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闲话油纸伞

潘春华 《 人民周刊 》(

    油纸伞是中华民族传统日用品,已有一千多年制作历史,可谓世界上最早的雨伞。油纸伞工艺细腻、美观轻便、典雅别致、晴雨兼用,传承了我国传统制伞工艺,取材于天然之物,纯手工制作,伞面为传统棉纸,伞骨为楠竹,刷纯天然桐油,伞柄和伞骨均保留素材原来的颜色,带有古朴的韵味。

    油纸伞起源于纸制伞,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自东汉蔡伦发明纸以后,便出现了在伞纸上刷桐油用来防水的油纸伞,文人雅士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宋人杨万里《晚归遇雨》诗曰:“略略烟痕草许低,初初雨影伞先知。”一把把如诗若梦的油纸伞,倾注了文人雅士无限情思与眷恋。

    唐朝时,油纸伞传至日本、朝鲜等国,故而日本早期的油纸伞称为“唐伞”。在日本,无论是传统婚礼,或是歌舞宴会,抑或是茶道表演,均可见到它妩媚的身影。后来,油纸伞又被传至亚洲的其他地区,如朝鲜、越南、泰国、老挝等地,并结合当地的文化习俗,形成各自的风格与名称。

    油纸伞工艺复杂烦琐,制作周期较长,全部依赖手工完成。一把油纸伞,从号竹(选竹)到泡竹(水浸)、蒸竹(水煮)、晒竹、刨竹、刻竹、钻孔、拼架、穿线、串联、裱伞(把裁好的纸黏上骨架,修边、定型)、曝晒、翰花(于伞面绘上图案,晒干)、修卷伞页、油伞(在伞面刷上熟桐油)、穿饰线、套柄锤、结伞顶、晒伞等,要数十道工序才可完成,民谚称:“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据制伞艺人介绍,这门手艺技术要求高,其技艺主要通过师徒相承和师父言传身教,依靠学艺人的悟性及长期实践来掌握。

    以往,人们一提到油纸伞,言必称“苏杭”,好像苏州、杭州才应该有油纸伞。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油纸伞是大江南北普遍使用的雨具,制作油纸伞是一项传统的手工业,就像从前的裁缝铺、铁匠铺一样,遍地开花,随处可见。颇有名气的如北京的秦风汉月油纸伞、四川的泸州油纸伞、江西的甲路油纸伞、浙江的余杭油纸伞、湖北的汉口油纸伞、湖南的长沙油纸伞、福建的福州及洋口油纸伞、云南的荥阳油纸伞等,皆传承着千年的制伞古法,雕琢着千年的油纸伞佳话。

    四川泸州油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有400多年历史,其伞面图案绘制相当精细讲究,色彩鲜艳,多取材于传统国画题材和各类民俗题材,并由专业画师手作完成,有龙凤纹饰、写意花鸟、山水风光、古典人物等。伞骨选用蜀南竹海等地海拔800米以上的深山老楠竹,韧性大、弹力强。伞面选用拉力强的特制手工棉纸,不但小巧精致,而且顶五级风行走不变形、水中浸泡24小时不脱骨、反复撑收上千次不损坏,既美观又实用。1993年5月,泸州江阳区分水岭乡的分水纸伞厂6位老艺人以4个月时间,用88根老松、52根楠竹、1800张皮纸、100公斤油料,经过70多道工序制成“二龙戏珠”伞,伞直径达12米,高7米,被誉为“中国伞王”,曾申报过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泸州油纸伞制作工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

    江西婺源甲路村生产的油纸伞技艺古朴、造型美观大方,坚固又轻巧,所谓“金溪斗笠甲路伞”。相传宋朝时,当地人马庭岚被封为丞相,从京城带了一把油纸伞回乡,甲路人便不断改进工艺,世代相传制伞。传说清康熙年间,婺源当时属安徽,康熙帝微服到了当地,看徽剧时忽然下雨,前排观众撑伞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有顽童就向前面观众掷石,石子击中其中一把伞却被反弹。康熙帝就派人询问那把伞产自何处,答曰产自甲路,自此有了“甲路伞,甲天下”的说法,被收入《婺源县志·货属篇》。江南地区有一首民谣曰:“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扬州的女子不用拣。”以此赞赏婺源甲路伞。1936年,婺源甲路伞获得国际产品博览会金奖。

    福州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在福州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福州的油纸伞可以追溯至五代十国时期,王审知率兵南下入闽建立闽国,来自中原和江浙一带的人把造伞工艺带到福州。清时进入繁荣期,清末民初全市雨伞店号最多时达300多家。辛亥革命后的抵制日货运动中,福州市民把传统的福州油纸伞称为“国伞”,大力提倡使用。福州油纸伞伞面绘画颇有特色,伞画师以程家宝、林永钦、刘梦秋最为著名。程家宝字画俱佳,林永钦擅画花鸟、人物,刘梦秋的“洋山水”独具一格。1933年,福州油纸伞在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上获得奖项。

    古往今来,油纸伞不仅用于遮阳避雨,还是中华传统民艺的典范,代表着中国民俗文化的经典。

    旧时,民间嫁娶婚俗礼仪中,油纸伞是陪嫁妆奁中不可或缺的物品。“纸”与“子”谐音,有“早生贵子”之意,繁写的“伞”字包含5个人字,寓意“多子多孙”“五子登科”。油纸伞的伞轴意取中空正直,无私无邪。圆形的伞面则取其“圆满”之兆,象征婚姻圆满。在民间,传说桐油可以消灾、避邪、驱鬼,故而送伞陪嫁亦有表示保平安吉祥,消灾避邪之意。

    在古代,凡赴京赶考或做官上任,背上包袱里除书本、文房四宝外,一定会带一把红油纸伞,即“包袱伞”,又称“保福伞”。它象征了“路途平安、高中状元”之意,表达了金榜题名的祝福。男子16岁成年礼时,父母会赠予一把油纸伞,寓希冀支撑门户之意。

    “故乡系情意,伞缘传千里。”“油纸”谐音“游子”,革命战争时期,仁人志士游历四海,寻求真理,身边常有油纸伞相伴。当年毛泽东去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发动工人运动时,身无长物,随身只带了一把红油纸伞。红军长征在泸州叙永、古蔺、赤水等地转战,红军后勤总部曾专程赴泸州购买大红伞做雨具。

    古典怀旧的油纸伞,还是夫妻恩爱百年的象征。伞下演绎着那些经典的爱情,不知引起多少痴情人的共鸣。诸如,以红纸伞为媒的许仙与白娘子,曾在西湖断桥上诉说着千古奇缘的佳话。日月如梭,如今的油纸伞已然成为一种订婚的信物。因此,在我国很多地区的习俗中,订婚时男子要送女子一把红纸伞,结婚时新郎新娘要同撑一把红纸伞,取吉祥之意。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艺术,油纸伞展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与妩媚,表达了文人墨客的情怀。它集古朴怀旧、精致唯美于一身,有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蕴含着丰富的吉祥寓意,在传情达意间展现其魅力,是人们爱不忍释的心仪之物,是世代传承的民艺精品。

校园文学:携手成长的良师益友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何一票难求
毛泽东诗词中的雪
瑞金:我党最初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闲话油纸伞
生活的美就在于从容不迫
坐看青竹变琼枝
我有一个新“家”
缝纫机上的斑驳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