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陈毅的严正家风

孟红 《 人民周刊 》(

    新中国成立后,陈毅虽身居高位却仍保持着革命者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全心全意为建设新中国而不懈奋斗。其间,他对家属适时严立家规:一切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搞特殊,而且他首先以身作则、克己奉公,注重言传身教,形成了良好家风。

    “你们也要遵守革命纪律……我们来个‘约法三章’好不好?”

    1950年春暖花开季,陈毅父母从四川老家赴沪看望阔别20多年的儿子。陈毅见到饱经风霜的父母,高兴地嘘寒问暖,让在自己家住了下来。平时陈毅和夫人张茜工作忙,数天后好不容易才抽出一个周日专门陪二老在市内观光半天。后来再无法抽身。

    可父亲生性好动,时间一长就待不住了。灵机一动心生妙计,即每到周六下午他就给在上海工作的侄子打电话,请作陪游览市井风情。侄子每接到电话就向单位请半天假,还私下叫陈毅的秘书备好小车。伯侄俩约定好:“千万别让陈毅等人知道,一定保密行动。”伯侄如此一连游玩了三次。

    到了第四个周六约好要海边观光时,谁知,中午时分陈毅突然给堂弟打去电话,叫他下午不要再请假耽误工作,还邀其下班后去家里吃晚饭。伯侄猜测:“秘密行动”告吹。

    晚饭后,陈毅严肃认真并尽量和缓地说:“我们开个家庭会吧,有些话我不得不讲一讲……上海刚解放,社会治安还很乱,一批批特务都暗暗对着我来。你们瞒着我私自外出是不对的,也给保卫人员增添了麻烦。要是遇上特务对你们下毒手,我都无法给你们开追悼会啊!因为那不利于安定民心呀……”

    最后,陈毅对父母坦率地提出:“你们也要遵守革命纪律……我们来个‘约法三章’好不好?一、不得随意动用公车;二、不要借用我这个市长的名义外出办事;三、没有特别的事,不要随意外出。”?

    陈毅的父亲听罢,一边叹息一边笑道:“我们‘遵命’就是了。只是你那第三条太厉害了!刚到这儿来实在不习惯……我在老家多自在,四川的茶馆是个最自由的天地……”

    在陈毅如此“约法三章”管束下,父母在上海约住仨月余,见两口子工作太忙,不愿再增加他们的负担,又不习惯大城市生活,便实在不想再住下去了,喊着要回老家。

    陈毅送别父母时,既风趣又认真地说:“你们回去了,以后随时还可以来。但这次‘约法三章’的前两条,何时何地都不能改!记住,那可是支持儿子的工作啊!”

    知子莫如父,“挺”子也莫如父。陈毅的父亲自那次家庭会后,严格要求自己,从未违约过。

    1954年,陈毅任国务院副总理,从上海调至北京工作、居住。陈毅便催促父母再来逛逛京城甚至干脆一起住在北京养老更好。

    不久,二老喜出望外来京并一住三年。可住久了又开始眷恋故土,加之也不习惯北方的气候和生活,1957年便第二次回四川并定居成都。

    临别时陈毅想到双亲年迈,以后见面的机会不多了,不禁百感交集,依依难舍,并对二老说了许多关切的话语。最后对父母说:“别人都很尊重你们,把你们当作革命的老人。你们这次回去,我又想到三条,不知道能不能行?”父亲理解儿子,好奇地笑眯眯问道:“又有‘约法三章’?好,说给我们听听。”

    陈毅和颜悦色地开口直言:“一、回川衣食住行全部自理,不惊动当地政府;二、做普通的公民,不惊动邻里;三、坚持原则,不为亲友的无理要求牵线搭桥。”

    陈毅的父母听后不住地点头,齐声说道:“应该!应该!你娃就一百个放心吧!”

    二老返乡后,托人在兴隆巷一个大院里租了两间私房,像普通百姓一样悄无声息住下,一住好几年。除部分亲友外,谁也不知道这里住着陈毅父母,连成都部队和成都市委领导也无人知晓。直到1959年周恩来路过成都,向时任成都部队司令员贺炳炎问起陈毅父母情况时,大家才知悉此事。

    “越是地位高,越要以身作则”

    同样,陈毅也拒绝岳父受“优待”或被特殊关照。张茜是汉阳人,其父新中国成立前在汉口打工,一直住于破旧小屋。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张执一得悉后,交代办公厅行政处为老人找一住处,交际处先将其接到招待所暂住,找到房后再搬。

    身为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得知后,立即打电话给张执一,向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和张执一对老人的关心表示感谢,“但是我不能领情,不能说陈毅的岳父就应该特殊照顾,千万做不得,我陈毅不能搞特殊化,请莫害我去作检讨啊。”在陈毅一再坚持下,老人一直住在原简陋小屋。

    新中国成立初期,岳父从武汉来沪后,也在陈家住了下来。住了一阵子后,陈毅考虑到影响不好,心想:现在刚刚解放,还在实行供给制,吃、穿和用的等干部的生活费,好多都由国家统一供给,家里多一人,势必会平白无故给国家增添负担,岳父长住,国家就要增加支出……这不是明摆着个人无端占了国家便宜吗?不行,我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不能带这个头!还是动员岳父早些回去好。

    于是,陈毅把这看似不近人情的想法讲给张茜:“我们现在还是实行供给制,吃的、用的都有规定。你父亲住久了,要影响国家收入的,还是让他回去吧!”张茜觉得丈夫说得有道理,点头赞同。

    当陈毅把这一想法说出来后,岳父一开始很不理解:陈毅是上海市的市长、野战军的司令员,自己在上海住几天吃几顿饭有啥关系?多住几天都不行吗?!于是,岳父有点气愤:“女婿当了市长,这么大的官,我吃几顿饭就要把我赶走,太无情无义了。”

    两口子就一同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经陈毅诚恳耐心地动员说服,岳父心情缓和些,明白了共产党同国民党确实不一样。

    陈毅见岳父心情好转了许多,接着说:“我知道您老人家是爱护、支持我们的,我带头把工作做好,上海市人民才高兴。我不能以身作则,己不正岂能正人?工作做不好,您老人家脸上也无光啊!”陈毅的一席话,把岳父说得连连点头称是。至此,岳父完全想通了。

    翌日,陈毅的岳父高高兴兴回老家去了。直到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陈毅才派人把他接到北京一起生活。

    陈毅的一言一行给子女们以深刻的教育。陈毅要求父母和岳父不搞特殊的这些言行举止,以活生生的颇具说服力的言传身教,使子女们对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这一宗旨认识得更清楚了。

    “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

    陈毅不仅对父母关爱之际不忘叮嘱其克己奉公,而且对子女更是严格要求。他时常告诫子女不要忘了父辈创业的艰难,“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他不允许子女们享受任何特殊的照顾。

    为此,在担任上海市第一任市长时陈毅就对家人“约法三章”:一、穿土布衣,大孩子穿了再轮给小的孩子穿;二、不坐公家的小汽车;三、办任何事都要严格按制度来。

    在生活上,陈毅要求孩子们不当纨绔子弟,从小养成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而且身体力行,以身垂范。他要求子女“老大新,老二旧,老三补,老四破”。他家几个孩子的衣服总是大的穿了小的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老三陈晓鲁岁数虽小可个子长得快,衣服轮到他穿时往往不仅破旧而且显得很不合身。有一次,他用手摸着盖不住腿肚子的裤子跟陈毅的秘书说:“叔叔,我就穿这么短的衣服过年吗?”孩子们平时上学和普通孩子一样,即使是风雪交加的数九寒冬,也都是骑自行车去学校,从未乘坐陈毅使用的小汽车。有一年,京城青年盛行滑冰,孩子们吵着要买滑冰鞋,陈毅给陈昊苏写信说:“冰鞋你兄弟三人可以各买一双。姗姗还小,明年再买。”

    陈毅与父母、子女的数次“约法三章”,忠诚实践了他“我要为众人,营私以为羞”的闪光箴言,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大公无私、廉洁自律的高风亮节。

饭吃七成饱 健康又节约
秋季吃梨功效多
党在延安时期如何抓学习
陈毅的严正家风
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
父亲与书法
目送雁南飞
丰子恺那群小燕子似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