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开启党建智慧融合新格局

《 人民周刊 》(

    四川省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唐恒博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党建除弊革新,不同于其他事务性改革,永葆党的先进性、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本色不动摇,是一切改革创新的前提与核心。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经过多次深入探讨和考察调研,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建强具有极高智慧与极强时代特征的党组织堡垒,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航向;纯洁党员思想,提升党员能力,以实现党的初心,引领基层检察院推进检察工作、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南充市检察院“一院一品”大创新期间,该院制定了党建“智慧融合”三大革新的改革思路,并于2018年起,全院上下同步推行。

    方式革新

    把信息技术“融入”党建工作全流程

    一是开发掌中党建平台。移动信息时代,党建自当先行。西充县检察院结合党建、检务、基层等工作需要,交由专业机构设计开发了一款适合基层、适应检察工作的党建APP——西检e党通。全院不仅在职党员安装该平台,非党员干警一律安装,将党建、业务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让党建学习、考评公诸全院。西检e党通推行之后,党员的“一举一动”便完全呈现在全院每一个人的“掌中”。

    二是建立党员学习中心。硬件方面建设有文化建设区和室内学习活动区两个部分。软件方面建设有党员学习网上平台“红蓝系统”,除党建基本知识、思想引领、先进典型等基本板块外,还增加了趣味党建。通过该党员学习中心实现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一体推进,增强“四项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自学习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开展及接待党建交流学习2000余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三是融合所有既需功能。“西检e党通”和学习中心网上学习平台“红蓝系统”功能齐全,几乎囊括了现阶段所有的既需功能。“西检e党通”APP首页中,包含个人信息、个人重要资料收藏、信息互动沟通、通知公告等;学习中心(西检e党通专栏)功能设计包含中央、省、市、县党建要闻,党员服务,先进典型,组织生活,网络党校,党务公开等全党建要素;考核考评功能融合该院独创的“党务检务综合考评”积分制功能,让每一个党员的党务考核和检务工作考核在内部实现了公开、公“评”,确保了考评的公正性。

    方法革新

    把党务考评“融入”检务工作全过程

    一是业务融入党建,支部建在前端。以党建工作保障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以业务工作丰富检察工作的内容,检验党建工作的实效。以主要业务部门为依托,合理设置党支部,院领导划入并联系各支部,履行党建“一岗双责”,党建、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协调发展。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兼任党务干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抓同落实,党建工作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更能有的放矢,效果更好。西充县检察院开展的“检察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送法下乡”主题党日活动,组建的党员“小桔灯”团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创立“西检法治之声”广播节目,进行法治扶贫,使党建活动更生动、更具活力。

    二是学教融入党建,骨干冲在一线。以引导学、典型学、趣味学、交流学为主导,丰富学习活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参与感、互动性强的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新党章”知识竞赛、“讲党员好故事 扬红色正能量”演讲比赛、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汇报会、“检察服务有机农业发展”主题党日、“忆初心·担使命·颂祖国”朗诵比赛等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党建学习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是氛围融入党建,增强身份认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建设信息化党员学习中心。硬件方面建设有文化建设区和室内学习活动区两个部分。软件方面建设有搭载党员学习网上平台的触摸屏。

    方略革新

    把思想教育“融入”党建目标全效程

    一是消弭分歧心,组织专项专题讨论。党组、党总支定期分析队伍存在或潜在的思想问题,根据当前形势,设置每月讨论专题——例如“工作为了谁,我为谁工作”“在利益面前,我该怎么选”“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党员人人发言,非党员列席旁听,通过讨论,消弭分歧,统一认识,凝聚人心,认同主旋律,增加正能量。

    二是弘扬主旋律,展开线上线下学习。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会,学习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守纪律、讲规矩。院领导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在内网悬挂党建知识问答,提升党员对党章、党规、党史的理解。借力发力,用好指尖媒体,以“学习强国”“两微三端”新媒体矩阵、“西检e党通”等学习平台为载体,打造“西检微党课”等特色党建栏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新成果,一次发布,全网上线,增强网络党建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切实激活了干事动力源。

    三是全面强队伍,实施先进引领带动。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由优秀党员对非党员青年干警进行结对帮扶,提升青年干警政治思想素养、道德品行,形成“鸿雁效应”,确保检察队伍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通过业务导师制,业务专家“老师”对“学生”进行长期指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定期轮岗或轮换办案组制度,鼓励兼岗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党员“一帮一”与业务导师制、定期轮岗或轮换办案组制度构建起该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双肩挑”人才。

    党建“智慧融合”筑实智慧检务——两年来,西充县检察院党建工作为检察工作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张晓波、曹玮、张小芳、黄子芮、欧阳芳、何映岑等一批优秀人才涌现,2人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1人被省委、省政府荣记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等功,多人受到市县表彰。该院被四川省、南充市检察院确定为“公诉队伍专业化建设”试点院,“精准公诉”被市委确定为南充市“微改革”项目,2个规范性文件被省检察院公诉专刊转发推广。党建APP《西检e党通》、业务素质提升APP《检察官出庭能力提升信息平台》、全功能型的学习中心(线上线下)平台同步互动,充分展现出无穷魅力,帮助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实现了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线上线下一个样”。该院相关工作被中、省等多家媒体报道;党总支荣获南充市先进党组织称号,一个支部受到省政法委表彰,该院获评“全市禁毒严打整治行动成绩突出集体”;5件案例被省检察院发布为典型案例,1件案例获评全省“保护民营企业十大典型案例”,并被省检察院写入2019年度“两会”工作报告;该单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评为2020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1篇论文荣获国家级、省级法治论坛奖项,3篇论文获“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奖;新媒体工作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荣获“南充市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突出单位”,4篇新媒体作品获全国月度优秀作品称号;《我们是公益诉讼检察官》获最高检颁发的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展播活动优秀作品奖及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所办理的1件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四川省“十大优秀公益诉讼案例”。

    正是党建“智慧融合”改革打下的坚实基础,成就了西充县检察院全新的“智慧检务”新面貌,不仅呈现出“党员领航,多个方阵实现检务协同推进”新气象,同时实现了“民心凝实,多起大案开创根治行业弊病”新格局。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吹响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号角
保护阳宗海是一场持久战
开启党建智慧融合新格局
清华简:开启古史研究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