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段玉华:凡人谱写英雄赞歌

辛闻 《 人民周刊 》(

    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的安徽合肥民警段玉华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庚子鼠年新春,本是欢聚重逢的日子,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有些离别来得那么猝不及防。在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的安徽合肥民警段玉华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2月23日,公安部追授段玉华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月16日凌晨5点多,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韩明玉推开办公室,发现值班的段玉华趴在桌上,他身边的对讲机还开着。段玉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他的手边有一瓶速效救心丸,看上去还没有来得及打开……59岁的老党员段玉华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的公安事业,牺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因为监管场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防控期间,合肥市公安监管场所全面执行封闭式管理三班制勤务模式。合肥看守所的看押人数多,监区范围大,任务重,要求高,防控决不能出一点点纰漏。

    段玉华在年前刚做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出院不久,再过3个月他就到了退休年龄,家里87岁的老父亲卧病在床也需要照顾……所以,他有很多正当理由请假,不去值班怎么都能说得过去,但他还是主动请战参加值班备勤。

    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10余日的段玉华,坚守到了生命最后一刻。办公室监控显示,2月16日凌晨1点14分,他拿着对讲机走进办公室,却再也没能走出来。

    其实,段玉华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表现,并非一时之勇,或是逞一时之能,而是他39年从警生涯一贯认真负责的真实写照。段玉华198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最初只是一名巡逻民警,因工作出色,后升任铁四局三处公安科民警、铁四局公安处看守所主任干事、副所长。2009年12月划转至合肥市公安局,历任第一看守所副主任科员、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主任科员,现任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一级警长。

    作为综合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段玉华主要负责内勤保障工作,虽然长年待在封闭环境里重复着单调琐碎的工作,但他总是能耐烦耐苦,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疫情防控时期,除了采购、维修等,每天他还要配合开展消毒测温、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等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在维修保养记录上写着:“五西过道,照明灯快掉了;205,厕所堵。”记录本上显示,他都及时安排解决了问题;在落锁检查、送饭窗口检查一栏,他写下了人生中的最后两个字:“安全”。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实。段玉华是一名普通党员,但却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的重大考验面前,即使是凡人,亦能谱写出英雄赞歌。

段玉华:凡人谱写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