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言论

《 人民周刊 》(

    跟时间赛跑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原石

    冲锋号响,收官战临。中华民族实现消灭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从西海固到大凉山,从乌蒙山区到秦巴腹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绷紧弦、加把劲,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

    扶贫贵在精准,越是最后关头,越要蹄疾步稳,越不能急于求成。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领导曾直言,直播带货是个非常好的形式,但少数地区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的效应不成正比。这说明:尽管任务艰巨、时间紧张,脱贫攻坚仍要精准施策、靶向解决,根据地域特色、资源禀赋甚至是每家每户的具体问题把脉开方。

    党员干部走在前,脱贫攻坚就不难。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广大基层干部、驻村书记既要防范外在风险,也要谨防内心“病症”。针对个别地方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材料式脱贫,一些机关泛化督战、只督不战,抑或泛化问责、层层推诿,一些干部松劲懈怠、消极厌战,必须绷紧杜绝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顽疾的弦,激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决心和毅力,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在一份媒体发布的“中国扶贫地图”上,记录着78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成绩,绘制出东部343个发达县市区与中西部573个贫困县的结对线条。仍在闪烁着的52个挂牌督战县的图标提醒人们:每一个奋斗者在冲刺中实现价值,每个党员干部在奋斗中践行使命,全社会在支援中凝聚合力,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路的一切困难,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供暖“按需控温”是一项精细化民生工程

    杨玉龙

    暖气供热不稳、室温冷热不均,同一栋楼里的顶层住户热得需要开窗,底层住户却在家也脱不下棉袄……这些供暖的尴尬局面在今后将有望避免。记者了解到,即将到来的这个供热季,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将在近6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内试点推行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居民家中室温将可实现精准按需调控。

    所谓的“按需控温”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的新技术,针对二次供水管网热量进行调控。它通过在居民户内加装室温采集器,自动收集室温数据,再根据当前户外天气情况等因素,经过精准测算后,得出各楼宇所需的供水温度,自动下达指令调节每个单元楼口处供热管网的阀门压力、流量,使之达到各区域热量分配平衡,实现精准调控室温。

    据相关人士介绍,新系统的算法是把室外气温、风力、风向、湿度、房屋户型、朝向、用户体感舒适温度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基于大数据进行测算,也就更加智能。

    “按需控温”开启的是供暖精细化服务。事实上,供暖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有效解决供暖问题不单考验的是企业的责任心,更是政府管理的能力和智慧。暖气供热不稳、室温冷热不均……这些来自市民细小的意见,同样是城市建设亟待解决的“大事”。也正基于此,供暖季“按需控温”是真正将民生工作办到了“点”上。

    新技术的运用,不仅解决的是民生大事,而且有益于城市节能。除去实现按用户需求精准控温外,系统还可以满足更大面积供热需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平台下达指令,实现热力站无人值守,更加节省人力,也更加节能。这样一举多得的技术具有运用推广价值。

    70岁以上可申请驾照

    加速“银发社会”与汽车社会兼容

    然玉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11月20日起,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为确保安全,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小汽车驾照申领年龄“不做限制”,合乎大多数国家通行做法。当然,这一“与国际接轨”的政策调整,更多还是基于本土经济社会的种种深刻变化。当汽车社会遇上“银发社会”,老年人能不能申领驾照、能不能驾车出行,成了一项关乎生活实现方式的基本权利。

    事实上,根据过往案例统计,行车安全与司机年龄的相关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换而言之,“年龄越大开车越危险”,尽管符合人们的常规认知,但实际上却缺少足够实证支持。此外,以正常的逻辑理解,既然按照规定“老司机”过了70岁仍可继续驾驶汽车,那么就没有理由不让70周岁以上的“新司机”领证上路……

    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放开了申领驾照的年龄限制,70岁以上才新考驾照的,整体增量仍然很有限。而本着“以防万一”、“杜绝风险”、对所有人负责之原则,此次新规还专门为高龄“新司机”预设了综合认知测试。种种制度安排若能严格执行,将有效做到前端排险,确保驾驶能力与驾驶权利相匹配。交通安全,不会因“70岁以上可申请驾照”而恶化,对此各方都该有信心。

    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不断增进其生活福祉和生活质量,这是现代社会的道义责任。70岁以上可申请驾照,并不是给老年人派发福利,而是保障他们应有的权利。

    从“云养猫”到“云养牛”

    “云骗局”何以翻云覆雨

    赵志疆

    近日,有媒体接到全国多地多名自称“云养牛”骗局受害者的投诉,他们称,在疫情期间出现了多个名称中有“牧业”的APP,打着“互联网+畜牧业”的名号,让用户在APP中在线领养回报率不同的“牛”获取收益。投诉者称,这些APP在运营一段时间后,以缴税等为由要求投资者追加投入资金以赎回本金,或以各种理由诱导追加资金,之后便无法登录。目前,海南、江西、内蒙古、四川等多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案侦查。

    不久前,央视曝光了一个“云养猫”骗局:今年8月底的一天,厦门的张女士通过贴吧,发现了一款名叫“某喵”的APP。客服说,在网上“云养猫”就能赚钱,而且还是高额回报。张女士投入1.7万元后,APP突然无法登录。与张女士类似的受害人还有很多,目前已有6000多人报案,每个人受骗金额少则两三千元,多则高达10多万元。

    同样是“云骗局”,“云养牛”显然比“云养猫”更甚一筹。“云养猫”主要是靠“群演”带节奏,相比之下,“云养牛”因为有公司域名“背书”,所以更容易蛊惑人心。现实情况是,虽然“互联网+共享牧场+认养模式”的理念吹得天花乱坠,但涉事牧场大都一头雾水。更有甚者,牧场很久都没有开展实际业务,骗子却在网上大肆招揽生意。

    当此之时,尤须追问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骗子何以轻易盗用他人公司信息注册成功?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想识破“云骗局”,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面对所谓“高回报率”的项目保持理智,发现问题立即报警;另一方面,不要盲目迷信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一切还是要以官方认证信息为准。只有建立在群防群控、严查严打的基础上,才能杜绝形形色色的“云骗局”,不给骗子留下翻云覆雨的机会和平台。

    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

    胡宇齐

    “我才夹了一筷子,你就送我一桌子”,在商业逻辑和算法系统的加持下,各类APP的信息供给“投其所好”愈加单一同质,不少人担忧,如此下去受众将不知不觉受困于“信息茧房”。

    所谓“信息茧房”,形容的是信息传播中受众只关注喜欢的内容,陷入相似信息的“回音室”,久而久之,如同蚕一般作茧自缚。虽然学界对“信息茧房”的概念和危害仍存争议,但不可否认,资讯获取“越私人订制越封闭狭隘”的现象确实相当普遍。互联网的意义本在促进信息互联、开放、多元、共享,如果陷入狭隘、单一、破碎、低质,显然是背道而驰。

    每个人对信息各有其偏好,这本是人之常情,但如今盛行的“算法主导下的内容分发模式”则将正常偏好分化进一步放大。为吸引眼球、增强黏性,大量资讯平台的所谓“智能”,已沦为“迎合”“取悦”。“越来越懂你”的背后,是“流量为王”“逐利为上”的商业逻辑、资本逻辑。

    因沉溺新技术而来的封闭狭隘,并非第一次出现。电视兴起之初,本被寄望呈现丰富多样的世界,然而大批“沙发土豆”却可能全然漠视窗外的景色。社交网络遍布,沟通随时随处可及,却造就了无数“最熟悉的陌生人”。方寸之间的小小屏幕,“0”“1”构筑的数字平台,难以囊括这个复杂多样又鲜活生动的大千世界。网络固然神奇,但我们的生活不能异化为只通过屏幕与世界互联。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有人将网络比喻成看世界的窗口和望远镜,而透过网络看世界,也得讲究“怎么看”。究竟是由我们主宰技术、享受感官的延伸,还是在日渐智能的产品中闭塞视听、作茧自缚?值得思考。

    学校体育的春天来了吗

    王庆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到“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结合教育部不久前提出的“体育中考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开展研究在高考录取中评价体育”,人们不难看出其中的明确信号:即通过考试和体育挂钩,倒逼重视体育。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视和肥胖现象尤为突出,力量、速度与耐力素质增长缓慢。近几年,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青少年体质才渐渐有止跌之势。

    但在“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的问题上,仍然有很多学校打马虎眼、打擦边球。原因无非是两个:一是担心学生奔跑打闹造成安全事故;二是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下,天然地轻视体育课。有些学校为了最大化利用每一分钟,甚至连“课间十分钟”也无法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人支持将考试和体育挂钩。

    1990年颁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规定“体育是考试科目”,但直到近几年,一些省市才陆续加入体育中考项目。然而,大多数地方的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相对来说,分值偏低,不易拉开分数。2019年,云南省教育厅首次把体育中考提至100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将体育直接跟考试成绩挂钩,尤其要注重科学性、精准性。要知道,考试的每一分都很重要,必须体现“努力”“公平”这些基本原则,更好地引导学校和学生在重点环节、正确方向上发力。

    因此,我们欢迎进一步扩大体育在中考的分值和影响力,但也应该加强论证,让这种变化最大程度体现出科学性、公正性。

    “花钱免排队”有违公平吗

    张玉胜

    近段时间,火锅店花钱可插队、旅游景区花钱买快速票可免排队问题引发热议。笔者认为,判定此举是否公平,关键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环节,即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不损害其他消费者利益。

    从表面上看,为花钱买优先者开辟绿色通道,让其享受到“特别关照”的特殊礼遇的确无可厚非。毕竟,这种优先“特权”是花钱买来的,付出了相应成本,并未明显侵犯到其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只要你愿意付费,同样可以享受到。但是,其背后的逻辑未必合情合理,确保其公平需要附加必要的前提条件。

    首先,要确保消费者的充分知情权。判断公平与否,人们的第一感知就是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每一位消费者拥有一视同仁的知情权和参与机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权利以及公平交易权利。

    其次,不得损害其他消费者的权益。从严格意义上讲,“花钱免排队”应该是买到了“优先”服务的快速通道,或者叫作“另辟蹊径”,不能简单等同于一般认知上的“加塞”或“插队”。随着现在差异化服务越来越多,人们更应该理性地去看待这种现象。服务项目往往是根据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用钱来买时间、购舒适。这就像机场里的贵宾通道、高铁里的商务座等。

    如果“花钱免排队”直接或间接地损害了其他消费者利益,就造成了实质上的不公平。因此,一些法律专家提醒,即便履行了事先告知义务,在执行“VIP优待”排队规则过程中,仍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对其他非VIP消费者权益可能带来的损害。对此,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以及相关人群应该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

    方便面何以吹起“高端风”

    宋鹏伟

    近年来,方便面企业开始竞相走高端路线,产品包装更加精美,辅料开始增多,有些产品动辄卖10元、20元,价格堪比实体店拉面等产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方便面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如今,方便面刮起“高端风”,是在既有市场基础上尝试做增量。数据显示,在2013年迎来行业巅峰期之后,近年来,方便面销量出现下跌。方便面企业的自救,正是着眼于满足消费者新需求展开的。动辄10元、20元的方便面,与传统意义上的方便面有很大区别,高端方便面用料强调真材实料,“包装所见即所得”,保质期只有60天,给人的感觉的确更营养、更新鲜。生产成本提高,产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方便面企业之所以选择推出10元至20元的产品,也有与外卖食品一较高下之意。随着近两年外卖市场逐渐进入头部企业竞争阶段,“烧钱补贴”力度大不如前,外卖食品平均价格不断上涨,加之近两年不时出现外卖食品安全问题,这都为方便面企业提供了“翻身”的机会。不少吃腻了外卖的年轻消费者也愿意“再给方便面一次机会”,他们虽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却对口味、健康和个性化更加在意。

    同时,还应看到,方便面市场刮起“高端风”,并不意味着行业集体涨价,消费者仍有大量低价、平价方便面可以选择。这更像是方便面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开拓增量市场的一种努力。当然,在尝鲜之后,消费者会不会对这些新款产品充分认可,“高端风”能否坚持下去,还需要实践和时间来检验。但毫无疑问的是,外卖与方便食品的较量还会继续,谁能在健康和便捷上满足消费者,谁就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