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祝福祖国

《 人民周刊 》(

    9月27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11时18分,装载着第七批共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的中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在专机的护航下缓缓降落。

    这是运-20第一次执行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任务,机身上的编号01体现了中国对烈士们的无上尊崇。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2架歼-11B战鹰全程护航。

    当飞机落地缓缓驶向停靠地点时,两侧的4辆消防车同时喷射出水柱,形成一道壮观的水门。“过水门”是民航界的最高级别礼仪,寓意着接风洗尘,迎接英雄回家。

    11时54分,礼兵将棺椁从专机机舱缓缓移出,把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在棺椁上。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场战争中,197685名志愿军战士埋骨他乡。从2014年至2019年,中韩双方已连续6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天,又有117位志愿军烈士终于魂归故土,祖国用最高的礼仪迎接他们回家。

    专机降落前,一段机场塔台和机长的对话让人泪目:

    “感谢你们把英雄带回家乡。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

    “感谢塔台指挥保障护航。向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山河无恙,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将士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世界的和平、国家的生存、民族的尊严、人民的幸福。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一个站立起来的民族的精气神。

    有了这种精气神,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把一个又一个胜利写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伟大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化。曾经温饱不足的人们,即将迈入全面小康;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曾经积贫积弱的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北斗”领航……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想当年中国志愿军入朝参战,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短板就是缺少自己的空中战斗力量。70年后,英雄们终于可以乘着中国军机魂归故里,接受祖国母亲的抚慰,兄弟姐妹的敬仰。

    英烈功勋,日月同辉;英雄赞歌,代代传唱;英烈精神,血脉相连……在共和国迎来71岁华诞的时刻,我们隆重迎接牺牲烈士回家,既是对烈士英灵的敬重、对烈士家属的安慰,更是要弘扬烈士精神,传承民族气节,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不竭动力。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无论路途多遥远,也无论任务多艰巨,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9月25日,一个18米高、可抗10级大风的大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与人民英雄纪念碑遥相呼应。花篮南侧书写四个大字:“祝福祖国”。这,是我们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