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校园文学:携手成长的良师益友

张国龙 《 人民周刊 》(

    我们一出生就开启了“寻找”之旅,校园,就是漫漫寻找里程的第一站。

    铃声摇曳,寒来暑往。校园里,年年骊歌萦回。我们一次次听着别人吟唱,然后成为主唱。一曲又一曲,我们辗转巡唱,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一所又一所校园,留下了我们弯弯曲曲的足迹,见证了我们蓬蓬勃勃的成长。

    清脆的铃声应和着琅琅的读书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昨天过后还是今天,今天过后依旧是明天。我们时常无法忍受这似乎没有尽头的重复、单调和枯燥,我们渴望生活中充满更多新奇感和多种可能性。我们渴望把每一天都过成诗,有跳跃、有韵脚,还有留白。许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适应各种文化规约,直至循规蹈矩。然而,我们总会寻找到某些空隙,不由自主“反生活”,抑或“反逻辑”。超现实的我们,往往将物我同一,甚至笃定万物有灵。无以复加的好奇心、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汹涌澎湃的创造冲动、永难满足的游戏精神,以及初识光怪陆离的社会而郁结的叹息与我们如影随形,缠绕成我们深不可测的精神饥饿。尽管能够补给我们心灵虚空的介质多多,而“校园文学”无疑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甘饴。

    校园的角角落落无一例外都赫然写满了“成长”,校园里每天都在演绎生机勃勃的成长故事。我们都是成长者,我们无疑都是成长故事的主角。老师的严与慈、学习的苦与乐、友谊的悲与欢、未来的憧憬与迷惑……点点滴滴,滴滴点点,落墨即成日记。欣喜是透亮的,喟叹是真诚的,文笔大多是青涩的。写啊写,不知不觉我们就与缪斯相约。我们渐渐发现,好的文学作品必然会令我们愉悦、温暖、悲悯,具有卓尔不群的“唯美气质”,表现美好情怀,彰显人性辉光。崇尚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守望,还具有“诗性质感”,融会形形色色的人生历练,诠释旷达、通脱、通透的人生境界,面对苦难或悲苦时从容、淡定,直面失败时释然、优雅……

    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校园文学”的生力军,既是原型,又是作者,还是读者。我们沉迷于自己的文字,我们欣赏同学的文字,我们仰望作家们的文字。所有的文字,无疑都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良师或者益友。每一位功成名就的作家无疑都来自校园,每一位作家或多或少都书写过校园,都是“校园文学”的坚强后盾。校园,无疑是文学的苗圃;“校园文学”,无疑是文学百花园里的一朵小花。有了文学浸润的校园,自然而然就增添了温润和诗性;有了“校园文学”点染的校园,毋庸置疑便提升了成长的格调和品质。

    这套“校园文学名家”书系总共6本,分别是《水下有座城》(曹文轩)、《念书的孩子》(孟宪明)、《童话里的白桦林》(钱万成)、《开满鲜花的小路》(安武林)、《月亮是甜的》(汪玥含)和《渔父与少年》(张国龙)。体裁有小说、童话和儿童诗,不管是直接书写原生态的校园生活,还是表现青葱岁月无疆的幻想,都是铺好少年儿童心灵底色的佳作。曹文轩无疑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他坚执地书写直面苦难时的少年风度。毫无疑问,少年时就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品性,必定能成长为生活的强者。他呼吁少年人:“把腰杆挺直,挺成一棵树!”他纵情书写蕴藉于苦难之中的诗意,优雅的文字里激荡着尊严之美和悲悯之美。孟宪明多年来关注留守儿童,书写处于边缘状态的儿童世界。显而易见,生活对于他笔下的那一群儿童来说并不美好,但是,他的文字里始终漫溢出温情。不管生活如何坚硬,他的笔墨间始终有花儿盛开,有歌声萦回。钱万成是多面手,写儿童诗歌、儿童散文和童话故事。令人钦敬的是,他时时从繁忙的公务里、从庄重的公文中抬起头来,将笔饱蘸对儿童的关爱,以孩童般的目光平视着儿童的世界,不论是歌颂大自然,还是赞美童心、母爱、友情,都永葆童真童趣,都弥漫着温暖的气息。安武林外表粗犷,内心却柔软至极。他的文字亦与他的外表形成强烈的反差,细腻、唯美。嗜书如命的他,博览群书。他写儿童文学,阅读却放眼于成人文学。因此,他的作品既不失童心童趣,又具有超越于儿童文学的审美张力。不管是写儿童诗歌、童话还是散文,皆诗性馥郁。汪玥含外表沉静,但内心热情似火。她率性、耿直,始终保留着一份青春期特有的孤傲、另类。她的文字热烈、奔放,情感真挚、滚烫。她的写作毫无保留,就像她率直的性情一样。而且,她率直的性情决定了她的写作不落窠臼。比如,她写青春故事不会停留于伤与痛,而是深度谱写青春的色彩斑斓,尽情展现青春的深度、宽度和厚度。张国龙书写少年人成长的心路历程,始于个体,更透视群体。他无疑是少年心灵的真诚歌者,作品中有真切的理解、真挚的劝慰,还有温暖的导引。

    菁菁校园,是少年儿童成长的精神家园。莘莘学子,成长正炽。愿这套“校园文学名家”书系能够扶助少年儿童早日“化蛹为蝶”。

    (本文为人民日报出版社《“孩子们喜欢的校园文学名家”书系》总序,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校园文学:携手成长的良师益友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何一票难求
毛泽东诗词中的雪
瑞金:我党最初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闲话油纸伞
生活的美就在于从容不迫
坐看青竹变琼枝
我有一个新“家”
缝纫机上的斑驳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