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息县力造淮河新区,美好生活绘就新篇

陈晓航 《 人民周刊 》(

    在有着“中华第一古县”之称的河南息县,有一座新建成的渡淮大桥,近来成了市民纳凉时最爱的网红打卡地。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家家户户都喜欢扶老携幼来此漫步,在流光溢彩、灯影炫丽的宽阔桥面上,让淮河清凉的夜风轻拂周身,消除一天来酷暑带来的烦闷疲惫,感受生活的别样美好。

    淮河新区建设,息县美好生活新抓手

    事实上,渡淮大桥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只是近年来息县淮河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了“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河南革命老区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6月13日,在息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县长袁钢代表息县人民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在部署的六项工作中,有一项内容是“聚集品质提升,打造美丽宜居城市”,这项内容提到:抢抓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息县要“发展为50万人以上中等城市”的机遇,以规划建设淮河新区为抓手,加快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美丽宜居城市。

    规划中的淮河新区是体现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功能多元、绿色发展的复合型功能性区域,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5平方公里。同时,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将城乡总体规划区控制范围内的项店镇、八里岔乡、濮公山管理区部分区域作为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文旅融合试点,统筹纳入新区规划控制范围,总规划区控制范围为138平方公里。

    淮河新区将统筹考虑自然禀赋、发展基础、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科学制订新区空间和产业规划,聚力打造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港口经济区、科教创新区、生态休闲区(生态岛)、文旅融合区(濮管区),并依托外延乡村构筑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框架,配套建设淮河景观带、现代农业区、乡村旅游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随着淮河新区建设的全面铺开,息县的生态环境、民生工程、经济发展、教育产业等方方面面都在地发生着迅猛变化,令人目不暇接。

    引淮灌溉工程,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为解决103万人吃水问题,2019年9月28日,位于息县城南、投资50.26亿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全面开工。2020年5月,息县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成为河南省唯一因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县区。河南省政府同时给予息县1000万元奖励。6月8日,工程首战告捷,导流明渠开挖及防护工程完工,为今年9月底实现淮河截流夯实了基础。“这是息县创新落实河长制的又一重大胜利!”息县县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金平兴奋地说。他要求,要确保建成高质量、高标准的一流工程;要完善和优化工程外观和夜间亮化的细节,确保与周边建筑、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要结合大别山、淮河水,上下游、左右岸,精心谋划,合理布局,为后期大别山精神、“出息人”等文化元素的融入留足设计空间,进一步提升建筑的文化内涵;要大胆设想,科学论证,发挥枢纽工程的标志性优势,全力谋划打造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生态旅游出发地,为息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来人、聚来钱、蓄足劲。

    矿坑变身公园,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

    眼下的濮公山公园,风景如画,游人如织。谁曾知道,公园前身是一个石灰岩矿开采矿坑遗存,灰尘扑面、满目狼藉。息县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作出了关停矿山开采、对濮公山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的科学决策。从此,濮公山奇迹般地旧貌换新颜,从一个矿坑遍布的采石场,迅速改造成一个风景秀丽的地质主题公园,成为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胜地。据悉,濮公山公园规划建设作为息县“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滨水宜居城市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息县近年最大的旅游发展工程(创国家4A级别旅游景区)。矿山公园建设以来,区域环境、交通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均发生了显著变化,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息县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印证。

    在城乡规划建设上,息县遵循“让公园走进城市、让乡村拥抱广场”的理念,描绘了“一条大河润两岸,一山一岛紧相挽,一龙一凤映如意,一张蓝图十二团”的壮美画卷。目前,城区建成面积达到24.5平方公里,形成了“七纵八横一环”的路网框架;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省级卫生县城”“市级园林县城”。

    创新发展先行,力造美丽宜居新城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改革创新。”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说,按照“50万人口规模的中等城市”发展定位,息县把建设淮河新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要指示、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性举措,超前谋划,扎实推进。

    目前,息县新区建设所需土地、资金、生态环境等要素保障充足,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息县中心医院、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息县高中等一批配套项目落地实施,阿尔本制衣产业园、台商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息半夏药食产业园等项目有力支撑了产城融合发展。

    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表示,下一步,息县将巩固“河长制湖长制”国务院表彰激励成果,充分释放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红利,全面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把淮河新区建设成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美丽宜居新城区、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开放创新发展先行区、“四水同治”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息县在奋力实现“两个更好”的征程中出新彩更精彩。

息县力造淮河新区,美好生活绘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