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唱歌,最“动听”的养生法

杨萌 《 人民周刊 》(

    走在路上,你会习惯性地随意哼上两句;聚会时,你最爱和朋友一起K歌;甚至在自带混响的浴室,你也会忍不住拿花洒当话筒陶醉一番。唱歌能让人心情放松。不仅如此,研究证明唱歌也可以是一种“养生”。

    唱歌是“体内按摩”

    由于唱歌是用腹式呼吸,可以带动横膈肌上下频繁运动,相当于“体内按摩”,有助于强化心肺功能,减缓心肺功能衰退。

    改善肺气弱

    肺气弱的人不但容易因受寒受热而感冒,而且易患气喘、咳嗽、咯痰、自汗等肺部疾病。唱歌时,通过横膈肌的运动将气吸入肺部,气息冲击声带产生的声音经过共鸣腔体(胸、喉、口、鼻、咽、头以及腹腔)对肺气的张扬、宣发很有好处。正确唱歌要根据歌曲音调的高低、长短、强弱的变化,调节呼吸量的大小和快慢,以达到协调统一。这个过程能使肺气得到调养。

    缓解“慢阻肺”

    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研究发现,经常唱歌有助于缓解慢阻肺的症状,改善患者呼吸状况。唱歌可以让患者以更为轻松的方式吸气、进行深呼吸,有助于清除肺部废气。

    辅助降血压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研究院研究发现,在接受音乐疗法时,人体的皮质醇(压力激素)水平会明显下降,从而使血压下降。皮质醇是人体基本的应激激素,在压力状态下,人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但持续承受过大压力可使皮质醇水平长期过高,导致血压升高。

    缓解打鼾

    唱歌可以锻炼喉咙肌肉,能有效缓解打鼾。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连续每天练声可以显著降低打鼾的频率和严重程度。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咽喉和上颚肌肉力量的增强有关。

    减缓衰老

    放声歌唱可以增加面部肌肉运动,改善颈部、面部血液循环。投入地演唱时,可以活动到许多平时很难活动到的脸部组织。另外,经常唱歌还能增大肺活量,当血液中的含氧量提高,衰老速度就会放慢。

唱歌,最“动听”的养生法
夏季吃姜好处多
郑振铎与10万卷藏书
中国古代崇尚劳动的家风
诉说人类文明的童年
琉璃花开紫禁城
人生最好的七种状态
乐章间的微妙掌声
那盏叫父亲的灯
仲夏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