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隔离是最好的守护

秦延安 《 人民周刊 》(

    “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杜牧《阿房宫赋》)。占地300多里的阿房宫,用光了蜀山的树木才盖成,遮天蔽日。一个“隔离”,不仅描述了阿房宫的楼阁高耸,也形象地描绘出其声势浩大。这一种“隔离”引申下来,便是隔断,不让聚在一起,即为传染病隔离和保护性隔离。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洪水猛兽般突然打断了庚子鼠年的吉祥,让每一个人都身陷其中,而“隔离”也成了最热的词儿。

    防治疫情,重在阻隔。为了大家的安全,武汉“隔离”了自己。口罩断货,酒精脱销,排不上病床,等待诊治,在疫情如洪水般肆虐时,武汉900多万市民响应号召留守家中。虽然这是一种“被迫”选择的生活方式,但不管是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具有韧性的武汉人都在负重前行。

    这么漫长的“宅”生活,让武汉书法家王军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女儿。他们共同练习书法,每天6小时,两天临完一帖共1904字。困在家里的隔离生活,让喜欢旅游的作家李子很想和人吵一架,哪怕是隔着楼。她对我说,她很想念乘公交车慢悠悠地过长江二桥,然后在五福路附近要上一份热干面悠闲地吃早点的日子。

    这“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虽然这座城里的人正处在漫长的煎熬中,但我却没有看到自暴自弃,也没有看到颓废,他们就像艳丽无比的花每一次盛放之前都要经历太久的蛰伏一样,等待着划破黑夜的亮光。在这座城市里,除了令人揪心的疫情之外,还有武汉人民在危难之中显露出的坚忍不拔与昂扬向上。

    疫情就是命令,隔离是扼制病毒蔓延的最有效手段。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有一张铁面执纪的包公脸,又有一颗情系人民的赤诚心,他们主动“隔离”自己,舍小家为大家,与广大干部职工一道谱写着一曲曲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连心曲。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也不管是城中村还是偏远山区,都可以看到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驻守,设立检查岗,他们用隔离的方式,结成了一张防控大网。为了这场隔离,春节抛弃了传承千年的拜年习俗,酒店取消酒宴,婚礼被迫推迟……

    隔离了疫情却隔离不了温情,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当听说武汉需要支持时,陕西省蓝田县马河小学的13岁孤儿王帅捐出自己仅有的500元钱;当获悉武汉紧缺医学影像工作人员的消息后,四川乐山市沙湾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黄维告别妻子和两个孩子,孤身一人连夜踏上长达1300公里的“逆行”之路;当看到武汉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河南驻马店贫困户电焊工人刘海龙自费打车100多里赶到工地支援建设;当得知口罩紧缺时,“杭州保姆纵火案”受害者家属林生斌仍想方设法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个口罩;当听说武汉人民蔬菜紧缺时,山东两位农民捐出13吨白菜、云南93户村民给湖北捐赠22吨香蕉……没有号召,不用征用,这就是中国人的大义。虽然他们之中很多人的生活比大多数人都要艰难,但依然保持着内心的良善。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阳光和爱,而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人,从来不是一座孤岛。就像病毒会呈分裂式扩散,而人间的真善美,也可以星星之势燎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隔离便是对生命最好的守护,它不会隔开人情,也不会失离人心,只会让中华儿女的心,贴得更紧、更近。

春季养生重养肝
邓小平怎样讲述中国故事
古人如何防疫
让山里的才华被看见
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写给医护战士的一封信
淡定!
隔离是最好的守护
早春二月
那一年,他们一起考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