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

《 人民周刊 》(

    大寒之后是立春,冷到极致便转暖。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二十四节气亦如此。

    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节”指的是一段时间,“气”指的是气候,“节气”合起来,就是指一年当中某个阶段的天气变化。

    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公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上半年在6日、21日前后,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

    每个季节有六个节气。概括来说,二十四节气有以下特点,春季的节气有:立春(万物起始、一切更生)、雨水(降雨开始)、惊蛰(春雷惊醒动物)、春分(平分昼夜和春季)、清明(大地清新明朗)、谷雨(雨生百谷);夏季的节气有:立夏(万物长大)、小满(雨水增多)、芒种(田间忙碌)、夏至(白昼最长)、小暑(开始炎热)、大暑(一年中最热);秋季的节气有:立秋(秋季的起点)、处暑(炎热基本结束)、白露(天气转凉)、秋分(昼夜等长)、寒露(寒气渐生)、霜降(秋冬过渡);冬季的节气有:立冬(冬季的开始)、小雪(气温骤降)、大雪(降雪量增多)、冬至(夜最长、昼最短)、小寒(冷气积久而寒)、大寒(寒冷的极致、转暖的契机)。

    “立”表示每一个季节的开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称为“四立”,而从气候上说,一般还在上一季节,比如立春时,许多地区还处于隆冬。“分”表示平分。春分、秋分合称为“二分”,表示昼夜长短相等。“至”是极、最的意思。夏至、冬至合称为“二至”,表示夏天和冬天的极致。夏至,北半球白昼最长。冬至,北半球白昼最短。

    歌云: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