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周剑 《 人民周刊 》(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第二次考察黄河。而在近一年中,总书记已经4次考察黄河,足迹遍布黄河流域6个省区。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远上白云间、九曲黄河万里沙……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留下无数荡气回肠的诗篇。如今的黄河流域正在加快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一年走遍黄河六省区

    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省区考察调研时,对黄河保护与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6月,宁夏。

    习近平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0年5月,山西。

    习近平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2020年4月,陕西。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2019年9月,河南。

    习近平指出,70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2019年8月,甘肃。

    习近平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7月,内蒙古。

    习近平强调,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擘画黄河保护治理蓝图

    曾几何时,由于自然灾害频发,黄河给沿岸百姓带来深重灾难。从先秦到新中国成立前的2500多年间,“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黄河伏秋大汛没有发生洪水决溢,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黄河宁,天下平。”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关于黄河保护与治理的系统阐述。

    1. 保护黄河是千秋大计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2. 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可以说,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3. 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

    要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必须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要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4.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

    5. 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特别是不能搞各种各样的开发区。

    6.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今年全国两会,“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目前,该规划纲要正在加快编制中,也引发了各方关注与热议。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体落实工作的实质性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擘画的“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美好蓝图正在加快实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