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嫦娥”回家 创造中国五项首次

本刊记者 周文 《 人民周刊 》(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宣布:“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的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艳华说,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目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正在奔火的征程;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也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吴艳华介绍,探月三期任务之后,我国已经基本规划确定探月四期任务,包括4次任务:第一次任务是嫦娥四号,已经实施;第二次任务是嫦娥六号,将进一步优化论证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比如月球极区采样返回的相关工作;嫦娥七号和八号任务中,准备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共同论证初步建设月球科研站的基本能力,或者验证核心技术。

    据了解,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2020年7月23日在文昌成功发射,计划2021年2月中旬到达火星,5月中旬着陆火星巡视探测。另外还规划了3次行星探测任务,包括一次小行星探测和取样、一次火星采样返回,还有一次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

    载人航天方面,明后年将非常繁忙,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空间站建设的11次发射任务,包括明年上半年计划发射的核心舱,还有两个试验舱、四艘货运飞船、四艘载人飞船,然后开展大量的在轨科学实验。

    火箭方面,我国将充分利用长征五号、六号、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完善无毒无污染新型火箭序列,保证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够形成序列化,满足各种轨道、各种重量飞行器的发射任务。

“嫦娥”回家 创造中国五项首次
英国“脱欧” 隐忧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