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他一生将自己定位为“许教员”

滕晗 柳青 《 人民周刊 》(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教授许其凤,因病医治无效,2020年7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这,也许是对许其凤这位中国最早开展卫星大地测量与GPS技术研究学者的最好告慰。

    关于许其凤院士,业界有着诸多评价——他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GPS相关原理的专著,设计了我国“北斗二号”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小卫星星座方案,并成功应用于建设,还为测绘及国防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2019年,在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83岁的他还获得了首个“北斗奖”。

    多年前,由于GPS系统提供的定位和授时服务水平较高,不少专家建议我国参考GPS的卫星星座方案进行布设。而许其凤在仔细分析判断国家发展需求与国际态势后,凭借着对卫星导航和GPS的全面了解,认为必须要“另起炉灶”。

    他经过严密计算推演,提出了全新的星座设计方案,实现了立足我国本土设站即可实现对全系统的监控。同时,他还提出准实时校正运行方案,保障了系统的高精度导航性能和稳定性,并拥有独特的短报文功能。最终,该方案被国家选定。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后续,中国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推进多系统兼容共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世界民众需求推动北斗海外应用,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果。

    曾经有人给许院士计算过,如果以8小时为一个工作日,他每年的工作日可以多出上百个。不仅如此,他还曾数次延迟退休。而在无数个辛勤工作的日日夜夜中,一个身份一直伴随着他,并为人所称赞,那就是倾心卫星导航教育的师者。

    北斗三号系统运控系统总设计师陈金平就是许其凤的学生。2001年,许其凤让还是博士研究生的陈金平牵头负责卫星导航定位的一个子系统,面对同行的质疑,他坚持让陈金平放开手脚大胆设计。未曾想到这样一个前瞻性极强的任务,促使陈金平日后成了国内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领军人物。

    其实,在我国卫星导航和航天领域,许多响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这个共同的身份——许其凤的学生。数十年执教“三尺讲台”,许其凤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卫星需要定位,人生更需要定位”,他一生将自己定位为“许教员”。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战士,也是一名普通的老教师,以知识筑牢空间长城,以心血铸就和平之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始终不渝的强烈心愿。”许其凤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他一生将自己定位为“许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