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层声音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克强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访华代表团时表示

    着眼长远  脚踏实地

    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

    2019年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李克强表示,美中贸委会的成立早于中美两国建交,40多年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双方和世界都有利。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问题,着眼长远,脚踏实地,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希望包括美中贸委会在内的美工商界人士继续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增进民间相互了解和理解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已经全面放开制造业,服务业开放也在持续推进。我们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更加严格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还在持续升级,蕴藏着巨大商机和潜力。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栗战书与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时强调

    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2019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栗战书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就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推动代表法和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工作的统筹和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持续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水平,维护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栗战书希望代表们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多,关键是要真正深入下去、取得实际效果。既要用好视察调研、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站等机制和平台,又要注重从所见所闻中掌握社情民意,把准群众脉搏,反映人民关切。要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国家的法律政策,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汪洋在纪念光彩事业发起实施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光彩事业持之以恒、创新发展

    2019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纪念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光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推动光彩事业持之以恒、创新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汪洋指出,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年来,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在助力国家扶贫减贫、西部大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光彩事业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举办一系列“光彩事业行”活动,拓展了扶贫的路径和方式,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和实践,也为世界反贫困事业贡献了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投身光彩事业过程中,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得到升华,为自身健康成长和企业健康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汪洋强调,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任重道远,光彩事业大有可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寓教育于光彩活动之中,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健康向上的新财富观,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报效国家、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作为更加自觉的行动。要继续引导民营企业将优势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正在进行的帮扶项目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已经完成的项目要巩固成果、防止返贫。要履行好政府职责,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统战部门要把光彩事业作为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地方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光彩事业的可持续性。

    赵乐际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敢于监督  善于监督  

    为党中央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10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海南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推进实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

    赵乐际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自觉把廉洁建设贯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之中,从规划开始就要加强监督,全过程都要跟踪监督,重点项目还要重点监督,特别要监督“关键少数”,确保每一项工程建设质量过关、干干净净。要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强化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促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赵乐际还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坡村、海口市龙华南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谈,听取意见建议,指出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以及困难职工群众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关键是要不折不扣落实,把好事办好,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问题,要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加以解决。要加强基层干部权力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乐际指出,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创新监督方式,推进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增强监督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开展监督,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要加强自我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在严格监督下正确行使。

    韩正出席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时表示

    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19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韩正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能源低碳发展的高度重视。在习近平主席“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中国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能源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韩正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着力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全面落实节能优先战略,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坚定不移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着力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效率,立足多元供应保安全,促进多能互补、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着力加快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积极推动能源投资多元化,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

    韩正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研究完善能源政策制度体系,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高层声音