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再为防疫助把力

《 人民周刊 》(

    2020年12月25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首都疫情出现多点散发零星病例状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将至,北京出台多项防控措施,包括提倡在京过大年,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等。此外,也有多地表示,不安排跨年活动,或者取消相关活动。上海等地也提醒市民,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要离开当地。陕西、辽宁等地则要求,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第一条即要求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2020年的日历即将翻过,毫无悬念,这一年的热词是“新冠疫情”,疫情改变了整个人类世界,在巨大的不可抗力面前,“环球同此凉热”。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无惧风雨,万众一心,砥砺前行,通过科学防控与精准施策,从逐步恢复生产到全面复工复产,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经济稳定增长,推动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外,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嫦娥”登月“天问”出征等好消息也接踵而至,这些无不给人以信心和鼓舞。然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防控之弦仍应该时刻紧绷。从国内看,疫情基本得到阻断,经济社会逐渐恢复常态,但国际上多地疫情仍较为严重,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最近国内多地零星出现的病例也在提醒人们,疫情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还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不得掉以轻心。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以此前春运每年30亿人次的流动量,必然会给防疫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也加剧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可以说,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又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将面临一场新的考验。各地各部门应增强预见性、主动性,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

    对于公众的“小我”而言,为了自己及家人,也为了全社会,就不妨更多些主动,再为防疫助把力。坚持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时刻不忘防护从我做起,多些理性与温情,比肩同心,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夺取最后的胜利!

再为防疫助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