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拉美为何“捧金饭碗吃粥”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中国企业家马云正在遭遇“爱心困境”:受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影响,马云和其个人公益基金会以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古巴捐赠的抗疫物资滞留途中,无法抵古。

    4月1日,《古巴辩论》发表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的文章,谴责美国不让中国企业家马云援助古巴的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物资船运到古巴。文章最后说,“古巴的事情变得更加困难,因此,她的每项成就,每个小小的进步,都将成为反对魔鬼的一个巨大胜利!”

    这再次引起不少中国人对古巴、对拉美地区发展环境与现状的关注。

    疫情使拉美经济下滑

    自2月26日巴西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拉美地区确诊病例总数已超过30万例,疫情给过去一年仅增长0.1%的拉美经济按下了“暂停键”,除新发现油田的圭亚那之外,拉美其他国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负增长。4月10日,美洲开发银行(BID)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帕拉多发布BID报告,称疫情对拉美经济的影响将持续两年之久,2020年拉美经济预计将出现-1.8%至-5.5%的衰退。

    过去3年里,拉美地区国家经济增长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该地区6.5亿人口中贫困人口高达1.859亿,其中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赤贫人口就达6740万。受疫情的短期影响与国际形势的长期影响,这一数据将继续增长。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娜4月3日在圣地亚哥视频新闻会上发布最新报告《拉美加勒比面临Covid-19大流行 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她呼吁美国取消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制裁。这份报告指出,2020年拉美经济将出现-1.8%至-4%的衰退,贫困人口将从去年的1.859亿增至2.094亿,赤贫人口将从6740万增至8200万。

    拥有丰富矿产、水利、渔业等资源的拉美地区人民为何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贫困人口?揭下疫情面纱后,拉美经济的症结究竟在哪里?“捧着金饭碗吃粥”的拉美地区出路在何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拉美经济倒退是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拉美经济的特点是‘非正规经济比例高’,疫情期间,靠摆摊生活的大量民众失去了收入。但疫情只是一方面原因。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拉美出口的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下跌,旅游及侨汇收入锐减,欧美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市场对拉美产品需求下降,供应链、生产链受影响,国际油价下降等都对该地区经济造成了影响。从内部因素看,拉美地区治国理政能力相对较差也是经济倒退的重要原因。疫情期间,巴西总统‘只关注经济不主张隔离’,与司法部长吵架,与副总统发生矛盾。委内瑞拉尽管富裕,但受油价下降影响很大。在自然条件相仿的情况下,如果一国首脑治理能力强,比如哥斯达黎加,新冠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多,经济受到的影响相对就小。”

    外部受美经济制裁多年

    世人皆知,美国对古巴长期进行制裁,但受到经济制裁的不只是古巴。3月10日,委内瑞拉支持马杜罗政府的民众举行游行,呼吁和平,反对美国干涉。与此同时,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也企图组织部分民众游行,但受到警察阻拦,没能到达议会大院。

    据委内瑞拉官方通讯社AVN报道,3月16日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自17日凌晨5点起全国进入“社会紧急状态”,实行“社会隔离”。由于美国制裁加强、国际油价下跌和疫情蔓延,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3月17日,马杜罗通过外长阿雷亚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提出申请,要求提供50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应对疫情。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以马杜罗政府尚未得到该组织承认为由,拒绝申请。

    内部政治生态“左退右进”

    除了国际因素外,拉美地区内部动荡的政治局势也难以为该地区提供良好的“经济增长温床”。

    2019年,拉美地区有7国举行大选。徐世澄表示,2019年拉美政治生态左右博弈加剧,总的趋势依然是“左退右进”。尽管“拉美进步周期已经终结”的断言缺乏根据,但从2019年拉美7国的选举结果来看,拉美政坛的钟摆依然向右摆。右翼或中右翼通过选举继续在危地马拉、巴拿马执政,萨尔瓦多和乌拉圭左翼在大选中落败,玻利维亚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尽管在大选中获胜,但莫拉莱斯总统却被逼辞职、流亡国外。

    但拉美左翼“退中有进”,10月27日阿根廷大选,以庇隆主义党(又称“正义党”)为核心的中左翼“全民阵线”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获胜,使庇隆主义党重返政坛。

    ?徐世澄指出,当前拉美政治生态另一个特点是无论左翼还是右翼的政府日子都不好过。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左翼政权政治经济危机加剧,玻利维亚莫拉莱斯左翼政权倒台,古巴经济困难重重。阿根廷马克里政府任内由于国内经济发生危机而在大选中失利,巴西政府内部矛盾凸显,总统博索纳罗本人退出社会自由党,另组建新党巴西联盟党,巴西经济增长缓慢。厄瓜多尔、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海地等国抗议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国与拉美分享抗疫经验

    3月26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20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表讲话。洛佩斯认为,面临目前的逆境,要依靠专家、医生和科学家,政治家不是万能的。“只有依靠专家们的咨询,我们才不至于犯错误。从根本上说,我们应该依靠我们的人民,目前这场卫生危机的解决不能光在医院里,也得在家庭里。”

    关于国际抗疫合作,洛佩斯建议发挥联合国作用,确保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获取药品和医疗器材,防止投机倒把,呼吁大国休战,避免单方面关税壁垒,防止贸易垄断、操纵油价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

    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应邀参加由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召集的拉共体卫生部长新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拉共体20余个成员国外交、卫生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地区组织代表与会。曾益新介绍了中方疫情形势和防控举措。他表示,中方正通过分享技术方案、组织专家视频会议和派遣专家组等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中方愿与拉共体国家携手应对疫情,推进卫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支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专家回答了与会各国代表关于防控和诊疗措施的提问。会后,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在社交网络发表推文,代表拉共体全体成员国对中方分享抗疫经验表示感谢。

    “我们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同我国一些企业一道,共同为拉美地区的友好国家捐款、赠送口罩。这次疫情期间,地方政府、民间团体、华侨协会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援助。”徐世澄说。

零漏检、零感染:小汤山医院抗疫“传奇”
抗疫,民营医疗队一样出色
“人造肉”的野心
外贸企业“疫”中寻机
这所小学,劳动教育已逾十年
拉美为何“捧金饭碗吃粥”
欧盟:多速多边多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