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良:科技创新刮“风暴”

文新 《 人民周刊 》(

    针对“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2020年8月,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面向全球发布核心技术攻关榜,推出“科技创新十条”重磅措施,刮起一场科技创新“风暴”,吹响从制造大区转型创新之城的号角。

    作为顺德中心城区,大良构建“科技创新”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优化,全面推进20平方公里红岗科技城建设,是顺德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让科技创新拥抱市场

    疫情期间,在大良,伊之密、精工智能、顺纳电气、高力威机械、巴斯特、融方电器等一大批企业逆势而上,得益于这些企业加大主营业务的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含量,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占有率。

    “我们连接中欧技术,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以往下游的客户引入这些技术要付出很高的费用和代价,伊之密消化吸收并创新欧美先进技术后,降低了客户引入先进技术的门槛。”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甄荣辉介绍说。

    据甄荣辉介绍,2017年至2018年间,伊之密相继在中国总部建立新材料新工艺测试中心,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在比利时设立环保塑料创新中心,专注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1亿多元在五沙建设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启动伊之密智慧工厂项目——一个可以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厂,将数字化技术贯穿于订单、设计、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

    始终秉承客户的需求,解决客户的痛点与难点。让科技创新拥抱市场,精工智能就是这样的代表。

    精工智能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精益智能工厂系统化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服务,融合“精益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为传统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其智能工厂规划解决方案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智能+工业互联网’的现代服务型企业,给企业赋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是我们的灵魂,客户体验是我们活下去的根本。”广东精工智能系统董事长丁伯胜不无感慨,为此,精工智能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额的25%—30%。

    伊之密、精工智能只是大良一批优质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大良共有278家高新技术企业。

    “大良必须依托民营经济活跃、创新型企业多的优势,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吸收、应用、推广,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注入不竭动力。”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

    让企业迸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企业迸发的内生动力才是大良的核心竞争力,大良要做的就是呵护好企业家、服务好企业,营造让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新的良好环境。”霍茂昌说。

    “因为故乡情结和顺德改革开放的吸引,欧罗拉选择大良,一路走来,享受高端人才引进和高科技企业的双重优惠待遇,受到政府科技创新奖励,得到了政府的贴心服务和关照。”加拿大欧罗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洞泉博士说。公司拥有多项美国专利,为生命科学、体外分子诊断、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多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2019年大良出台《大良街道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4个配套扶持办法,安排3亿元的财政资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申请《大良街道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扶持资金的项目超过200宗,发放2019年度科技创新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

    “10年前,企业从广州迁到大良发展,主要从事电子材料、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生产研发;深刻感受到大良街道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对企业的关心与支持。在疫情的影响下,政府的扶持力度更是前所未有。2020年,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技术创新、技术改革等多个项目中获得超100万元的扶持奖励。”永创翔亿电子材料董事长叶志斌告诉记者。

    据大良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良通过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建设各级工程及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加强博士等人才及团队引进,打造大良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为产业注入科技元素,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2018年,大良获得“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镇”。目前,大良已促成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与辖区30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的深度对接合作。

    扶持政策的精准制定及贯彻落实,有效促进了企业科研力度的投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数据显示,大良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院士工作室3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和新型研发机构5个。

    打造“战略新经济集聚带”

    自2018年顺德确定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来,大良开始对位于顺德大道(大良段)以西片区、总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进行连片整体改造,定位红岗科技城,规划打造“战略新经济集聚带、未来新生活栖居区、山水新都市展示廊”。

    大良邀请北京智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红岗科技城的产业发展进行规划,组织专人队伍跟进科大讯飞等项目的进驻,吸引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落户。大良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早实现产融·科大讯飞AI人工智能、国际数智科技园、鑫汇科创新产业基地及厚信高端电子电路等项目落地。

    ?据悉,红岗科技城拥有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国际数智科技园大良两大超千亩新发展理念产业园区。其中,重点打造的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5G技术、智能数控设备等为主导产业。

    “广东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落户红岗科技城后,主要通过数字化通用电网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佛山盛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聪表示,作为广东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的牵头单位,其未来还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装备服务第三方机构、机器人客服中心等落户大良。

    大良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大良村改已引进广东世纪星辉创意园、赛意科技公司信息科技产业园、莱尔新材料与电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佛山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印杏伺服式垂直多关节机器人等5个产业项目,其中前4个为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约20亿元。

    此外,大良加快企业增资扩产步伐,通过产业平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金科产进一步融合。在位于红岗科技城内的五沙工业园增资扩建企业在建总面积约450亩,预计投资额超10亿元。其中,小熊电器、爱信精机项目已竣工并正式投产。

    霍茂昌表示,接下来,大良将加快推进红岗科技城20平方公里整体开发,加速落实医院、学校、公园、道路等公共配套建设,高标准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示范区。

中国本土公益道路怎么走
头条寻人,科技让公益更温暖
生育率跌破警戒线,人口问题如何看
不服输的周新伟
别样的挂历小店
抢注“丁真”商标,再曝行业乱象
小家电“疫”外走红
大良:科技创新刮“风暴”
佳木斯:做大基层治理“同心圆”
榆阳:脱贫增绿“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