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农业农村部:产业扶贫政策覆盖98%贫困户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12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产业扶贫进展成效有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832个贫困县全部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至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都参与到产业扶贫之中。其中,直接参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贫困户分别为1158万户、935万户、168万户;贫困劳动力在本县内乡村企业、扶贫车间务工超过1300万人,占务工总人数近一半。在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下,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长30.2%。

    产业扶贫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

    国家卫健委:我国百万剂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忠伟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今年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从7月份开始,进行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工作。

    7月份以来,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到目前为止,累计已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其中,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病例报告。这些赴境外人员,从收集到的聚集性感染案例中看出,接种疫苗的人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感染风险和感染程度有显著差异。

    国家发改委:节约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取得良好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赵辰昕

    12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近年来,发改委、能源局及相关部门坚持节约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节能目标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节能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健全,三是重点领域节能进一步深化,四是节能政策机制进一步完善。

    赵辰昕指出,我国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能源消费方式转变。一是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建立健全用能预算等管理制度,推动能源高效配置合理使用;二是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三是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加快实施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工程,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持续提升新基建能效水平;四是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广泛开展全民节能行动,营造有利于节能的整体社会氛围。

    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带动作用明显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庄国泰

    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某种意义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是在探索一个地区怎么结合自身特点,找到绿色发展的途径和模式。

    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都排在各省前列,且都超前、圆满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和任务,有效带动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比如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别有15%、22%的市县创建成功,它们在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同时,示范区建设显著提升了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一是示范区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过80%;二是群众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度和满意度都达到80%以上;三是新建绿色建筑、公共交通出行等均达到50%以上。也就是说,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民航局: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十周年”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董志毅

    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十三五”期间,在行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十周年”。截至11月底,全行业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达“120+3”个月。2020年还有两个主要安全指标均降为“零”:一个是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091降低到0;二是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97降低到0。中国民航连续18年保证了空防安全,整体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事故指标优于世界平均水平。

    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将着力推进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构建智慧安全,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四是加强风险防控,五是继续完善安全法治体系,六是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七是主动参与国际民航治理。

    文旅部:支持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培养非遗扶贫带头人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王晨阳

    12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王晨阳表示,文旅部在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主要采取了推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建设、培养带头人、推进产品销售、加强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的举措。

    文旅部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发展情况,选取从业人员较多、适宜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充分发动地方政府部门、企业、院校、设计师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同时,将培育非遗扶贫带头人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培训,明确任务,持续推进,大力宣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涌现出一批带贫成效明显的非遗扶贫带头人,呈现出“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新闻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