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宝级”专家马伟明

本刊记者 宗文 《 人民周刊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正武、马伟明同志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马伟明是中国“国宝级”专家,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中国科协副主席,是十九届中央委员,九、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专业技术少将。

    据公开资料,马伟明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获“八一勋章”。

    今年国庆节前夕,马伟明刚刚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7年7月31日,建军节前夕,《新闻联播》用两分钟的时长专门介绍了“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报道提及,他敢于向最尖端技术挑战、向科研高地进取,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创新成果。

    马伟明是江苏扬中人,出生于1960年4月,1978年考入海军工程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198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工作。3年后,他考取海军工程大学研究生,师从我国电机界著名专家、海军首批教授张盖凡,学习船舶电气工程专业。

    20世纪末以来,各军事强国纷纷掀起了一场舰船动力领域的革命——即综合电力系统研制。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动力从人力风力到蒸汽动力再到核动力之后的第三次革命。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舰艇的操纵性、声隐身性,更是各类高能武器上舰的唯一途径。欧美海军强国在本世纪初实现了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工程应用。

    面对落后局面,马伟明摒弃了跟踪模仿的方式,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研制成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水平领先国外十年以上。一步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

    据马伟明院士介绍,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是下一代核潜艇所用的推进系统,并且“现在已经在应用了”。而在技术上,他的团队掌握的这一技术“领先就领先美国”,且“美国也是沿着这条路线走的”。

    他在舰船动力和电气工程方面几十年的艰苦攻关,使我国海军舰艇拥有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在电磁弹射、全电力推进系统等先进军事技术上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让我国在这些领域完成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他研制的舰船发供电系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了中国与世界强国的同步发展;攻克的某项颠覆性技术关键瓶颈,为中国锻造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与地方企业合作研制风光柴储多能源智能微网系统,一举破解了偏远岛礁的供电难题,已经大范围的推广到了南沙岛礁的建设中。更为重要的是,他培育了一大批英才,打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科研团队,为后期的科研成果集群式突破打下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研制新型常规潜艇,需要进口高效能的十二相整流发电机系统,在与外商的技术谈判中,马伟明提出该型发电机系统存在“固有震荡”问题,可对方不屑一顾,称他们的产品不存在问题。

    马伟明带领课题组,用仅有的3.5万元,造了2台小型十二相发电机。当时没有实验室,他就砸掉水槽,将一间仅20平方米的洗脸间改造为实验室。历时六载,在对数十万组数据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终于成功研制出带整流负载的多相同步电机稳定装置,发明了带稳定绕组的多相整流发电机,从根本上解决了“固有振荡”这道世界性难题。在事实面前,外国企业不得不反过来购买马伟明的专利。

    马伟明最知名的成就是在电磁弹射技术领域,被誉为“中国电磁弹射之父”。这项技术就连美军福特级航母都没有完全搞定,要知道美国在这项技术上花了21年、耗资32亿美元。

    马伟明认定,中国需要这项技术,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他带领团队,利用在电气工程装备研制方面长期的技术积累,成功研制出了小型样机,拿下关键技术。在攻克了基础理论的难关后,几年间,团队在电磁发射技术上取得集群式突破,全面推动了我国武器发展从化学能到电磁能的发射革命。

    马伟明曾在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要做就做最前沿的,要领先就领先美国,不能等外国人做成了再跟着做。”他表示,为了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将不辜负重托,为中国科技强军贡献全部力量。

    与国内很多重大科研课题不同,马伟明带领的团队始终从国家战略高度和海军装备发展需求出发。很多后来突破、弯道超车的重大关键技术课题,最初几乎都是自己选题立项、在初始阶段不被同行看好的情况下,顶着压力,以军人的血性和责任担当一路走来的。

    作为党和军队培养的院士,他始终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
让智慧社会惠及更多民众
体育强国这样建
实施国土绿化“九大工程” 构筑北疆绿色长城
唯变不变 未来已来
民法典分编草案亮点多
关爱精神疾病患者需社会合力
“国宝级”专家马伟明
“网红”县长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