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爱重复

连岳 《 人民周刊 》(

    工作的重复,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不好,然后极力逃离,像一位朋友一样:他当上了老师,发现老师也是每天重复,当的时间越长,重复得越厉害,一生只在重复一套教科书。

    很多人厌烦工作,也主要由于其重复性,显得无聊,总觉得别人的工作可能更有趣,天天花样翻新。有时就生出怀才不遇之感,以为自己是做大事的,随便应付工作,演变成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

    认识到重复性的重要性,人就不这么想了。你看一棵大树,它的结构和小树一样,有叶子、枝桠与树干。只是叶子是小树的万倍多,树干是小树的几十倍粗。小树只需要站在原地,天天重复,慢慢增长,就会变成大树。

    农业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人们发现在固定的耕地上,每年只要重复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就能够养活自己,这工作比起狩猎,无聊得多,但是效率更高。

    工业社会,人们用机器代替肉体的力量,产品的重复周期短得多,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吐出产品,工人的工作,更是体现为简单的重复。重复得慢一点的农业,在回忆中变得优美。

    在现在的信息社会,信息的复制,瞬间可成,重复得更快。更多的工作编码成信息,效率就越高,永无止境。

    其实,一个人应该爱重复。你每天重复的事,就是你的竞争力,即使是事务性的工作,想要把它做得更好、更高效、更优美,自己更快乐,其中的创造性也是无穷的。事务性并非没有创造性。

    而创造性的工作,没有大量的重复为基础,也无从谈起。我年轻时,若没有听到卡尔维诺的一句教训,就走不到今天。他说,如果你只等灵感,就什么也写不出来,写作者要像铁匠、木工、面包师,每天干活,不停重复,只有忍受这辛苦,灵感才会出现。写作者没什么睡懒觉、喝大酒、游游逛逛的特权,得视自己为苦力,守纪律,流大汗,每天老实做事。

    创作者的重复性甚至更强,中国的孩子,在初中都背过孔夫子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习的核心是不停重复,在重复中会有新体会和新发现。没有重复就没有学习,也没有创作。可惜这两句话的价值,有人一生也未必能够理解。不尊重重复,不爱重复,你就不可能爱任何一份工作,再好的工作,你也不会有作为。

琴棋书画养情操
这些食物都是“护发高手”
人民大会堂:共和国的红色地标
中国古代的“国庆节”是怎么来的
迎战变局 舆论先行
吴作人:丹青简雅夺天工
祖母的教诲
爱重复
流淌的秋虫清音
把“失意”活成“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