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琉璃花开紫禁城

田子 《 人民周刊 》(

    太和殿顶的跑兽,九龙壁上的腾龙,宫门前的彩色雕花,这些建筑装饰形态各异,却都是由同一种材料——琉璃制成的。琉璃,也称“流离”,最初用于形容陶器表面的釉质流光溢彩。据考证,“琉璃”一词源于古印度语,随着佛教传入我国,后来又慢慢演化出“琉琳”“玻理”“璧流离”“缪琳琅”等词。

    琉璃瓦上的历史

    紫禁城,这座占地72万平方米的明清皇宫,其中有15万平方米的宫殿建筑使用了琉璃构件,除了琉璃瓦,还有琉璃螭吻、琉璃墙砖、琉璃花等琉璃装饰物。琉璃烧制技术最早出现于商周时代,但将琉璃用于建筑构件则是在距今14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在唐代和宋代建筑中,琉璃构件的使用更加普遍,到了明清时代,琉璃瓦已经成为很多重要建筑中不可或缺的建筑构件。

    琉璃烧制是一种陶瓷工艺,主体为陶坯(胎体),二氧化硅约占胎体成分的50%—70%,三氧化二铝约占20%—30%,琉璃表面晶莹剔透的釉质是由二氧化硅与其他金属氧化物混合而成。釉质中金属氧化物比例不同,烧制后会显现出不同颜色。

    紫禁城中的殿顶琉璃瓦并非只有黄色,还有以绿色、黑色琉璃瓦铺设的建筑,此外亲王、贝勒等皇族也可以在府邸使用绿色琉璃瓦。明代,太子讲学设于文华殿,该建筑使用了绿色琉璃瓦,后来被嘉靖皇帝改作皇帝用宫殿,又换成了黄色琉璃瓦。收藏《四库全书》等古籍的文渊阁则采用了黑色琉璃瓦。

    琉璃瓦的颜色关乎建筑的等级和功能,琉璃瓦的大小也有学问。与一目了然的颜色不同,瓦片的形制是一般人很难注意到的细节。据《大清会典》记载,按其规格琉璃瓦件可分为“一样”至“十样”,等级最高、最大的为“一样”,等级最低、最小的为“十样”。但研究者在实地考察中发现,清代皇宫中公认等级最高的建筑——太和殿的殿顶没有使用最大的“一样”。此外,遍寻紫禁城也没有发现规格为“十样”的琉璃瓦件。可见,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铺设过“一样”和“十样”的琉璃瓦件,从“二样”瓦到“九样”瓦这8个规格,才是最常见的琉璃瓦件。太和殿殿顶采用了“二样”黄色琉璃瓦,等级次之的保和殿则采用了“三样”瓦。

    与琉璃世界相遇

    想近距离领略建筑上的琉璃之美,紫禁城是绝佳选择。位于乾清宫前的天街,将这座皇家宫城分为外朝和内廷两个部分,外朝建筑庄严肃穆,所使用的琉璃构件也主要体现在建筑物的殿顶上;内廷建筑上的琉璃构件则更加丰富、精美、华丽,除了最常见的琉璃瓦,大门、照壁、亭子、宫墙、花坛等处都有造型多样的琉璃制品,俨然一个露天的琉璃博物馆。

    虽然紫禁城的外朝建筑上琉璃构件种类相对较少,但是也有内廷建筑上绝不会出现的琉璃装饰。紫禁城殿顶垂脊上的琉璃跑兽随处可见,但只有等级最高的太和殿上的跑兽数量最多,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一共10个。特别是排在第十位的行什,只能在太和殿上看到,内廷宫殿上无法看到它的身影。

    保和殿北侧正对着乾清门。如果说古代的午门象征着“国门”,那么乾清门就是皇帝的“家门”。这座覆盖着黄色琉璃瓦的内廷大门,将家与国进行了空间分割,虽然少了外朝大门的气势,但却多了几分内廷守卫者的亲切。正门两侧的红色宫墙处有两个照壁,每座长10米,高8米,呈“八字”形矗立在乾清门两旁。

    “八字”照壁底部是须弥座,主体部分为红墙,上面装饰着大型琉璃花雕饰,顶部则是被黄色琉璃瓦覆盖的庑殿顶建筑式样。红墙中央呈橄榄状的琉璃装饰被称为“盒子”,墙面四个角上的琉璃装饰叫“岔角”。这座照壁的琉璃盒子不仅形制大而且十分繁复,底部为黄色花瓶,绿色的枝叶间有9朵盛开的黄色宝相花,还点缀若干黄色花苞,岔角中的花卉与盒子中的颜色一样,形态略有不同,彼此呼应。

    穿过乾清门进入内廷,向西走可以抵达清代皇帝(自雍正皇帝以来)的居所——养心殿,这里也有一座值得驻足欣赏的琉璃照壁。与乾清门两侧的“八字”照壁不同,这座位于养心门左侧的照壁,顶部为琉璃瓦,墙面主体也被青绿色矩形琉璃墙砖覆盖,每一块琉璃墙砖的色泽均由深入浅,根据一定规律排列在一起,照壁表面仿佛泛起绿色的波纹。

    故宫最著名的琉璃照壁——五彩琉璃九龙壁位于外东路皇极门,高约3.5米,长约30米,墙面上共有九条姿态各异的巨龙,由270个琉璃塑块组成,居于中央的巨龙为黄色,象征皇权至高无上,其左右两侧的巨龙姿态不同,颜色也有变化。

    皇极门前的九龙壁气势恢宏、色彩丰富,上部为蓝色的天空、祥云、山石,下部为绿色的海水和白色的海浪,九条巨龙盘旋在天水之间,无论是体量、造型还是工艺水平,这座雄伟华丽的建筑都可谓琉璃艺术的集大成者。

    琉璃中的智慧

    当太阳升起,紫禁城建筑群会格外艳丽,黄、蓝、绿、黑等各色琉璃瓦带来壮丽、璀璨的美景。琉璃瓦是阳光最好的搭档,平整光滑的釉层表面有极好的光泽度,能最好地呈现阳光的灿烂辉煌。想让琉璃瓦获得高光泽度,需要具有高折射率的氧化物材料来帮忙。

    釉层不仅让琉璃瓦流光溢彩,还能反射阳光,避免光线直射屋顶造成室内升温。在炎热的夏季,琉璃瓦可以阻隔殿宇外的热气;寒冬之时,殿宇外的低温不易传至屋顶内部,可维持屋内炭火带来的温暖。

    琉璃瓦色彩鲜艳、表面光滑的特点还给鸟儿们带来了一些麻烦。鸟类的视觉系统不太适应大面积的鲜艳颜色,琉璃瓦光滑的表面则让鸟儿的着陆、行走都很困难,也无法长时间在屋顶休憩。这些麻烦让鸟群对紫禁城的殿顶敬而远之,客观上保持了殿顶的洁净。紫禁城建筑群殿顶与地面形成一定角度,琉璃瓦几乎不吸水,雨水落到瓦顶时,能够沿着琉璃瓦当、滴水排向地面。即便琉璃瓦上留有一些污渍、鸟粪,只要经过一次大雨的冲刷,就会洁净如新。

    以土为胎,烈火淬炼,承接雨雪,抵御风霜,在紫禁城中,我们的祖先用自然的元素赋予每一片琉璃瓦生命,创造了一个瑰丽的琉璃世界。600年后的我们依然钟情琉璃的光彩,赞叹工匠的技艺,依然以创新的方式不断探寻琉璃世界中的秘密,传承古老的东方智慧。

唱歌,最“动听”的养生法
夏季吃姜好处多
郑振铎与10万卷藏书
中国古代崇尚劳动的家风
诉说人类文明的童年
琉璃花开紫禁城
人生最好的七种状态
乐章间的微妙掌声
那盏叫父亲的灯
仲夏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