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机器人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往年三四月份是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的高峰,如今受疫情影响,校园春招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从线下改为线上,“无接触”招聘成为用人单位的刚需。大学生在线“试镜”,求职心仪企业;面试官变身“网红”,吸引大学生投递简历。

    火爆的“空中招聘”在为双方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教育部已组织网上招聘2万余场

    张帆是一名大四学生。前不久,他在网上报名参加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但很快这家单位就发来通知称:“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笔试、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及方式另行通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张帆的求职计划被迫延期。和张帆一样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预计有874万人,这个数据比去年足足多了40万,创历史新高。

    教育部联合社会招聘网站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提供全年每天24小时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3月份累计举办各类网上招聘活动2万余场,已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全国各高校也纷纷行动起来,搭建空中服务平台,举办“空中双选会”,开展线上就业辅导,多措并举提供暖心服务,助力毕业生就业。

    北京大学寒假期间就开始分行业、分领域收集优质岗位信息,通过“北大就业”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搭建了线上云平台,推出“云双选”“云宣讲”服务,帮助学生在线完成简历撰写,帮助企业进行简历筛选、线上宣讲等工作。

    “学院积极对接部分企业进行网上招聘工作,还联系了浪潮集团、中公教育等企业进行网上宣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祁雪晶接受采访时说。

    就业培训也通过线上进行。北京大学为283名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24学时的“国考”面试在线培训。中国传媒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云上小喇叭”“云上小陪伴”“云上小课堂”等全新服务板块。

    在用人单位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华为、腾讯、百度、阿里、浪潮、字节跳动、美的、苏宁、网易、OPPO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已采用“无接触”式招聘,将招聘工作全面转移至线上。

    字节跳动春季招聘为2月24日至4月30日,于3月中旬举办线上宣讲会,提供了6000个岗位;苏宁春招已于2月上旬起在各大平台展开在线宣讲和答疑,2月底开启简历筛选、视频面试;腾讯3月5日启动2020年度春季招聘,并启动7场“空中宣讲周”,提供3000个暑期实习生与应届生补录岗位,以及近5000个社招岗位。

    实施“无接触”招聘的企业远远不止这些。据58同城招聘发布的《2020年疫情对企业复工与招聘影响调研报告》,近25%的企业招聘者有较高意愿使用视频面试,70%的企业招聘者对视频面试功能持积极态度。

    不少高校和用人单位都发现,“空中招聘”的效果超出预期。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杰表示:“一场宣讲会能有4万多人同时参加,收到上千份简历,这在线下招聘时是无法想象的。”

    大学生与企业“隔空”交流需要彼此适应

    用手机观看企业云宣讲,在学校云就业平台与HR(人力资源)一对一线上沟通……虽然宅在家中半个多月,但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刘宏远正忙着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春招”。这位研三小伙甚至还计划网购职业装,为学校第一场云双选视频招聘会做准备:“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

    将春招主阵地转为网络招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依托网络平台“屏对屏”沟通交流,配套进行的还有“云宣讲”“云入职”,贯穿求职黄金期。学子们为“空中双选会”打出了高分。

    但记者发现,当前高校毕业生签约就业比率仍不容乐观,线上招聘作为新兴事物,不仅考验着大学生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也在检验他们的“基本功”。

    天津大学研究生小汪觉得网络面试虽有利于突破时空限制,但如果“晕镜头”则会直接影响面试成绩。而且有些沟通的话在镜头前很难对用人单位说出口。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林小白也面临同样问题。去年,她一直在准备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便开始找工作。2月末,她收到一家大型化妆品公司管培生视频面试的邀请。整场面试下来,林小白感觉,为了让面试官觉得自己是在对着他说话,她一直在找镜头,无法观察到面试官的反应,这让她觉得很不踏实,也担心会影响面试结果。

    作为“空中招聘”的另一端,各大企业也各显神通,招聘形式多样化,招聘效率大大提升。一些企业通过自有平台开展宣讲,一些企业与求职网站合作开展“空中双选会”,也有企业与一些流量较大的视频平台合作,比如通过抖音直播宣讲。

    “我鼓励HR成为网红面试官。”美菜网首席人力资源官刘军表示,随着“空中招聘”的进行,招聘者也需要求新求变,思考如何更好地吸引求职者。招聘者可以变身“主播”,把宣讲会变成一种交流会或者知识分享会,让求职者有所收获。

    “在线招聘为企业节省了50%—90%的成本。”刘军介绍,在疫情期间,一些招聘网站的“空中双选会”都是免费举行。在线下招聘,工作人员的差旅费、海报等物料制作费都是难以砍掉的“硬成本”。一些企业参加一场线下双选会,可能还需交500—2000元的报名费;单独去高校开展宣讲会,成本将会高出更多。

    不过,线上招聘也存在一定局限。一方面,线上视频交流受到网络和设备的影响,会存在卡顿或者无法连接的现象,影响求职者的表现和面试官的判断;另一方面,面试官无法通过面对面交流观察求职者的细节和整体气质。企业需要在如何吸引更多求职者上发力,需要研究招聘信息如何更高效地触达目标求职者,同时,也要学会讲故事,特别是用95后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寻求求职者的认同。

    人工智能可能使你迈不过第一道坎

    “假如在工作中遇到情绪化的同事,你会怎么做?”一场特殊的AI(人工智能)面试正在进行。虚拟面试官向应聘者提问,待应聘者回答完成所有提问后,一份岗位匹配的评估报告将自动生成……

    虽然AI面试听上去像是个新鲜事物,但实际上早有企业开始使用。

    自2014年起,浪潮集团就开始研发HCM Cloud智慧招聘云系统,2016年时用于浪潮集团自身的春季校园招聘,废弃了纸质版的职位申请表和审批表,线上筛选简历大约10万份,线上审批近万次。

    众所周知,尤其在招聘的前期筛选阶段,面对海量的申请,HR需要完成简历筛选、意向预沟通、面试约面、简历验真等,这相当耗费时间精力,也是最需要提高效率的工作。基于对30857名HR的调查,三茅网的《2019年中国HR生存发展现状》白皮书中指出,HR最花时间的工作分别为招聘(寻找简历、邀约、面试)和行政事务。现在,AI?面试机器人介入的通常就是这个环节,它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在人工面试前,维度更立体的一个综合评测筛选。

    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在模拟面试中,AI智能系统通过分析体验应聘者的回答内容、微表情、语音语调等,生成学生的面试报告,专业人员只是现场进行针对性指导以便提升面试技能。这一面试方式基于心理学知识,结果准确性与参考性都较强,并且相较传统面试能节省不少时间。

    AI面试几乎不需要额外的人工参与,因此可以被看作自动化人才匹配的一环,主要面向大规模、结构化的招聘初筛场景。视频面试则更像是专用版的即时通信工具,候选人与面试官可以实现协同面试,主要的价值点在于满足面试双方异步沟通的需求,是比较直接的线下面试替代方案,相对来说,更适用于招聘中后期。

    视频面试、AI面试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放到成本节约、内部服务升级和企业人才竞争等更大版图,我们能看到技术创新的长期趋势。因此,“无接触”面试虽然还不能完全取代人工面试,但确实是企业应该用力拥抱的变化。

数字化将成为企业“刚需”
履行革命老区新使命 建好开发开放试验区
王锦萍抗疫:一个医生守住一个岛
中国何时能造抗疫神器ECMO
好儿女志在四方
机器人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微信将死,短信复生?
“野味禁食令”为何颁布
美国航母染新冠,谁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