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山河总牵心

《 人民周刊 》(

    6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从1月飞赴云南到6月宁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在5个月内6次出京,行程密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考察调研,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此次宁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去到“一河”——黄河,“一山”——贺兰山。观黄河水、登贺兰山,山水之间,规划千秋大计。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沿着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第二次考察黄河。在上个月山西考察时,他实地察看了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的生态修复情况,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在近一年中,总书记已经4次考察黄河,调研了黄河流域6个省区。

    “黄河宁,天下平”,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去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也是在这次会议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上升为国家战略。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绵延300多公里,为宁夏人民守护家园,抵挡沙漠的蚕食和寒流的侵袭。6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听取贺兰山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总书记站在守护西北、华北生态安全的高度,强调要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从去年7月在内蒙古强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到次月在甘肃实地察看祁连山由乱到治状况,指出“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今年4月登临秦岭,要求“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到此次踏访贺兰山,不难看出,生态保护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关切之一,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关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15年前在浙江安吉余村就有精辟论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需要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绿色”思维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清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始终将保护置于发展之前,修复置于开发之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既是辩证法,也是方法论。立足一山一河,牵动总书记之心的,正是未来中国的生态图景。

山河总牵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