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央行:多项政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 副行长 潘功胜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央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国务院金融委指导下,制定并发布多项政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效果非常好。

    年初至今,央行出台的主要政策工具包括:一是加大总量货币信贷政策的支持。3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资金1.75万亿元,加上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超预期向市场投放了流动性;二是引导降低贷款利率。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分别下行,启动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推动降低了存量贷款利率;三是推动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新增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加6000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额度等;四是强化政策协调联动。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

    国家文物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强

    6月5日,国家文物局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新闻发布会。

    据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介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全国文博系统的重要节日,是宣传文物保护理念、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国家文物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全国文物系统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展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风采,发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各地博物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预约参观、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预约免费开放、网络展览、网络讲解、文博云课堂等惠民服务,体现疫情防控特定时期文物博物馆工作的责任担当。

    国新办: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徐麟

    6月7日,国新办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介绍白皮书时表示,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就是为了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抗疫斗争艰苦卓绝,值得永远铭记。白皮书指出,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统揽全局,在重大关头作出重大决策,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勇抗疫,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

    商务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重要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6月8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在制度设计过程中,强调要突出创新,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符合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整体方向。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货物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

    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有几个特点:一、实现“零关税”;二、瞄准“零壁垒”;三、推进便利化;四、确保风险能够得到防范和控制。服务贸易有4种形态,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叫作跨境服务贸易。对这3种形态,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清单之外将是自由的,将准入。另一种形态叫商业存在,即在当地提供服务,进入要准营。在服务贸易方面,要体现既准入又准营。

    财政部: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利基层惠企利民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

    6月12日,国新办举行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为了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主要内容有五点:一是明确资金范围。主要是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相关资金;二是细化分配流程。根据各类资金特点,分门别类地细化制定资金直达流程;三是实施台账监控。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四是压实地方责任。省级财政部门要当好“过路财神”,及时将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也要将更多自有财力下沉基层,不做“甩手掌柜”,市县财政部门要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五是加强监督问责。财政、审计、人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直达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庞星火

    6月14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15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13日0时—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阳性检测者1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5例,女性21例;北京户籍8例,其他省户籍28例;现住丰台区30例,大兴区4例,房山区1例,西城区1例;在新发地市场工作者27例,曾直接或间接暴露于新发地市场者9例;通过主动就医发现11例,疫情溯源筛查主动发现25例。

    庞星火提醒市民,平时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保持社交距离,在密闭空间要按要求佩戴口罩,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发病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提示近期曾去过新发地市场者,应如实向社区或单位报告,主动前往相关机构或在社区安排的地点进行核酸筛查,不要外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已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近诊疗。

新闻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