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地上的荷花

水玉兰 《 人民周刊 》(

    把夏季推向高潮的,是大地上的荷花。

    去山南乡村观荷,巧遇一场雨。细雨中的荷塘,像故人,辽阔,深情。雨水冲洗的荷叶,油亮如翠如玉,可以做镜子,天空停驻在上面,低头,却什么也看不清。满塘粉的、白的、紫的荷花,笑盈盈的,灯盏般高擎,把一池清水都点亮了。风,一阵阵吹过来,碧波翻涌,天地空濛。

    自以为,赏花,可以不分地方。赏荷,还是去到乡村或郊外的好,大自然气场,天地背景,方可衬托荷的孤姿绝色;听雨,当然也是到乡村或旷野中来得好,如此,才能听出雨的质感,天地原声。

    一上午,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徜徉于无边无际的荷塘,脚下是清亮可鉴的碎石子,走走,停停,鼻翼,灌满了丝丝缕缕的清香,慢慢地,话都懒得说了,只想把肉身也融入进去。打湿的衣裳贴在身上,风吹过来,微有凉意,心里,还是不舍离开。雨中思绪,何以会比阳光下,更轻盈,飞得更高、更远、更辽阔。

    远远地,望见田埂,走来一个穿雨衣的老农,身影不时被大片荷叶遮住,走出来,又遮住,走出来,又遮住,等他完全穿过一大片荷塘,身后是空濛无际层层绿波,老农在雨中不慌不忙地走着。而我,长久眺望他的身影,感觉时光被他的足迹,一下,一下,调慢了。

    每年春天,都会去乡下表姐家走亲戚,喜欢落日余晖下的田野,镀一层温暖的橘黄,亦喜欢站在高处,眺望蜿蜒小路远远行走的身影,虽然不认识,但不慌不忙的步履,总是让心生出一种安泰。一颗被尘世烟熏火燎的心,便有所释放。有时,也会在散步的田埂,偶遇肩扛农具踏着夕阳回家的老农,一脸好奇和善地瞅瞅你,如你开口问路,他一定会把村庄的每条岔口都说一遍。更多时候,彼此望望,反向而过。

    跟泥土打交道久了,人,会像植物一样变得安详、简静。夫妻也是,长时间一起生活,水火交融,藤蔓相绕,慢慢地,那鼻子、眼,一点点变得神似,形成夫妻相。如我,长时间,望着一塘荷花,心境一点点融入空旷无垠中。

    自古文人多爱荷,爱她的清丽脱俗。普通人也爱荷,爱她朴实无华的奉献。明人刘伯温说她:有色有香兼有实,百花都不似荷花。荷花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上天最好的馈赠。叶,晒干了,可用来泡茶清火;莲子,用来煲粥,亦可入药;雪白的莲藕,无论清炒或凉拌,爽口爽心。傍晚,在街口,偶遇小贩锅里热气袅袅的桂花藕,即使饱了,也还想再来一节,带回去留着宵夜。母亲在世时,也喜欢用荷藕做各种菜肴,最拿手的,冬日里,煮茶叶蛋,每每,丢一个掰碎洗净的莲蓬放进锅里,煮出的蛋,紧实有弹性,咬一口,萦绕不去的荷香,让我总是一不留神超量了。

    世人都赞荷花品性高洁,“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在我心中,荷花是最接地气的,可亲,可敬,可禅,可悟,有一颗菩提心,度众生的。一花一茎,人生一世,守着一份真心和期盼,把日子慢慢熬成一锅蜜藕。

白果,药食俱佳
吃中药如何科学忌口
《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故事
后母戊鼎:命运多舛的国之重器
我们不曾知晓的近代欧洲文明的真实情况
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古画
父亲的风雨90年
人间有味是清欢
窗前流水枕前书
大地上的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