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取得决定性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孟玮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网上方式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十三五”以来,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全力推进、合力攻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6万多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和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搬迁群众基本实现全部入住。有关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治理和不动产登记等专项政策陆续出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体系逐步形成。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 冼国义

    8月19日,商务部举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显示了发展韧性和活力,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也好于其他主要服务出口国,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速均在15%以上,整体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1%,同比减少3440亿元。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下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同时,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格局和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将带来深远影响,服务贸易发展危中有机,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农业农村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设在山西运城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于康震

    8月20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

    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9月22日,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农民丰收节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农民丰收节组织培育工作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程,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不断拓展节日载体功能,使其在繁荣乡村文化、拉动乡村产业、活跃城乡市场、提升乡村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提振信心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持续打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持续推进农民丰收节成风化俗。

    从国家层面,安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如组织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揭晓活动、组织金秋消费季等。今年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设在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水利部: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水利部副部长 田学斌

    8月21日,国新办举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在会上介绍,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与地方一道,全力攻坚。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二是摸清底数,精准施策。三是强力推动,狠抓落实。四是强化监管,完善机制。

    在“十三五”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新增76亿元工程建设资金和39.6亿元维修养护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精准支持力度。经过各地艰苦努力,按照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八成以上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水质明显得到改善,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但由于我国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地理条件差异较大、水资源禀赋也不均等,决定了我国农村供水整体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丝毫不能松劲懈怠。

    重庆:水利工程合理调度在防洪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 谢飞

    8月18日,重庆举行重庆市水情新闻发布会。

    据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8月11日以来,长江、嘉陵江、涪江相继发生较大洪水,嘉陵江形成1号、2号洪水,长江形成4号、5号洪水。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本轮洪水过程,重庆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在强化水工程调度方面,积极沟通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水库,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向家坝出库流量从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减轻了重庆市防洪压力。

    据介绍,自应对今年3月26日第一场洪水以来,重庆市水利局采用提前腾库、拦峰错峰等措施调度水利工程,共发布42期工程调动令。根据上游局测算,如果没有上游水库的联合调度,此次很有可能超过1981年7月的洪水,所以防汛工程调度作用非常明显。

    江苏:自贸区设立一周年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 赵建军

    8月18日,江苏举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在会上介绍,江苏自贸区设立一年来,聚焦“两区”定位,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已探索实施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截至6月底,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2.9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近300家。今年上半年,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占全省12%。为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政策支持力度,江苏于近期印发《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自贸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支持各片区特色发展联动发展等方面推出30项主要任务举措,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

新闻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