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眼镜店念起“时尚经”

钟楚涵 李向磊 《 人民周刊 》(

    中国眼镜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眼镜企业超过23万家,占比30%。

    “眼镜已经从耐用品变成了修饰、美化的时尚产品。过去眼镜店高价格、高利润、低销量的模式在减少,出现更多时尚网红眼镜店商业模式。”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随着消费者时尚需求变大,整个眼镜的消费规模也随之变大,想做时尚眼镜的商家也相应增加。”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木九十、LOHO等快时尚眼镜企业创立并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传统眼镜零售商正在艰难转型。“人力成本、租金成本等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眼镜零售企业的利润受到一定程度侵蚀。”A股上市的眼镜连锁企业博士眼镜在2019年上半年年报中解释称。

    眼镜快时尚

    截至目前,LOHO眼镜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拥有600多家直营品牌店,与2018年9月相比,LOHO眼镜的店铺数量增长约50%。另一知名快时尚眼镜品牌木九十目前已经拥有超过700家门店,其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15亿元。

    以上企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是资本的不断助力。天眼查信息显示,2018年9月,LOHO眼镜获得来自大钲资本1亿美元的C轮融资;木九十所属的光合作用集团则早已获得来自知名视光巨头依视路集团的战略投资。截至目前,以上快时尚眼镜企业背后,早已站满了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君联资本等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

    在当前快时尚眼镜行业里,主要玩家还有与木九十同属一个集团的Aojo、Jins、Zoff、Owndays等外资品牌。

    “眼镜从过去配一副戴好久的耐用品变成了一种修饰、美化的时尚快消品,如今出现更多时尚网红眼镜店商业模式,在这类模式中,眼镜价格不高,但是设计感非常强,消费者会购买多副。”赖阳表示,“随着消费者时尚需求变大,整个眼镜的消费规模也在变大。”

    一直以来,快时尚眼镜都有意将用户锁定为有时尚需求的群体。以木九十为例,其品牌理念为“more than glasses”,主张将眼镜卖给不戴眼镜的人。LOHO创始人黄心仲也公开强调“眼镜就是形象”,将眼镜配饰化。通常快时尚眼镜店铺选择在人流大的购物商场开店,更多吸引到正在逛街的人群。

    在快速发展之下,快时尚眼镜零售企业与传统眼镜店模式有所不同。记者在上海美罗城二楼的木九十、Aojo、LOHO店里注意到,3家店均只有1名店员,全程负责接待、推销以及验光。而同层楼的吴良材、茂昌等传统眼镜连锁店,每家店都配有2—3名店员,店铺面积也约是木九十等店的两倍。

    对于快时尚眼镜零售此类模式,华泰证券研报表示:“以木九十为代表的时尚眼镜,其好处在于节省成本,店员人数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减少,人员专业程度不需要那么高,可以快速发展。但越是没有差异、服务不多的行业,竞争越是激烈,因为可以很快被模仿。”

    除此之外,产品更新速度快也是木九十、LOHO等快时尚眼镜的主要特点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一直以来LOHO都将自己对标为“眼镜界的ZARA”,追求“快”和“时尚”。同时,其采用M2C模式,将产品直供消费者。根据媒体报道,LOHO的上新周期是20天,用户二次消费的时间仅仅只有9个月,并且这个时间还在不断缩短。

    但记者注意到,在“快”的同时,快时尚眼镜在质量方面存在隐患。2019年9月,Aojo因抽样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被中消协列为“不推荐”。除此之外,在大众点评、知乎等平台,不少消费者对于木九十、LOHO等快时尚眼镜的质量提出质疑。在大众点评“木九十上海龙之梦购物公园店”下方,一名用户评论称:“配的500度的眼镜戴得头昏眼花,根本用不了。”在大众点评“LOHO眼镜上海月星环球港店”下方,不少用户都反映了眼镜验光不准,眼镜框容易损坏,且售后体验不佳等问题。

    时尚专栏作家冷芸对记者表示,快时尚传到中国之后,无论是服装还是眼镜店,都只学到了皮毛上的“快”,并没有在供应链系统上有较大的革新或者在决策管理上有多快,更多地是以牺牲品质和产品开发的原创度的基础上追求快。

    目前,除去价格中端的快时尚眼镜零售商,定位轻奢眼镜集合店的Coterie也进入了眼镜行业,除DIOR、YSL等轻奢潮流眼镜外,Coterie还推出时尚配饰、雨伞等。在老佛爷百货、上海国金中心等奢侈品品牌聚集的高端商场可以看到Coterie店铺,其无论是店面装修或是营销风格,都十分具备时尚奢侈品的气息。与老牌高端眼镜零售企业溥仪眼镜相比,Coterie的定位指向中产阶层,单副售价在2000—8000元之间。

    传统眼镜零售商亟待转型

    记者注意到,在时尚眼镜春风得意的同时,传统眼镜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以在A股上市的眼镜连锁企业博士眼镜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博士眼镜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增长1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3.84万元,同比下滑6.62%。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博士眼镜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下滑。

    对此,博士眼镜在2019年上半年度财报中称,主要受人力成本等经营成本攀升、行业竞争持续加剧以及市场进一步分化等因素影响。

    另一家处于眼镜零售连锁行业第一梯队的宝岛眼镜自2011年以来,门店数量未再出现明显增长。根据宝岛眼镜官网数据,2011年宝岛眼镜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截至目前,宝岛眼镜中国大陆门店数量依然在1200家左右,而在2011年之前的12年间,宝岛眼镜门店数从20家激增至1000家。

    北京明亮意仟眼镜有限公司店长李仲对记者分析道:“在价格越来越透明的情况下,企业利润降低,但是同时房租、人工工资却一直在上涨。”

    在赖阳看来,曾经的很多平价眼镜店,推出的眼镜以价格便宜为特征,但是产品的质量并不高,时尚性也并不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不具备优势,这样的眼镜店现在很多都已经关闭。

    在此背景下,传统眼镜企业纷纷发力线上渠道。博士眼镜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将不断完善线上业务的渠道建设。而宝岛眼镜自2013年起便开始进驻各大电商平台。

    “眼镜市场细分化的背景下,多个渠道的商家参与竞争,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每家企业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李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眼镜连锁零售企业的优势还是在于验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眼镜行业,或将再一次迎来转型。记者了解到,随着技术的发展,眼镜的作用不再局限于矫正视力、装饰的作用,而是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如宝岛眼镜母集团星创视界引进数码裂隙灯等AI产品,利用门店为用户筛查眼前节、眼底等各种病变,并通过宝岛眼镜线下门店进行应用。

    另据Euromonitor预测,中国眼镜零售市场在未来5年将保持4.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851.77亿元。随着快时尚、轻奢眼镜、智能眼镜等各类型眼镜零售企业的入局和发展,中国眼镜零售市场的未来发展极具想象力。

海尔为疫苗筑牢安全屏障
层出不穷的“代经济”
少儿编程“大撤退”
眼镜店念起“时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