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疫情为何反弹如此剧烈

周佳苗 《 人民周刊 》(

    随着美国各州陆续开始经济重启进程,多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出现明显增长。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最近6天的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4万例。截至北京时间7月6日9时,美国确诊病例总数已超287万,死亡人数超过12.9万。

    这意味着美国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目前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03万例,美国的确诊病例总数约占全球确诊病例总数的1/4左右。

    该数字还只是通过检测确诊的数字。据美国福布斯新闻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前局长戈特利布近日表示,美国每天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达到了40万至50万,比现在公布的数据要高出很多,只是美国没有能力检测出来这么多确诊病例,所以就没有发现。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近日说,不能保证明年初美国能拿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这位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的重要成员认为,美国没有完全控制住疫情,其发展趋势“非常令人忧虑”,如果形势无法得到扭转,单日新增病例可能会高达10万例。

    美国疫情为何反弹如此剧烈?问题出在哪里?

    重启经济心太急

    首先,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重启经济心太急。

    在联邦层面,正在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因美国疫情连日来加速恶化,其选情开始遭受冲击。

    这在民调上表现最为明显,根据7月1日发布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民调结果显示,仅有12%的美国人对国家的现状感到满意,有87%的人表示不满意。

    从筹款看,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党总统候选人于7月1日各自公布了6月的竞选筹款数额。拜登筹集了1.41亿美元,特朗普筹集了1.31亿美元,二者筹款额相差1000万美元。此前,拜登5月筹款数额首次超过特朗普,共多出600万美元。这也是拜登连续第二个月超过特朗普。

    而迫于以上压力,为竞选连任创造条件,包括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一些联邦政府官员此前鼓励各州尽快“解封”和“重启”,这获得了一些共和党人执政州的积极响应,而如今这些州疫情反弹尤为严重。

    例如,共和党籍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早在4月中旬就宣布该州第一批恢复运行的企业、机构名单。他当时表示,该州将从此逐步恢复经济运转。如今,得州州长阿伯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流露悔意:“如果我能回到过去,改变一件事的话,那就是放慢开放酒吧的速度。”

    不少美国民众也批评说,正是政府此前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就着急“重启”,留下巨大隐患,才招致疫情迅速反弹,害得此前付出的抗疫努力也都白费。

    不戴口罩不上心

    近期一段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关于是否应该下令佩戴口罩的视频,火爆全美社交网络。听证会上,人们给出拒绝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各种“奇葩”理由:口罩会杀人、背叛了上帝、灌输政治教条等。听证会现场的政府官员都无奈了。

    为了不戴口罩,美国人总是能有各种理由。造成这样的现象,原因之一是特朗普不重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4月开始建议人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或者遮盖面部,以帮助防止病毒扩散。当时特朗普向媒体表示,他不会遵从这一做法。白宫此前也为特朗普不戴口罩的做法辩护,称每一个与他接触的人都是经常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特朗普本人也是。

    可以这样说,很多美国民众选择不戴口罩,与特朗普的“示范”作用不无关系。但随着美国疫情反弹,越来越多公共卫生专家及两党议员呼吁民众戴口罩。在7月1日的采访中,特朗普改口称“我完全赞成戴口罩。我认为戴口罩非常好”,戴口罩的自己看上去像“独行侠”。

    原因之二是普通美国民众不上心。特别是很多美国年轻人依然我行我素,因为担心会失去朋友而继续像以往一样搞聚会、下酒吧,因此年轻人确诊比例在近期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这可把美国的主流媒体急坏了。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不断采访确诊的年轻人现身说法,告诫同龄人一定要戴口罩,不要下酒吧,不要搞聚会。一些美国州长更是直接下令公共场合一定要戴口罩,否则就会予以惩戒。

    骚乱令防控雪上加霜

    目前,蔓延全美的种族歧视抗议、骚乱和暴力冲突已经持续一月有余,仍未平息。持续的抗议示威已经影响美国新冠疫情防控,虽然抗议者们大多数都戴口罩,但由于人数众多、地方有限,他们几乎是人挤人,根本无法维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参与者离得很近,如有病毒携带者在场,那么即便是在户外,其他人也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大声说话、唱歌、喊口号都会向空气中释放更多飞沫,而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会让人流鼻涕和咳嗽,这些都有利于病毒传播。

    此前,已有多位官员及专家忧虑大规模人群聚集会毁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导致疫情二次暴发。

    美国新冠疫情发展到这般田地,抗疫不力已是美国大部分人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正如美国舆论认为的那样,无论有多少理由,美国抗疫之所以走到如今窘境,与政府应对迟缓、政策错乱关系最为直接。

永远与人民共情
揭秘北京核酸检测员:每天和病毒过招的日子
北海“养海”记
平价上网,风力发电回归市场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本土化妆品逆袭关键在“研发”
美国疫情为何反弹如此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