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供不应求,流感疫苗如何跨“鸿沟”

本刊记者 屈一平 《 人民周刊 》(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突破4000万例,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最严重阶段。世界卫生组织10月16日表示,北半球冬季来临,季节性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共同传播可能对卫生系统构成挑战,建议孕妇、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卫生工作者和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编制和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以下简称《指南》),推荐四大类优先接种人群,即医务人员、养老机构人群、托幼机构以及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

    那么,普通市民今年秋冬季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合并感染应该如何预防?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接种流感疫苗是否有所不同?10月底前没有接种疫苗,11月可继续接种吗?如何填补流感疫苗供不应求的“鸿沟”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相关医生、疾控中心专家寻求答案。

    因为疫情,更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争取到一批流感疫苗,需报名自费接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各单位、社区,这个秋冬季的通知有些特别,流感疫苗需要“争取”,接种疫苗需要“报名”。

    流感与普通感冒在本质上是不同的,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更强,而且症状更重。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晶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流感每年有一定的死亡率,建议大家接种流感疫苗。”她分析认为,如果因为没打疫苗而患上流感,现在要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治疗,在等候核酸检测、CT检测结果的过程中,会增加交叉感染其他病毒的风险,也会增加个人治疗的经济负担。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医师李淑萍告诉本刊记者,流感最大的危害在于摧毁机体原有的抵抗力,特别是有基础病的人,会发生或加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其中,甘肃省首轮调度的流感疫苗6万支于9月初完成接种;北京市于9月下旬开始分阶段、分批次实施接种;上海市陆续启动预约接种;浙江省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开始进行接种预约登记……《指南》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态势仍将持续,接种流感疫苗既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又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那么,一旦流感与新冠病毒合并,将带来怎样巨大的压力?

    王晶告诉记者,两种疾病在临床表现、症状、体征以及化验检查方面都相似,流感病人如果还感染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疫情扩散。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也令很多接种者头疼:是否超过10月底接种就无效呢?

    “11月份接种是可以的。”北京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专家吕敏指出,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产生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流行感冒发病的高峰一般在12月下旬到1月上旬,接种门诊到第二年的2月份都会提供接种服务。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疫苗组份每年会有更新,因此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

    公立和私立医院均可接种

    流感疫苗这个秋冬季遭遇短缺,然而记者发现,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10月14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青塔的聂女士顺利为三年级的女儿接种了免费的流感疫苗。而在此之前两天,聂女士通过微信注意到流感疫苗短缺时还担心,看到学校统一安排就放心了,10岁的女儿也是《指南》规定的重点人群之一。

    但是由于接种疫苗需求量大,北京的38岁陈女士预约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却费了一番功夫:“10月13日希望约到15日8:30的号,仅有7个号,23:45打开APP,仅几十秒预约号就全抢光了。”陈女士在APP上预约流感疫苗没有成功,便把目光转向私立医疗机构,虽然私立医院接种流感疫苗的费用高,但是接种人少,更容易预约成功。然而她又开始担心私立医院是否能保证疫苗的质量。

    吕敏指出,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公共网站、微信公众号已经公布了全市流感疫苗接种点等信息。大多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免费和自费疫苗接种服务,私立医疗卫生机构只提供自费接种服务。如果选择自费,可以到私立医院接种。在王晶医生看来,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接种没有直接的差别。如果感觉公立医院人比较多,可以去私立医院接种。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韩国出现的流感疫苗接种事件也令很多市民不安。对此,吕敏10月22日回复记者,按照疫苗管理法相关规定,国家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疫苗管理法同时指出,上市销售的疫苗必须通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生产企业对疫苗质量自检、药品检验机构的审核检验,并在运输、储存的全过程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以保证疫苗质量。韩国流感疫苗致死事件的原因尚不清楚,是否与疫苗质量有关也未明确。

    北京市延长接种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秋冬季的流感疫苗接种需求量明显增加,各接种地点提前布局,依然压力不小。

    李淑萍认为,造成流感疫苗供不应求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今年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长。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北半球四大流感毒株已有三株变异,企业需要生产新的流感疫苗,而疫情背景下,疫苗企业收到毒株的时间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生产周期比较长,需要6至7个月的生产周期。第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流感疫苗的需求量增加。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指出,自费疫苗采购量是去年的两倍。第三,接种时间集中,从朝阳区来看,接种人群集中在10月底,记者发现多家接种单位工作人员的联络热线一直处于繁忙状态,咨询电话从未间断。

    吕敏表示,为了防止在接种场所出现排大队的情况,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年全面推行预约接种制度。吕敏希望,疫苗生产部门加紧生产更多流感疫苗,以保证疾控中心的及时调配。

    对于供需“鸿沟”,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希望尽量缩短“鸿沟”距离,给市民接种流感疫苗提供方便。

    首先,早在今年7月底8月初,就增加了对负责接种门诊等人员共计300多人的专业技术培训,目前仍在策划下一步的培训工作。

    第二,增加接种地点达100多个。要求平时不开展接种的社区站经过验收后,尽可能开放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第三,接种时间延续至明年2月底。北京市规定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人群共计38.4万人,此项工作于11月30日结束,自费流感疫苗则可延续到明年2月底。

    第四,接种单位加班加点工作。大部分接种单位周末都安排了接种工作,并且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暂时没有接种上疫苗的市民,建议按照预约顺序,耐心等待。

中国前三季度GDP由负转正的“秘密”
未来5年,深圳将如何“先行示范”
十问数字人民币
你保我平安,我护你周全
秋天的第一杯茶
供不应求,流感疫苗如何跨“鸿沟”
爱恨交织家长群
老年网民遭遇互联网陷阱
浙江金华:“硬核”18条激活乡村治理
创新成就三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