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古建筑取名有讲究

《 人民周刊 》(

    我们日常可见许多古建筑,大到宫殿庙宇,小到亭台楼榭,那么古人是如何给这些古建筑取名的呢?

    “楼房”一名从何来

    一说是:楼,重屋也,从木,娄声。另一说法是《释名·释宫室》:“楼,言牖户诸射孔娄娄然也。”射孔,指门窗上可以照射进阳光的孔格;娄娄,空疏也。楼房是二层以上建筑,门窗射进的光线更多,室内更显“娄娄然”,故称“楼”。

    天棚为何称“天花板”

    天花板即室内顶棚,因特征而得名。“天”,指房子的顶棚位置;“花”,即花纹,说的是房顶的装饰。古代建筑的顶棚,多成棋盘格布置,上绘龙凤、花卉、几何纹样,或做成浮雕图案,故名“天花板”。

    “斗拱”是什么

    我国古代木构建筑,在立柱和横梁的交接处,从柱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呈弓形的承重结构,类似人的拱手形象,故曰“拱”。拱与拱之间垫的上部凿有槽口的方形木块,叫“斗”。《中国古代建筑辞典》对其解释说:“状如旧时量米的斗,所以叫作斗。”

    藏书楼为何称“阁”

    古代收藏图书的房子,多称“阁”,著名的有文渊阁、天一阁等。“阁”本义指门开后插在两旁用来固定门扇的长木桩。后引申出“置放”的字义。清代朱骏声在《说文通训定声》中解释说:“凡止而不行皆谓之阁。”图书进入藏书楼,是为了收藏,处于搁置不动的状态,故此类建筑物多称为“阁”。

    “阙”是什么样的建筑

    苏轼的词句“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大家都耳熟能详。阙本指宫门、城门两侧的高台,中间有道路,台上起楼阁。其得名,清代汪中在《述学·释阙》中说:“天子诸侯宫城皆四周,辟其南为门,城至此而阙,故谓之阙。”

    为何叫“亭子”

    亭子有顶无墙,是一种常见的小型建筑物。亭子古时候常建于路旁或园林之中,以供行人和游人驻足休憩,它因功能而得名。《释名·释宫室》中的解释为:“亭,停也,亦人所停集也。”

古建筑取名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