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要闻速览

《 人民周刊 》(

    央行开年全面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1月1日对外宣布,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据称,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约占全球七成

    《人民日报》1月1日消息,2019年我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截至2019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

    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据悉,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据测算,减税降费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我国外汇储备达31079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实现全年物价3%左右的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实现全年物价3%左右的调控目标。

    黄旭华、曾庆存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获奖者分别为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

    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1月11日投票,得票第二的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承认败选,这意味着得票第一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连任。

    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1月13日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美国签发留学签证下降明显

    新华社纽约1月1日消息,美国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财年美国有关机构签发的留学签证总数为78.1万个,占全部非移民签证的10%,与3年前相比下降了两成多。

    俄乌关系出现积极进展

    1月1日,按照俄乌签署的天然气过境运输新合同,乌克兰开始通过其境内的输气系统向欧洲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新年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互贺新年,表示2020年将努力发展两国关系。

    2019年抵欧非法移民和难民接近12.4万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抵达欧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人数接近12.4万,其中,经由“东地中海通道”从土耳其到达希腊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人数较2018年增加了一倍。

    伊朗“圣城旅”旅长被炸身亡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美国无人机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旅长、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在袭击中身亡。作为报复,伊斯兰革命卫队1月8日对伊拉克美军基地发起了导弹空袭。

    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伊核协议任何限制

    1月5日晚,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伊朗在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中,放弃最后一个限制,即“离心机数量限制”。

    中巴举行第六次海上联合演习

    “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1月6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开幕,这是两国第6次海上联合演习。本次联合演习与地区局势无关,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韩总统提议奥运会韩朝组队参赛

    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7日发表新年贺词,表达2020年施政方向。他提议韩朝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上共同入场和联合组队参赛。

    澳大利亚山火过火面积达1030万公顷

    1月8日,澳大利亚东南部多地因持续蔓延的山火发布了新的预警和撤离警告。截至目前,过火面积达到1030万公顷。

    “脱欧”协议获英国议会下院通过

    当地时间1月9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脱欧”协议。

    伊朗军方承认“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

    伊朗国家电视台1月11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表声明,1月8日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事故是“人为错误”导致。8日早晨,一架乌克兰波音客机在伊朗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要闻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