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金华:“硬核”18条激活乡村治理

汪路 李琛 王永鸿 《 人民周刊 》(

    这两天,浙江金华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明军,填写了《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每月向镇里报告个人事项变化情况。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是规定动作,但对村干部而言,还是新鲜事。

    为进一步优化村级组织运行和权力监督,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村级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着手,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制定出台《村级组织运行18条》,抓实抓细议事决策、小微权力监督、考核激励、教育培训等方面十八项具体内容,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为村级干部干事创业营造优良的政治环境。

    抓细节强监管,让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怎么做,里面写得一清二楚,以后干起事情来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与盛明军一样,新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樟洪也对“18条”非常关注,一拿到“18条”就认真研究了起来。

    更让徐樟洪感到高兴的是,他们村里的每月“清账行动”也列入了“18条”。据悉,财务监督联审联签制是指每一张票据的支出,必须由村两委、村监委一起在办公室联审联签,并进行每月清账。

    针对议事决策、财务开支不规范问题,“18条”注重从细处着手,抓好关键事、关键环节和关键人,让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小微权力”得到有效监督。

    抓好关键事,实行小微权力公示制度,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引入群众监督机制,根据村情实际,制定涵盖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的“小微权力”清单,依托“红动婺城”“远教入户”“公开栏”等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抓好关键环节,建立财务监督联审联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清账行动”,村两委、村监委对日常运行、工程项目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对每一张发票、每一项开支实行联审联签,一旦发现不合规账目,马上退回整改,杜绝其中的“人情钱”和不合理开支,涉及重大违规事项向乡镇报告。目前,试点乡镇琅琊镇列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58条,134名新当选村干部全部签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退回整改不合理开支5件。

    抓好关键人,实行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参照区管领导干部管理模式,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全员要求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每月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变化情况,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乡镇党委对报告情况进行核实,进一步摸清村干部家底,对村干部日常管理更加精准化。

    抓培训强帮带,让“群雁”展翅高飞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离不开本领高强的村干部队伍,要练就本领高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方面靠实践锻炼,另一方面靠教育培训。

    村干部教育培训要精准务实,不能流于形式。针对村干部教育培训方法不多、内容不实、效果不佳问题,“18条”整合各种培训模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现任干部、新任干部、后备干部各类型干部,进行因需施教、精准“滴灌”。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发放教育培训需求表,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网络学院培训,加大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乡村美学、工程建设、民情代办等业务的培训力度,完善村干部教育培训指标体系,要求每名村干部每季度不少于3天、24学时的集中教育培训。

    “扶上马,送一程。”新任村干部“走马上任”,有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帮一帮、带一带,很有必要,可以少走很多弯路。“18条”注重发挥“强村带弱村”的引领作用,创新推行“师徒联盟共建图强”做法。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建立“2+1”师徒结对制度,由一名“明星村”社党组织书记和一名乡镇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结对帮带新当选或能力相对弱的村党组织书记,明确落实日常帮带责任,“手把手”提升新任村干部治村能力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采取“抱团发展”模式,按照“共建乡风、共谋发展、共享资源、共建文明”的思路,根据地理位置、资源特色、村庄特色、发展定位等因素,村与村之间建立区域联盟,实行组织力量共结、干部队伍共建、优势资源共用、民情民访共办、重点工作共抓,形成“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结对共建村已推动省、市、区、乡镇重点工作60余个,顺利实施乡村建设项目30余个,破解村庄历史遗留问题25件。

    村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积蓄“源头活水”,坚持“管育并重”的原则,采取体验式培养法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从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以及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特色产业带头人、科技带头人、种养殖能手等各类人才中挑选优秀青年担任“实习村干部”,进行专门培养,建好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目前,全区已培养储备“红领新青年”700余人。

    抓考核强激励,让实干成为最强音

    “考核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搞平衡照顾。”针对村干部考核激励形式单一、条线考评不清、针对性不强问题,“18条”健全了双向激励机制,搭建干事平台,建立考评体系,推动村级干部“小步快跑”。

    建立“360”全方位考评体系。根据村干部责任分工,实行分线管理模式,采取领导点评胜任度、部门联评干净度、乡镇考评匹配度、群众测评满意度、横向互评公认度、自我鉴评忠诚度的考评办法,对村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考评。

    建立关怀激励机制。建立关爱基金,对生重病、家庭困难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慰问,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建立澄清保护制度,及时查清不实信访反映,公开澄清正名,让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建立健康关怀制度,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联合卫健局等职能单位,整合资源,开设心理健康室,开展健康讲座和“一对一”心理辅导,为村干部减压增力。

    注重考评结果实际运用。把考评结果与报酬发放、资金奖励、评先评优、岗位调整挂钩,让实绩突出的村干部得实惠获荣誉,对考评末位的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警示谈话;搭建比拼平台,开展赛拼创活动,每周集中“晾晒”工作实绩、集中参观学习先进村、实绩宣讲台,让干得好的村干部更有“面子”,形成见贤思齐、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试点乡镇琅琊镇村干部“选好就奔跑,上任即开考”,强化双向考核激励,仅用10天时间全部完成“开门三件事”54件。

    都说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关键。“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既要做到从严管理,又要善于激发干劲,让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村社干部‘8+X’管理法,再到村级组织运行‘18条’,我们注重开展村干部科学管理、能力培训、关怀激励等措施,不断总结探索创新村干部日常管理的最佳方案。”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前三季度GDP由负转正的“秘密”
未来5年,深圳将如何“先行示范”
十问数字人民币
你保我平安,我护你周全
秋天的第一杯茶
供不应求,流感疫苗如何跨“鸿沟”
爱恨交织家长群
老年网民遭遇互联网陷阱
浙江金华:“硬核”18条激活乡村治理
创新成就三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