玄德,孙权……”

    杜若突然打断他:“鹿鸣,刚才在路上我就听你嘴里一直念个不停,你今天是怎么回事呀?”

    鹿鸣懊恼地一跺脚:“杜若,都怨你——我这几天正在读《三国演义》,里面的历史人物都有自己的字——刚才我念到哪了?都被你打断了。”

    小雅捂着嘴笑道:“孙权字仲谋,是不是念到这里了?”

    鹿鸣不好意思地笑道:“对对,就是孙权字仲谋。”

    此时先生从外面迈步走了进来,笑着说:“原来鹿鸣在背诵古代名人的‘字’啊。好吧,今天我们就讲一讲‘字’的来龙去脉。”

    先生说到这里,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下了“字”的甲骨文。

    鹿鸣小声道:“这不是一座房子里面住着一个小人吗?”

    先生转身道:“这是一座房子,但不是住着孩子,而是指女子在屋子里生孩子。在读音上,‘字’和‘子’同音,表示下一代的含义;还和‘兹’‘孳’读音相同,表示多个的含义。”

    鹿鸣道:“中国的汉字真是太有趣了,有形有义还有音,看一遍就可以牢牢记住。我怎么感觉‘字’和‘孕’很相似呢?是不是都表示生孩子的意思呢?”

    先生笑着点头:“今天鹿鸣的观察非常仔细。从字形上看 ,‘字’‘孕’两个字字形相近。但‘孕’,仅表示妈妈怀孕时的状态;而‘字’却指整个生育能力——不仅要怀上,还要生下来。所以《易经》屯卦上讲:‘女子贞不字,十年乃字。’这里的‘字’,就是生育的意思。”

    小雅问:“先生,古人说女子‘待字闺中’,这里的‘字’是什么含义呢?”

    先生解释道:“这里的‘字’,指的是女孩子的出生年月日时等基本信息,就是古人通常说的八字。古人男女成婚时,需要查验双方的八字是否相合,以此来预测夫妇的婚姻和家庭情况——古人认为八字不合,不能结婚啊!”

    先生幽默的话语,让鹿鸣几个人发出了笑声。

    先生继续道:“古人除了名之外,还有自己的字,大家知道它俩有什么区别吗?”

    小雅道:“古时孩子出生后,父母长辈的称呼叫名;上学后,师长、家族长辈取的称呼,称作字。”

    先生点头:“小雅说得没错。古代有身份、有学问的人才有字。没有上过学的,就不会有人给他取字。‘字’又叫作表字,称字是对一个人的敬称。《礼记·曲礼》上说:‘男子二十,冠而字。’男子到了二十岁的时候,要举行冠礼,还要有自己的字,这样大家才承认已是一个青年小伙子了。”

    小雅提问道:“古人的字挺有意思的。有些‘名’和‘字’相辅相成,如李白字太白;有些是相反的,如韩愈字退之,这是什么原因呢?”

    先生笑了,说道:“这就是古人的智慧。有些字和名相辅相成,而有些则相反相成。韩愈的愈,有超越、超过的含义,超越了就要后退一些,古人讲究谦逊礼让,所以就在‘字’上做文章。因此,‘名’和‘字’合起来能更好地成为一个人的符号。”

    杜若也问道:“先生,我们学习了‘文’,现在又学习了‘字’,‘文’和‘字’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先生道:“杜若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今天要讲解的重点。‘文’和‘字’的区别在于:独体为‘文’,合体为‘字’。‘字’本身就表示女子生下孩子,有孳生、繁衍的含义。因此说,‘字’是母,母生子,‘文’生‘字’。再进一步分析,‘文’是象,指本来的象形;‘字’是像,和本来象相似的象。所以许慎在《说文解字》上才说:‘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

    鹿鸣惊叹道:“中国古汉字的学问实在是太深奥了!”

    先生继续道:“‘文’,是指简单的象形和指示符号,如日、木、目、犬等;‘字’,指形声合体的字,如暗、梅、直、狗、物等。我们知道汉字以形声字居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文’是基础,是核心,核心自然不多。而只有‘字’才可以繁衍生息,指代世间万象。如果将‘文’比喻成《道德经》里面‘道生一,一生二’存在的话,那么‘字’就是那二生出来的三,即‘三生万物’。”

    小雅道:“先生,我明白了。‘文’生‘字’,因为有‘文’的存在,所以使造字变得更加容易了一些。古人造字的时候,初始的汉字并不多,这些初始的汉字都是象形的;而由初始汉字延伸出来的字,可以达到无限多,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不断增加。”

    先生道:“确实如此!古人造字的原则之一就是‘形声相益’。一种是形符和形符相益,一种是形符和声符相益,形符表明字的类别,声符表明字的声音。从依类象形的‘文’,到形声相益的‘字’,这是中国文字演变的过程。孳乳而浸多,这是中国文化演变的法则,也是汉字本身的玄妙之处。每一个汉字背后或蕴藏着宇宙观,或蕴藏人生大道,或蕴含事物背后的真相,读懂文字后,就能解读万物的困惑了。”

    鹿鸣道:“先生越说,我越感觉汉字的神奇。为什么博大精深的文字仅属于古代小学的学问呢?”

    先生解释道:“学文字的目的是用文字,用文字的目的其实就是用来指导我们的人生。从小打好基础,再加上将来的人生阅历,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汉字背后蕴藏的深厚学问了。”

    小雅道:“先生可以讲一下中西方文字各自的优劣吗?”

    面对这样的提问,先生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汉字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表意文字体系。很多国家使用的是表音的符号,有音无形,如英文等。实际上,在世界几大古文明中,无论是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埃及圣书字,还是希腊的线形文字,也包括我们汉字在内,都是图像符号,都是形的表示!但是前面几种西方文字,它们在形成发展中没有结合音的记录功能,因此被逐步淘汰。唯有我们的汉字,有形有声,流传至今。”

    小雅道:“真的要感谢智慧的古代先哲们,正因为汉字有形有声,无论是经史典籍,还是方言俚语,只要用汉字书写,每一个人都能明白理解。即使几千年前成书的《易经》《论语》,今天的我们都能读得懂、读得通。”

    先生也感叹道:“是啊!中华文明史薪火相传,汉字在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虽也有字体的流变过程,从甲骨文到篆书到隶书、楷书,再到现在的简化字,但每一次的流变,都是当时文化知识的提炼,是让其音形义得到更好的结合。”

    (本文节选自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字——讲述中国人的思维和汉字的故事》)

冬日晒太阳 调畅一身气血
冬季护肤,补水保湿是关键
毛泽东:餐饮节约上的家国情怀
古人“玩”雪雅趣
先生讲“字”
何香凝的画家朋友圈
一座城与一个人
新年,栽种一弯笑容
贵州最高处
腊前风物已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