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发布厅

《 人民周刊 》(

    住建部: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会上介绍,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调研。2019年7—8月,会同20个部委和单位,深入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3个市县,对213个老旧小区开展了调研,理清情况,摸清需求,提出对策;二是开展深化试点。2019年10月,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指导山东、浙江2省及上海、青岛、宁波、合肥、福州、长沙、苏州、宜昌8市开展深化试点工作,大胆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推进实施年度改造计划。自2019年起,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支持。2019年,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四是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复工。

    国铁集团:一季度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941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

    4月18日,国务院举行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升国际货运通道能力工作情况。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介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Teu(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综合重箱率达到98.1%,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7.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30%和36%。其中去程开行503列,4.6万Teu,同比分别增长49%和55%。

    3月份,当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800列,去程班列数量突破500列,这两项指标均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在整个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逆势增长。

    目前,从4月份情况来分析,中欧班列延续了上个月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国内到欧洲的货运需求增幅较大。

    人社部:部署推进“六个一批”  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

    4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目前正重点部署推进“六个一批”:一是优先输出一批。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省内结对帮扶机制,加强用工对接,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开展集中运送;二是优先复工一批。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三是动员务农一批。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家庭农场等,通过农业生产增收;四是优先组织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五是创业带动一批。实施返乡创业推进行动,支持到贫困地区创业兴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六是公岗安置一批。开发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工信部:重点抓四方面工作  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黄利斌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为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联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保障重要企业和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二是畅通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激发内需市场活力,发挥“互联网+”作用,拉动传统消费,积极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通信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跟踪抓好重点外资项目落地;三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四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设,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产业的信息沟通、设施联通、物流畅通、资金融通、人员流通、政务联动等协同机制,加强对重点产业和区域的风险预警管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发布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投资贸易更加便捷,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举办大型交易会、博览会,修订、废止400多部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及相关规定;市场准入更加开放,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所列事项,压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种类;政务服务更加优化,简化企业注册程序,推行全程网上办理,新办企业基本实现不超过5个工作日;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缩短审查周期,降低知识产权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探索智慧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农业农村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特别是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米袋子”“菜篮子”供给保障有力。

    一是粮食生产形势好。目前,我国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早稻插秧基本结束、面积增加,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二是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一季度末与去年底相比,全国生猪存栏增加了1000多万头,增长3.5%,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了300多万头,增长9.8%。三是“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目前,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10周下降,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基本回落至常年水平。四是涉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全面恢复。饲料、兽药、屠宰、水产品加工等养殖上下游企业,以及农资重点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产能达到常年同期水平。

新闻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