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原油期货首次跌至负值,创历史新低

谷雨 《 人民周刊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 

    当地时间4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为305.97%,价格不仅创下了历史新低,同时这也是自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后首次跌入负数区间。这意味着如果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收取费用,还要向买方“倒贴”。分析人士认为,纽约油价跌入负值区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导致原油需求骤减,但原油市场供应又严重过剩,多重因素交织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同时,5月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也令油价承压。

    根据相关交易规则,美国WTI原油5月期货将于4月21日交付。这批期货为数不多的买家只有炼油厂、航空公司等“刚需”实体企业。但由于此前原油“价格战”带来的产能急速膨胀,全球原油库存将在5月达到最大产能。超低的油价,停滞的市场,已经使得炼油厂“越采越亏”,航空公司“买了也没法用”。

    国际能源署、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多个市场研究机构均认为,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尚未开始执行,而新冠肺炎疫情下原油需求骤减,4月是世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最为严重的一个月。此前的一周,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组织达成一个有广泛产油国参与的减产协议,产油国计划分三阶段进行减产,其中第一阶段将从5月份开始,每日减产970万桶,为期两个月,之后逐渐缩小减产的规模。然而前期主要产油国加码生产,加上疫情环境下市场需求疲弱,这一减产规模无助于缓解过剩压力,同时市场对库存的堆积担忧日益加剧。

    在4月20日举行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暴跌的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让战略石油储备达到“最高水平”。设立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旨在遭遇突发紧急事件时缓解原油供应扰乱对国家的影响,总容量逾7亿桶,储油仓库大多位于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截至4月17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大约为6.35亿桶。分析认为,由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容量有限,即便购买7500万桶原油,也难以在实际上弥补需求端的空缺。    

    国内油气行业专家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国内原油产业链的影响利弊兼有。一方面国际油价大跌可以降低石油进口成本,同时降低国内能源价格,进而降低物流和工业生产成本;但另一方面,油价大跌则会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造成冲击。在国内也同样面临炼化销售环节库存高企的问题,高库存压力必将反向传导至上游,对国内油气产业链形成冲击。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贸活动严重受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这都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在需求大幅锐减的冲击下,包括原油、有色金属等在内的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跌将在所难免。

探索“天问” 向火星进发
美原油期货首次跌至负值,创历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