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再谈危重型儿童流感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2019年12月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主办的第六期“2019青年媒体人8090工作坊”专题活动在河北省南皮县人民医院举行,本期活动以“对话京津冀流感防控工作”为主题,活动邀请到2019“最美医生”、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荃为参会人员讲解流感相关知识。

    流感并发症可致命

    “流感虽然是自限性疾病,但同时也可能致病,不可忽视。”王荃表示,流感是一种很古老的疾病,修昔底德记录的公元前430—公元前427年希腊雅典的瘟疫,是流感合并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人们给流感起名叫“influenza”,译为“上帝的惩罚”“被魔鬼侵入”。

    古往今来,流感对人们的威胁都是巨大的,具体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流感病毒具有高致病性,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各年龄组都可引起包括呼吸系统受累在内的感染性疾病,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易在高危人群中发生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另一方面,流感流行可造成极大的公共卫生威胁和经济负担,使劳动队伍丧失生产能力。

    流感病毒分型共有四种

    流感病毒分型共有四种,根据基质蛋白和核蛋白可分为甲(A)、乙(B)、丙(C)、丁(D)四型。

    流感病毒具有容易发生变异的特点。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类和猪、马、狗、海豹及禽类,分布广泛,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能造成世界范围的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与甲型相比结构较稳定,可感染人类和海豹,常引起流感局部爆发或小流行,不会引起世界流感大流行。

    丙型一般不发生变异,一般以散发形式出现,不会导致流行,可感染人类和猪,一般不引起流行。

    丁型流感病毒与丙型人流感病毒具有50%的相似性,可感染猪、牛、雪貂、豚鼠,目前对人类没有感染性。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

    儿童是流感高危人群

    流感全球发病率为成人5%—10%、儿童20%—30%,儿童属于流感高危人群。流感发病率具有季节性,通常情况下,季节性流感在温带地区存在冬季高峰(北半球在同年11月到次年4月、南半球在5月到10月)。

    我国自2018年10月中旬开始进入流感季,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份,流感病人还未明显减少。在非流感的爆发时期,美国平均每年有数百万到2000万人罹患流感,超过15万人需要住院治疗,1.2万—7.2万余人死亡。全球性流感大暴发的周期是每隔10—40年出现一次。

    流感每年造成全球数十万人死亡

    全球每年约有300万—500万重症流感病例,全球季节性流感相关的呼吸道疾病超额死亡率为4.0—8.8/10万人,约29.1万—64.6万人死于季节性流感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王荃表示,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详细数据欠完善,因此真正因流感导致死亡的数据可能会更高。

    统计数据显示,在流感大流行期间,常见的亚型流感和禽流感致死率,H1N1是2.7%—11%,H7N9是30%—35%,H5N1可以达到60%—70%。

    在美国,因流感导致的发病、死亡、误工和就诊治疗的成本费用占流行病总成本的10%—15%,每年和流感相关的直接费用为10亿—30亿美元,由流感导致死亡的潜在损失高达100亿—150亿美元。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流感与普通感冒存在明显区别。

    从致病原来看,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引起感冒的常见病毒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引起。

    从传染性流行病学史来看,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按照乙类管理),有相关流行病学史,感冒则属于非传染病,无流行病学史。

    从全身症状来看,流感具有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的临床症状,感冒则多无或少有全身症状。

    从发热情况来看,流感常伴随高热、寒战等临床症状,感冒则只是轻中度发热或无发热。

    从发热的持续时间来看,流感可发热3—5天,感冒则在1—2天。

    从并发症来看,流感可导致全身各个系统都发生流感相关并发症,而感冒一般不会引起并发症。

    从病程来看,流感多持续一周左右,感冒相对较短,多在3天左右。

    从发病季节性来看,流感具有明显季节性,感冒则无明显季节性。

    从病死率来看,流感可因并发症致死,感冒极少致死。

    流感可致七大类并发症

    流感可导致全身多脏器或系统损害。

    心脏损害可引起心肌炎、心包炎、心衰等;肾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肾炎、肾衰竭等;流感相关性脑病可引起急性坏死性脑病、脑炎、脑膜炎、横贯性脊髓炎、Reye综合征等;肺部疾病可引起流感相关肺炎、塑形性支气管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脏损害;关节肌肉损害包括关节炎、肌炎、横纹肌溶解;其他包括免疫功能紊乱、电解质紊乱、DIC、Steven-Jonson综合征、腮腺炎、中毒休克综合征、嗜血细胞综合征。

    高风险人群更容易得重症

    临床中,一部分流感病人会发展到重型流感和危重型流感,一旦进入了危重型流感,即便幸运存活下来,生活质量可能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重症病例流感的临床表现具体体现为: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合并肺炎;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危重病例流感的临床症状具体体现为呼吸衰竭、急性坏死性脑病、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和其他需进行监护治疗的严重临床情况。

    其中,包括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肥胖者、免疫缺陷人群、慢性基础病患者在内,以及小于5岁尤其是小于2岁的儿童,接受阿司匹林或水杨酸类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都属于重症流感高风险人群。

    增加药量并不能提升疗效

    王荃表示,对于疑似流感住院的患儿,建议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对于任何疑似流感的健康儿童,可考虑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

    在流感流行季节时期,对于重症和危重症的流感治疗,建议不考虑发病时间、免疫状态以及检查结果是否为阳性,可以直接使用抗流感病毒的药物。

    王荃同时提示,增加药量并不能提升疗效,两种药物的合用也不能改善疗效,甚至因为药物之间互相竞争,反而会降低药物的疗效。

    抗流感病毒药物并不能替代疫苗去预防流感

    王荃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对于大于或等于6月龄人群,应每年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只要流感病毒在传播,应在整个流感季节持续接种疫苗。其中,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与高危人群密切接触的人群、6月龄以下儿童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均应接种、建议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王荃补充说,所有正规生产并适合年龄的流感疫苗均可使用,没有一种疫苗比其他疫苗更有优势。

宋代家教中的官德教育思想及其启示
林清玄的爱情
冬日吃火锅
10件小事让你能量满满
诗文风雅天柱山
再谈危重型儿童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